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明「行政管理」的重要性

任戰地政務工作,必須注意於此。對於我們自己幹部的教育和訓練,就應該取敵人之長,補自己之短,如果我們擔任戰地政務工作的革命幹部,在這方面所接受的教育訓練,能夠超過敵人,那你們工作的精神和技術,一定可以勝過敵人,也一定能盡到你們應盡的職責,來完成自身所擔負的任務。所以大家平時接受各種演習和訓練,千萬不可視為紙上談兵,敷衍了事,而必須確認:你們演習的精神和實際行動如何,乃直接關係於未來反攻戰爭成敗利鈍的結果如何了。因此希望大家特別警覺,悉心研討,總須慎重其事,力求逼真,確實達到演習的最大目的。

    其次我認為擔任戰地政務工作的各級幹部,要隨時提高警覺性,尤應提高責任心。今日所有黨政事各級幹部,大都缺乏警覺性和責任感,遇事每每看得輕鬆容易,而多不積極緊張,甚至悠忽苟且,冥頑不靈。老實說:以這樣的作風和作法,怎能和機變百出的共匪朱毛鬥爭?就拿五月廿四日臺北不幸事件為例,這就是由於我們的幹部沒有警覺性和責任觀念所釀成的。我以為我們一般治安首長如果平時能提高警覺與時刻提防,積極準備應變,加強自己責任心的話,那在當時事發之初,就應該及時到場,在群眾面前親自指揮勸戒,取締不法的行動,以確保治安為己任。即是退一步說:當盲目群眾打進美國大使館的時候,憲警首長如果能當機立斷,親自出來指揮彈壓,強制驅散,亦必可及時解除群眾的威脅,勿令事態繼續惡化,擴大到不可收拾的地步。
    因此在任何勢態緊急的時候,你們做高級幹部的,決不可滯停延誤,故作鎮定,只坐在辦公桌上,聽候電話,寫空頭命令;更不應推諉卸責,以等待上級的命令;或以聽候處理為名,對於自身表示束手

---------------------------------------------------P.93---------------------------------------------------

無策的醜態。而一定要有臨機應變、負責決斷和冒險犯難,採取行動的精神,如果你們自己能奮不顧身,一馬當先,那你們的部屬亦絕對不會觀望後退,更不會有看著你們首長一人犧牲,而他置身事外,旁觀不救的道理。我在「軍事哲學」訓詞中之所以要你們革命幹部,一定要有「絕望中奮鬥」的勇氣,和「光榮戰死的思想和決心」,正是為了這個基本道理。須知這種「奮鬥到底」和「光榮戰死」的精神,不僅為將領在戰場上指揮作戰,殺敵致果的最大依據;也是一般黨政幹部平時在社會和政治鬥爭中報仇雪恥,成功立業所必具的條件。過去在大陸上,我們的教育和訓練,沒有養成一般幹部的這種警覺性和責任心,致令共匪為所欲為,任他騷擾暴動,亦不敢採取勇敢果決的行動,作有效的對策,所以加速了我們在大陸上的失敗,終於蒙受了今日這樣奇恥大辱。倘若大家仍然不能痛下決心,誓改前非,那我們在今日這樣的時代裏實在難以繼續生存下去,豈止復國無望而已。

    須知美國人民平日生活習性,雖然顯得輕鬆粗忽,好像漫不經心,滿不在乎的樣子,但他們辦事服務的時候,大多數人的警覺性卻是非常靈敏,尤其對於本身責任看得十分重大。所以他們對於任何一件小事,都非常注意,決不肯輕易放過,這是我們國民應該學習他們最重要的一點。今天你們的演習教育正是培養一般幹部具有機敏防範,勇敢果決的警覺習性,尤應注重負責盡職,以身作則的責任觀念;必須如此,纔能養成一般同志的優良習性,提高其工作效果。
    再次,在戰地政務和組織單位中,情報運用和通訊技術實居最重要的地位。對於情報工作如何運用有效,我已歷有講述和指示;而其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必須要求其迅速正確和保密防奸。因此戰地政務

