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明「行政管理」的重要性

內容來源:卷二十七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四十六年

 

 

——中華民國四十六年六月十七日在陽明山莊講——

要旨
    一、行政管理的重要性:
        (1)行政管理的要義。
        (2)行政管理方法為提高行政效率的惟一途徑。
    二、「天聲演習」的講評:
        (1)「軍事哲學」訓詞可為演習講評的參證。
        (2)「天聲演習」的特點:在於戰地政務的演練:
               1.反攻作戰中戰地政務委員會的職責及其工作人員的使命。
               2.戰地政務工作幹部要隨時提高警覺性和責任感。
               3.戰地政務的主要工具——情報組織和通訊技術二者實居特殊地位。
               4.戰地民眾的掌握與重視婦女的力量。
    三、結論——本院學員應以革命戰鬥員和宣傳員自許,達成本院教育訓練的艱巨使命。
本文
    本期研究的成果,較以往更有進步,足見大家在此四個月受訓期間,多能用心研習,實事求是,這是非常值得嘉慰的一件事。現在我趁你們離院以前,首將「行政管理」的重要性,為你們扼要說明。因為一個現代公務員,如果不懂得行政管理,便不能提高辦事效率,完成所負任務。因此我們黨政軍各部

---------------------------------------------------P.85---------------------------------------------------

門的幹部,對此均應特別予以注重。

    本院自開辦以來,對於科學管理,就一直十分重視,並且列為講述和研究課目之一。惟歷期講述內容,往往偏重科學原理,而不甚講求其實際應用的方法,故未能達到理想要求。須知行政管理雖然是以科學原理為基礎,但必須講求實踐方法,才能收到教育訓練的效果。
    大家知道:現代行政管理乃取法於現代工商企業對於科學管理的普遍應用,而所謂科學管理,就是將近代科學方法適用於工商事業管理之中,以達到經濟有效的最高目的。因此科學方法實為行政管理的基礎。根據一九五二年版英國百科全書所下的定義:「『科學方法』是代表若干學習程序的綜合名詞,而且一切科學皆藉其協助而建立。廣義言之,任何探究方式凡可據以獲得科學的或其他無偏頗有系統的知識者,皆稱為『科學方法』」。科學方法主要分為兩種類型,即論理的和技術的。前者係對所探究的現象加以推理;後者乃對於現象的探究後,加以確切計量,並確定此種現象的發生條件,俾可在順適而有利的狀況下予以觀察和分析之。故不論在那一類型的科學方法之中,若干項心智上的活動,大體是相同的。這些心智上的活動,包括以下各種要目:(一)觀察與試驗,(二)分析與綜合,(三)想像、推測與理想化,(四)推論,(五)比較與類推。
    科學管理的開始,即始於觀察,而其他各項心智的活動,亦陸續被它利用。十九世紀八十年代美國科學管理的創始人泰勒(Frederick W·Taylor)開始對於車床邊各工友作個別的研究,便是以觀察為起點,而輔之以比較。自泰勒提倡科學管理,以適應工商企業大規模發展的迫切需要,以後七十年間,其

---------------------------------------------------P.86---------------------------------------------------

所倡導的研究精神和科學方法,不獨為美國全國各種工商企業組織所一致接受,並求其發展與改進,而且整個世界的各種類型的組織,包括政府組織在內,亦莫不受其恩賜。

    科學管理的內涵,主要是為了解決以下七項問題,就是:(一)做什麼?(二)怎麼做?(三)用什麼做?(四)用何人做?(五)需要多少錢?(六)怎樣做得快?(七)怎樣做得好?這些條件是處理任何事務所必然全部或部分所遭遇困難的問題,而科學管理既是以科學的方法,謀各種事務的順利處理或有效管理,則其對這些所遭遇困難問題,及其各種條件,一一求得合理的解決,實為當然之事。考查科學管理的一般法則頗為廣泛,然其最重要的條目,則不外:(一)分工合作,(二)組織適當,(三)標準化,(四)權責分明,(五)人盡其力,(六)物盡其用,(七)財務健全,(八)紀律嚴明。
    由於科學管理在美國工商業管理中的成就,因此其政府組織,亦鑒於事務的日趨繁複,和機構的日見龐大,乃將科學管理的方法,予以提倡和採用。先是一九一○年六月美國塔夫脫總統設置了一個「經濟和效率委員會」,以增進行政效率為其主要目的。一九一二年一月塔氏又對國會提出「公務處理的經濟與效率」咨文,其中揭櫫:「……務期每一措施可由最適於其執行之機構擔任。極力避免機構和工作的重複,而盡可能使政府一切機構有如一體,俾一切公務得作最有效率而經濟的處理……。」此後四十五年之間,美國各級政府固以其全力,推動其行政的改革,而無數專家和學者,亦皆熱心研究,悉力提倡,乃能蔚成風氣,貢獻殊大。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不久,即在一九四七年,為求其政府進一步的有效

---------------------------------------------------P.87---------------------------------------------------

改革,再成立一專門委員會,名為「政府行政部門改革委員會」,並由其曾任總統的胡佛氏(HerbertC·Hoover)主持其事。至此美國行政改革的精神,更為舉世見重,並亟圖有所效法。

    根據我個人研究的結果,我認為行政科學管理的最大目的,不外健全制度,加強組織,發展效用,一切工作使能事半功倍。故應特別注重調查統計,研究發展,遵照行政三聯制的辦事法則,把握重點,集中力量,對人、事、時、地、財、物,作適當的運用與管理,達成「新速實簡」的功效。尤其是各部門領導工作的主官,更要能主動實踐,切實負責,解決問題,不拖延,不推托,力求一切工作經濟有效,克盡職責。
    但過去由於我們對於行政管理,往往只是口中說說,紙上講講,而不能確實把握其事實法則,予以實際應用,因此我們的行政效率,老是提高不起來。人家每每一小時可以辦到的事情,我們卻要一星期甚或一個月還做不到,因而始終為人輕視,馴至貽為笑柄。故在某些外國人的眼光中,他們認為我們一般行政人員辦事,有如一輛牛車,本來這輛牛車是用牛拖車的,但由於它載重過量,演成積重難返之苦,而又驅使不得其道,卻變成了車拉牛的怪現象,其結果車與牛二者都動彈不得,乃陷於中途拋錨阻塞交通的困境。於是這位趕車的車夫,乃想把這拋錨的牛車,設法將他搬開,來疏通道路;他就召集了許多工人來幫忙,想先把他的牛扛走,然後再來扛他的車輛,其結果用盡了許多工人的氣力,總是扛它不動,而這頭牛對車夫,一點也不賣賬,仍橫在路中,毫不為其所動,至於以後如何將他的車輛搬開,自更無法計及了。但這位車夫當時如能拿一條繩子,穿在牛鼻子上,把這頭牛牽著來走,並將其車上過

---------------------------------------------------P.88---------------------------------------------------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