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臺灣省行政會議訓詞

內容來源:卷二十八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五十二年

 

 

——中華民國五十二年七月九日在中興新村臺灣省政府講——

要旨
    一、一切施政必須有政策、有方針。
    二、守時、守法、守分、守信、守密為各級公務人員與全體軍民必守信條。
    三、確立嚴格的法治精神,注重科學辦事的方法。
本文
    蔣總統今天上午十一時蒞臨臺中中興新村,訓勉臺灣省行政會議與會人員,以法治精神樹立政治風氣,以科學方法提高工作效率,來促致三民主義模範省的發展。
    總統首先指出,行政會議的中心議題,其中如樹立優良政風,增進工作效率,改進人事行政,建立完整體系,改進鄉村環境衛生,維護國民健康,皆為促致政治進步最基本的工作。
    總統說:一切施政必須有政策、有方針,來全盤指導,當前大家努力的方向和重點,即在於建設現代化國家、現代化政治、現代化社會,也就是說,要加速建設三民主義模範省的發展。
    總統勗勉臺省各級幹部,要在黃主席領導之下,力求進步。 總統並重申守時、守法、守分、守信、守密,為各級公務人員和全體軍民必守的信條。 總統諄諄指示,樹立優良政風、提高工作效率,其基本重點,在於確立嚴格的法治精神。 總統說,民主自由的保障,即在於法治,沒有法治作基礎,民主自由即不可能存續發展。

 ---------------------------------------------------P.176---------------------------------------------------

    總統也特別重視人事制度的建立。 總統認為人事制度,是保障政治運行,和政治進步的安全軌道; 總統希望先從臺灣模範省做起,期以三至五年,把這個制度健全的建立起來。 總統更剴切指示,警察、稅務、司法人員,經常與民眾直接接觸,省政府應首先改進警察、財稅人事制度著手,再逐步推廣以及於各部門。
    總統繼復指出地方事業建設的方向,重在由人民自己推動、自己興建、自己管理,政府可適時的予以督導協助,各地的公井、公廁、公浴、公墓,……即應循此方向、積極辦理。 總統還指出國民義務勞動就是促進地方建設民間力量的具體表現。
    總統對教育與社會問題尤備極關切。 總統希望大家,特別注重家庭教育,學校教育,社會教育,務必貫連一致;尤其強調民族精神教育,是我們一切政教的根本。
    總統勗勉各級人員,要特別注重科學辦事的方法,各廳處,各縣市,不論縱的指導、橫的聯繫,都要協調合作,觀摩互助,以交換行政的技術和經驗;特別是各縣市長,應經常深入民間,瞭解民情民隱,隨時發現問題、解決問題。 總統認為地方行政主管的工作場合、應該是地方社會,而不止是辦公處所。
    總統最後勗勉全省行政幹部,要竭智盡忠,實踐力行,服務民眾,造福地方,加強反攻基地建設,完成復國建國大業。

---------------------------------------------------P.177---------------------------------------------------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