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明「行政管理」的重要性

份的重量,略為減輕一些,再把東西套在牛的軛背上,那這牛與車,就能很輕快的將所載貨物很順利的運輸到目的地。這個美國朋友的比喻,真把我們辦事精神的落後和行政技術的低能,說得再透澈也沒有了。

    大家要知道:這根牽牛的繩子,就是科學管理的方法。所以今日行政人員如再不能切實研究和運用科學管理方法,則長此下去,我們連一個現代政府最低限度應具備的行政水準都沒有,那裏還有力量擔負反攻復國的重任?更有什麼資格和外國人講真正的平等地位呢?
    「行政管理」現在在美國不論政府與社會都受到特別重視。雖然它是專門學問之一,但一般中等以上教育無不一致注意,來普遍的教學與應用。因此他們在一般學校裏,均隨時隨地注重應用管理事物方法,啟發每個學生,都能領悟普通的行政管理和辦事方法,並應用在各種事業上面。回顧我們各級學校,就是到了大專學校,對此管理科目,幾乎毫不知引用,和注意其教學,所以我們大專學校畢業學生,到了社會上服務,在外國人看起來,幾乎是一個書獃子。據美國人考察我們大專學校學術的程度和他們美國課程的標準一樣,甚至還有比他們高深的,照理我們大專畢業生的學識程度和辦事能力應該比美國還高,至少也應該和他們相等;但是我國一般大專畢業生一到社會上服務,如與美國同等學校的畢業生比較,無論辦事的能力,和一切管理的功效,遠不及他們迅速有效,尤其是辦事方法,更是相形見拙。其原因就是在我們學校與機關的各種教育與訓練,都沒有注重行政管理方法的應用,更不知互助合作,協調聯繫的重要,所以一切都要落伍,都不如人了。即令一些在學校裏學業成績很好的學生,亦只是書

---------------------------------------------------P.89---------------------------------------------------

本上的知識而已。以這種呆板的死硬的學識來問世,其對國家對社會,自然不易有什麼積極的貢獻。我們今後辦教育和一般負責訓練的人員,決不能再專門注重於書本子上,而必須特別注意行政管理方法的教導和隨時隨地的指導與應用,方能作育有用的人才,培植優良的幹部,普遍提高我們各階層各行業的行政效率,來達成復國建國的任務。

    本期研究員的「天聲演習」,我認為即是行政管理的一種演練。因為聯合作戰演習,最應注重的是分工合作、聯繫協調和統一集中等原則的應用,而這些正是行政管理的根本精神所在。昨天我聽了你們各演習部門的報告,大體上尚能合乎以上的要領,今天要把我個人的感想向大家扼要提示,作為對你們這些演習的講評。現在先行宣讀一篇與此有密切關係的訓詞,藉使你們在基本原理上,瞭解戰爭哲學的要義,亦就是要大家認識黨政軍聯合作戰勝利成功的根本問題的所在。
    朗誦「軍事哲學對於一般將領的重要性」
    這篇講詞,我以為不但一般軍事將領應該研讀,就是你們黨政每一幹部,亦都應該悉心研究。因為軍事哲學,即是戰爭哲學,而戰爭的內涵,除了軍事以外,其他如黨務、政治、經濟和社會、文化等各方面業務,都包涵在戰爭之中。亦即是說:現代戰爭的特質,乃包含一切因素的總體戰。尤其反共革命戰爭,更是如此。故黨政軍各部門的革命幹部,必須都能懂得軍事哲學,然後才能領導群眾,盡到革命職責,確保國民革命戰爭的最後勝利。因此這篇講詞,實在亦可作為你們演習講評的參證。
    此次「天聲演習」的特點,在於戰地政務的演練和戰區各種問題的發掘。我以為你們黨政軍聯合作

