對海外文教會議開幕典禮致詞

內容來源:卷二十九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五十六年

 

 

——中華民國五十六年八月十日——

要旨
    一、中華文化的基礎在倫理,這種倫理在中國政治哲學上,就是親親而仁民、仁民而愛物的精神。
    二、共匪在大陸上對死者用仇孝肉葬,對生者用清算鬥爭,來破壞倫理,毀滅人性。
    三、我們的目標,是要建設一個康樂的家庭,一個繁榮的社會,一個富強的國家,和一個和平的世界。
    四、民主的基本精神就是自由與獨立,我們要自由,就先要自強;要獨立,就先要自立。民主的生活方式,就是在尊重個性,發展群性。
    五、真正的科學,其精神是在求合理,求真實;而其方法,乃在於徹底精密。我們所要的科學,是人本科學,是理性的科學。
    六、今天大陸上共匪,乃是以民族倫理的慈孝為仇,以我們民權自由的仁政為敵,不以科學利民,而以科學濟惡。
    七、實踐倫理、民主、科學三民主義之民族文化,對匪戰鬥。
本文
各位僑領——親愛的同胞們:
    今天海外文教會議開幕。各位在這樣炎熱的天氣,不遠千里,不辭勞苦,分別從全球百多個地區,回國參加這個會議,充分表現了大家愛國的赤誠,中正謹代表政府,致其歡迎的敬意。
    各位在僑社中間,領導文教工作,卓著賢勞;今天和大家歡聚,就如同是跟千百萬海外僑胞歡聚一樣,感到無限的欣慰。

--------------------------------------------------P.48--------------------------------------------------

    當此共匪瘋狂的進行其所謂「文化大革命」,反對文化、滅絕人性、以暴惡於世界、自絕於民族的時候,我們舉行海外文教會議,就是要一千七百萬僑胞,人人以復興中華文化為己任。因此,今天我願就「實踐倫理、民主、科學的三民主義之民族文化」為主題,來跟大家研究討論。
    大家都知道,中華文化的基礎,首在倫理。倫理就是說明人與人的關係——個人對於家庭、宗族、鄰里、社會、國家、和世界人類正常的關係,一種訴之於理性而定出行為關係的標準。這種倫理道德,在中國政治哲學上,就是親親而仁民、仁民而愛物的精神;從愛父母,愛家庭出發,推而至於愛國家,愛人類,一直達到天地萬物一體之仁的境界。
    說到海外僑胞,實踐這種以仁愛為本的倫理道德精神,就尤為真切。僑胞離鄉別井,到海外謀生,原即是以刻苦耐勞而立業,以和平信義而處世,此種品性人格,久已為國際人士所稱道。但是自從共匪竊據大陸之後,它對死者用仇孝肉葬,對生者用清算鬥爭,來破壞倫理,毀滅人性,已無所不用其極,最近它更在以其「文化大革命」來否定我民族的一切文化!它內部大亂之不足,還唯恐天下不亂,要把它共產主義的毒藥,輸出到世界各國去,造反作亂!我們為拯救大陸同胞,為維護世界和平,就必須強化我們自己的道德教育,發揚我們優秀的傳統文化,一致起來,討毛救國。
    故此,大家要特別研究怎樣把我們倫理、道德、文化的菁華,深入淺出,具體的、靈活的,從語言、文字、圖畫、和音樂、舞蹈各方面,去喚起同胞,以至喚起國際友人那內在的自然的天性,使能清楚的辨別善惡,認識是非;我們也要在課室、報紙、電影廣播之中,透過自己親切的語言文字,引導同胞

--------------------------------------------------P.49--------------------------------------------------

做一個言忠信、行篤敬、堂堂正正、頂天立地的中華兒女。因為我們不祗是求個人的家庭的生存,乃是要更加求國家民族的生存,求世界人類的共同生存;這亦就是說,我們的目標,是要建設一個康樂的家庭,一個繁榮的社會,一個富強的國家,一個和平的世界。
    其次講到中華文化的民主基礎,從遠古以來,我們就有「天視自我民視,天聽自我民聽」的民主思想——亦就是民權主義——以及「推己及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群己精神,可謂源遠流長,世無其匹!五十六年前,我們在 國父領導之下,就創立了東亞第一個民主國家。我曾經說過,民主的基本精神就是自由與獨立;還說過,我們要自由,就先要能夠自強;要獨立,就先要能夠自立。實在說,民主的生活方式,就是在尊重個性,發展群性。民主時代,不祗個人的特性、自由,受到尊重,社會的組織和秩序,同樣受到尊重。我們要注意發揚傳統美德,盡力協助僑居地各國民主政治的建設,並表現我們平等、自由、博愛的民族精神。我們僑胞在海外,曾流了許多血汗,為當地創造繁榮;為著繼續保持大家辛勤的成果,在赤禍滔天的今日,就尤須挺身而起,與國際正義人士,反共團體,互助合作,揭發共匪強調階級的仇恨,與其階級之內相互反噬的陰謀暴行,企圖埋葬整個自由世界的邪惡罪孽!
    再說,我們的中華文化,除倫理、民主之外,還有著科學的基礎。我國古聖先賢教人,就無不務於實事求是的精神,大學所謂「物有本末,事有終始,知所先後,則近道矣」,那就是科學的方法;而「正德、利用、厚生」與「立業成器以為天下用」,就是科學的、亦就是民生的精神之所在。我也曾經說過,真正的科學,其精神是在求合理,求真實;而其方法,乃在於澈底,在於精密。所以大家不要以為

--------------------------------------------------P.50--------------------------------------------------

科學只是西方的產物,而科學的精神,科學的前期發展,實皆源出於我們中華民族。只是今天毛賊正忍心害理,不惜以大陸同胞饑餓頓仆之餘的口糧活計,付之於它核子訛詐電光火石一擲之中!它所發展的,是侵略世界的科學,是毀滅人類的科學,乃是反民族文化的反科學!我們所要的科學,則是要以「正德」「利用」「厚生」之道,發展和平、幸福、進步的科學,這是人本的科學,是理性的科學。所以我們科學的宗旨,是絕對正確的,而我們的科學人才,比之任何優秀民族,皆無愧色。只要大家真能覺悟到科學的重要,從根救起,我們就必能後來居上。
    講到科學,可以說,大家在海外,亦即無時無地不是處於生存競爭之中,對於進步的科學與技術,非迎頭趕上,即不足以提高我們的生產水準和經濟能力。好在從祖國回到僑居地服務的畢業僑生,已年有增加,而旅居海外的專家學者,亦所在多有;他們就都能給僑社方面,貢獻其智慧、學問、和能力。
    大家只要把這些進步的力量,匯集到一起,那就能發揚我們倫理的、文化的、科學的、精神和功用。
    今天大陸奸匪,乃是以我們民族倫理的慈孝為仇,悖逆相賊;以我們民權自由的仁政為敵,暴亂是逞;不以科學利民,而以科學濟惡。所以今日海外文教會議的中心任務,就是要實踐倫理、民主、科學的三民主義之民族文化,以充實並提高海外的華文學校教育、文化教育、社會教育,對匪戰鬥。各位經驗豐富,學識淵博,從事工作,尤具熱誠;一定能各就所長,來協助僑居地各國的建設,來復興我們中華民族的文化,在各種問題上提供切實可行的解決方案,以繼往開來、旋乾轉坤的精神,撥亂世,反之正。這就是個人的大願,也就是政府對各位僑胞的殷望。最後敬祝大會成功,敬祝大家身心愉快!

--------------------------------------------------P.51--------------------------------------------------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