---------------------------------------------------P.94---------------------------------------------------

組織中的情報人員,務須深入社會基層,打入到敵人組織及其匪黨匪軍中去,才能確保我們戰地政府的治安,達成其所負使命。因之戰地政務中「情報第一」的信條,就格外重要了。今日朱毛匪幫在大陸上,對每一村里或衖巷,都在暗地裏組織其情報網,刺探民間的隱情,任何部門倘有事端發生,當其初露端倪的時候,他們主管人員便立刻可以獲得正確的情報,並隨時根據情報予以處理或解決,這是大陸同胞雖然恨匪入骨,但尚未能一致起來,以大規模行動反抗共匪暴政的一個根本原因。當然我們不能採取朱毛這些毒辣的手段,但為對付其情報組織,所必須採取的搜索運用的方法和技術,務必周密堅強,使其情報伎倆和破壞工作,無法施展於我們革命陣營中來。今日你們聯合作戰演習,便是訓練大家養成這種警覺習性最好的機會。

    通訊業務的重要,我亦屢有講述。今後無論我們防守或進攻那一個地區,關於通訊網的構成,不但要運用靈活,而且更要格外嚴密。譬如我們要衛戍臺北市區,那麼對於四周鄰近百里以內的區域一切情況,務須在平時分析調查,建立切實有效的通訊聯繫,而且這通訊業務,必須求其靈敏迅速。例如這次「五、二四」的臺北暴動發生之初,當地警察分局與崗警,看到當時群眾動態,就能立即用電話層報上級,而其臺北市的局長與警務處長,獲悉報告後,一面轉報其上級官長及治安衛戍有關單位,俾得上下從事戒備;一面他本人立即親往出事地點,負責督導,當機立斷,解決一切有關暴動問題,決不等待上級命令,再事處置。如當群眾闖入美大使館或其他機關時,即應視其違犯法令,擾亂治安,自當即刻用武力加以制止,並強迫執行驅逐與逮捕。至於把這些事態轉報上級或通報有關單位,決不是請示或待命

---------------------------------------------------P.95---------------------------------------------------

的作用,而乃是要其警覺與共同戒備之意。故在戰地,更應假設各種緊急情況,尤其在夜間黃昏或拂曉以前,須隨時提高警覺,勤加演練,以防不測,一旦有事,使能有備無患,確保治安。因之戰地政務為加強防衛力量,發揮維持治安的效用,除情報組織之外,通訊實為其第二重要的工作。

    總之,情報和通訊工作能周密健全,則可以少數民兵和警察的力量,靈活運用調度,確保地方安全。這是將來反攻開始時戰地政務中最重要的兩大工作,希望大家今後演習時,更應切實注意,如能訓練有素,組織合宜,則日後反攻,真能節省後方守衛兵力,充實前方戰力。所以情報和通訊二者實可視為今後戰地政務委員會展開工作時,不僅是特別重要,而且應視為是你們戰地政務工作人員成敗生死的關頭。假使沒有這兩項工作,或是不能發揮其最高效能,那麼我們即使把正規軍隊留守於佔領的綏靖區域,亦將如涸轍之魚,毫無活動能力,終至為敵分散我兵力,並各個予以擊破,重蹈過去大陸剿匪失敗的覆轍。而對於敵人的逆襲反噬,以及潛伏匪諜的擾亂破壞,均將束手無策,祗有坐以待斃,能不戒懼!
    大家最後還應注意的一點,就是關於戰地民眾的掌握與運用,一定要特別重視婦女的力量及其作用。未來反攻時期,因為戰地壯丁要使其擔負較重要的任務,故綏靖區域的自衛保安以及其他有關工作,就應盡量運用婦女的組織力量來擔任。如果運用婦女的辦法成功,那我們和朱毛奸偽鬥爭,在人力方面便先取得了莫大的優勢和勝利。況且有許多種類的工作,倘由女子擔任,實較男子更為有效。因此無論在戰地或後方,亦無論戰時或平時,對於一般婦女,如果組織嚴密,訓練有效,再能運用得法,必可解決反攻時期最重要的人力問題,倍增我們反共抗俄的力量。

---------------------------------------------------P.96---------------------------------------------------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