---------------------------------------------------P.90---------------------------------------------------

戰演習中軍事部門的演習,一切已有規範可循,故其在此次「天聲演習」中所佔的比重,應居於次要的地位。而最重要的部門,實為戰地政務委員會的組織及其業務所應發揮的功效。我認為其任務的繁重和工作的艱鉅,乃遠在軍事部門之上。大家總還記得:以往我們無論剿赤戡亂,每當我們軍事勝利,佔領一地的時候,就必須派重兵駐守保衛,才能維持地方治安,防止敵人逆襲。這樣分兵駐守的結果,致使前方戰力分散與減弱,影響軍事上的進展,實在至為重大。你們在這次演習中,已經把這種不合理的現象糾正過來;即在軍事佔領一地或一城以後,立刻劃為綏靖區域,發動民眾,組織戰力,該地的治安和防衛就可由政務會管理和掌握,而無需另派重兵留守。舉凡該地政府的重建,秩序的恢復,匪偽潛伏和殘餘分子的防制和肅清,以及流亡難民的綏撫安頓等等,均由政委會來負責辦理。

    根據你們演習政務委員會負責同志的報告:你們在這方面的演習作業達數十萬字,如從表面數字來衡量,成績自必相當可觀。不過,你們所撰寫的各種條款和辦法,將來實施應用起來,是否能做得到、行得通,實在大有問題。我認為今後反攻戰爭中政委會的工作,如不根據剿匪、抗戰和戡亂所累積的經驗去研究實踐,而徒重文字理論的發揮,那仍無異是紙上談兵,一廂情願的作法,很難收到切實的效果。譬如你們加強綏靖區的自衛工作,達到不分散前方軍事力量的目的,那麼對於組織保甲,控制民眾團體,加強民兵和警察力量等各方面,就應該擬定具體可行的工作方案和辦法。而且有了好的方案和辦法之後,還要嚴格付諸實行,決不使有任何空隙和漏洞,致為匪黨匪軍潛伏分子所利用。須知今日和朱毛奸匪鬥爭,對戰地工作和綏靖業務,無論在組織上、制度上、方法上和技能上,不但絕對不能示弱於敵

---------------------------------------------------P.91---------------------------------------------------

人,而且還要處處設法超過敵人,才能制敵機先,爭取主動,確保勝利的果實。

    大家知道:朱毛奸匪在其戰地作戰的時候,就對其所佔領的地方及其後方,總是交給其黨政人員來負責處理,故在奸匪的後方,並沒有正式匪軍來擔任其警戒工作。所以我常說:愈到敵人後方愈為安全,亦愈易發展我們的工作,正是指此而言。不過我們以往很少有人敢於深入虎穴,進入敵人後方去從事遊擊、策反、偵察和破壞等工作,這是非常可恥的事,亦是我們鬥爭不過敵人的一個重要因素。須知朱毛奸匪在鄰近戰地的綏靖區域,不用其正規匪軍來擔任警備,這乃是向他的主子俄帝學習來的。記得從前有一個中國學生張某,他常與我談他在俄國留學時,年紀很輕,大約不到二十歲,俄語亦幾乎不會說,因為他是一個共產黨員,所以他就要擔負地方自衛的任務,每夜便叫他在野外去站崗,擔任警戒工作,因此當地自衛隊,亦發給他一枝槍;但是他說,這槍實在是打不響的,只可對其敵人游擊隊發生恫嚇作用而已。可見俄國人對於一般後方的警衛工作,總不願浪費其正規軍力,亦就可知其後方防衛力量是如何薄弱了。同時俄國在其邊境上監視的哨兵,他們且利用婦女來擔任守衛工作,檢查來往過境的行人,這是司空見慣的事。因之更可知俄帝這樣大膽的運用民眾及其婦女力量的作法,乃是如何節約其正規部隊,決不肯絲毫浪費其兵力的程度了。
    不過他有一要點,就是他對這些人力,都經過嚴格的教育和訓練,才能運用無誤;而且他的幹部,對於這些民兵的巡查督導工作,亦不分晝夜的勤勞從事和嚴厲的考核,尤其在夜間,或風雪交加,寒風侵骨的冬天,其監察督導工作,更是認真嚴格。這是敵人的一大長處,今後你們無論演習或者是實地擔

---------------------------------------------------P.92---------------------------------------------------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