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三民主義的中心思想

內容來源:卷二十七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五十年

 

 

——中華民國五十年十二月二十六日對全國青年代表會議講——

 

要旨
    一、建立三民主義的中心思想就是要大家立志。
    二、持志的工夫,是要把握有恆、務實、力行的基本條件。
    三、展開革新、動員、戰鬥的實際行動。
    四、青年們要把握時代、創造時代,群策群力,承擔革命任務。
本文
    今天全國青年代表會議。青年子弟來自海內海外和大陸各個地區,一齊接受時代的考驗,承擔革命的責任,這實在是反攻復國進程中青年大結合的一次預備會議。在這一次集會裡,你們提出了建立中心思想的要求,這就充分顯示了青年子弟們愛國的熱忱與其高潔的品質。更可以證明青年們是已經掌握住了中興復國機運的中心樞環了。
    建立中心思想,其實就是古人所說的「立志」,所謂立志,是我們歷來教育青年好學入德的第一義。從子弟入學啟蒙起,父兄師長,一定要把子弟該學的是什麼?該做的是什麼?為什麼而學?為什麼而做?進而至於如何去學?如何去做?給以正確的認識和解答,以端正其思想行為的趨向。這就是學記所說的「善教者使人繼其志」的道理。記得我幼年就學的時候,我所從學的老師,就時常以如何讀書、明

--------------------------------------------------P.511--------------------------------------------------

理、做人的道理,來勗勉我們;而所有的同學,也無不以高尚其志,做第一等人,第一等事,來互相勉勵的。這是當時教育的重點,也是我們歷來教育的習尚;這種習尚,維繫延續了我們民族文化於不墜,已至於數千年之久。可是現在我們的學校教育,卻一般都只知著重知識的傳授,和技術的學習,對於如何立志?如何做人做事?大家都避而不談,仿佛誰要再講立志,誰就落伍了似的。尤其是中等與高等教育,目前更沒有能善盡其以民族傳統精神文化,輔導青年向上的應有的責任。這實在是一項足以釀成民族生命嚴重危機的缺憾!所以我曾經不止一次的要求教育工作者,積極大力糾正,也要求青年們自我反省體察,以鍛鍊其卓然自立的精神志節,來挽救這種悠悠忽忽、不痛不癢的病態和頹風。在今天你們這一個全國青年會議裡,我特別要以你們的領袖、你們的父兄、你們的師長的立場,對全國青年子弟,提出其最殷切最誠摯的希望——那就是要大家立志!而且是要立大志!
    立志就是要立定一個自己努力的方向——一生都可以循此遠大目標而努力。如其沒有了這個目標,那就一切都將失去其中心和憑依,亦就等於沒有靈魂、沒有生命一樣,這自然不會有活力、有出息,尤其更談不上對社會、國家、民族有所建樹和貢獻了。今天大家共同的志願:就是要為大陸人民解除痛苦災禍,要為民族國家爭取平等獨立,要為我們先民往烈發揚其所遺留下來的偉大的光榮傳統。只有這樣的來學、來做、來求得勝利和成功,那才對得起國家民族,對得起祖宗父母,毋負於自己堂堂的七尺之軀了!
    每一個人都知道,博大精深的三民主義,是我們建國的最高準則,而三民主義則是以倫理、民主、

--------------------------------------------------P.512--------------------------------------------------

科學為內涵的。我們為了充實生命的意義,進而至於國族的繁榮發展,所以要以倫理來實踐民族主義;為了「要這個國家真正以民為主」,進而至於每一個人都能夠貢獻其能力,「以行主權在民之實」,所以必須以民主來實踐民權主義;為了要解決民生問題,進而至於「以裕民生」、「以充國力」,所以必須以科學的精神和方法來實踐「科學的民生主義」!因此三民主義乃不唯是我們民族生命、民族靈魂之所託,而且是消滅共產邪說的基本武器,也將是領導人類社會進入「三民主義世紀」的指南車。大家篤信三民主義,就是古人所謂「志於道」和「志於仁」的意思。因之,青年們可以確切認定,你們所要建立的中心思想,乃就是以倫理、民主、科學為內涵的三民主義的思想;換句話說,青年們所要建立的志向,乃就是要建立其實行三民主義的大志。
    國父說「有志者事竟成」,這句訓示是通貫立志持志而言的;立志是造端,持志才是在艱彌厲、徹始徹終的工夫。以我自己六十多年來為學、治事、革命的體驗所得,我以為持志的工夫:
    第一是要有恆。有恆就是永遠忠於其心之所信,去實行,去貫徹,不變更,也不停止。外國人譏諷我們只有五分鐘熱度,就是譏諷我們沒有恆心。我分析青年們不能有恆的病因,一部分是經不起意外的挫折,遭遇到困難問題,大多不能堅確不移,終而至於為環境所屈服;一部分則是經不起外力的引誘,喜新厭故——喜新是可以的,但厭故則是不可以的——另外則有的是時作時輟,不能持久;又有的是務廣而荒,顧此失彼,終至於一事無成。雖然原因各各不同,而其失敗或墮落的結果則一,這些其實都是可以克服,而且也是必須克服的。我自問生平沒有別的長處,其尚敢自信者,就只有有恆一點。所謂有

--------------------------------------------------P.513--------------------------------------------------

恆並不是從先天的稟受得來的,而是必須自日常生活中,樹立目標,一心嚮往,才能夠養成的。幾十年來,我每日必有日課,每日必有日記,雖在造次顛沛中,也從沒有一天間斷;再說我在閱讀某一種書籍沒有終卷以前,也決不旁鶩其他書籍,這就是有恆的起碼要求。我之所以把這點經驗提供給你們,其用意就是要說明持志要在有恆,而有恆乃又為立志成業的第一條件。
    第二是務實。務實是為學、治事、待人、接物,應有的態度和條件,究其歸極,則更是對自己負責「毋自欺也」的根本要求。如何務實?亦即是如何祛除虛偽,不欺不妄,克己存誠,不矜不誇,那就是你能夠本實心,用實力,也能求實學,做實事,說實話,這樣就不唯一般青年人所犯的毛病——好高鶩遠,浮誇淺薄,乃至於說謊作偽,種種惡德敗行,都可以一掃無餘。所以青年子弟,必先要自勉做到不欺其志,而後才能夠做到行其心之所安,而其根本的要求,則是要一切歸向誠實。
    第三是力行。力行就是要本於知難行易的革命哲學,言行一致,知行合一,一寸十分的去做。我在「行的道理」中,所強調的力行哲學,實在就是持志的張本。只是大家講立志持志,先要知道志向不是徒託空言的,它必須是有理想、有信仰、有決心、和有實踐的行動,才算是立志,也才能最後顯現其志節和毅力的。理想與空想妄想之分,就在於其能不能實踐一點的上面。一個志願,一個計劃,如其不能去實踐力行,則亦只是等於空想妄想而已。只有念茲在茲,朝斯夕斯,為實踐其志節而致力不懈的人,才可以把他的理想意念,擴展成為永恆不朽的績業。
    以往我曾經說過:時代考驗青年,青年創造時代!今天我更要引申來說,由於時代需要革命的青年

--------------------------------------------------P.514--------------------------------------------------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