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軍軍官學校三十週年校慶紀念講話

內容來源:卷二十六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四十三年

 

 

——中華民國四十三年六月十六日主持陸軍軍官學校

三十週年校慶紀念講——

要旨
    一、三十年來,對國家、對主義和對革命歷史,究竟是成功還是失敗?是榮是辱?要痛切反省,徹底覺悟!
    二、每一班期,每一師生,從今日起,個個立定志願,要把自己從前不好的思想、習慣和性質,都一概革除——一心一意的來革命。
    三、我們國民革命第三期任務,只要再經過十年的奮鬥和犧牲,就一定能夠完全成功。
    四、我們今日惟有恢復黃埔的精神,遵循黃埔的教訓,纔能使革命的大功,在我們手裏如期完成。
本文
    今天是陸軍軍官學校黃埔建校三十週年紀念日。大家知道,在三十年以前的今天,就是我們黃埔軍校第一期開學的日子;當時 總理曾親自蒞臨本校主持典禮,並對我們全體師生訓話。 總理明白告訴我們,他「要用這五百個學生做基礎,來造成理想上的革命軍。」同時還把革命的秘訣「不怕死」,傳授了給我們! 總理說:「有了這種理想上的革命軍,我們的革命,便可以大告成功,中國的危亡便可以挽救。」今天在這三十週年紀念的日子,你們全體師生,從第一期起到第二十六期止,大家面對著總理的遺像,回想著 總理的遺訓,三十年來,大家對國家,對主義,和對革命歷史,究竟是成功還是失敗?究竟是光榮還是恥辱?要實實在在痛切反省,覺悟惶愧!以期無負於 總理所遺留給我們大家的

--------------------------------------------------P.62--------------------------------------------------

國民革命歷史的重任!
    我為著紀念本校三十週年,親自寫好了一篇訓詞,這篇訓詞,等一刻以後就要向大家宣讀,我在未宣讀以前,還有幾句話要告訴你們全體師生。
    本校在鳳山復校,到今天已經由第二十四期辦到二十六期了。現在你們第二十五期和第二十六期的學生,大家都能夠在 總理遺像的前面,接受 總理所手創的軍校的教育,這是你們每一個學生對自己歷史多麼可貴的一段邁向革命的里程!你們在今天,可也曾想到三十年前,本校是在怎樣的一個艱苦險惡的情勢之下創辦的?在創校當時的環境,除了內外交逼之外,其貧困的內容,實在是無法所能想像的。那時不但在外面有帝國主義者,對我們橫加壓迫威脅;在周圍更有各色各樣的軍閥,對我們四面包圍污衊,無所不至;它們所希望於我們的,就是黃埔軍校辦不成功,因為唯有這樣,那纔可以讓他們一般軍閥為所欲為。但 總理終於在革命如此困頓的環境之中,排除所有的阻力,毅然創立了我們這所為養成革命軍的骨幹而訓練的軍校,而我們這支革命軍,當時也就很好的完成了北伐,沒有辜負 總理要求我們「把革命的事業,重新來創造」的期望。後來本校由於幾次革命環境的變遷,曾經由黃埔遷校到南京,又由南京遷校到成都;最後,更在由成都遷往西昌的途中,幾乎遭受了覆沒的打擊;這中間真不知道經過了多少次更險惡、更艱難的局面,也不知道經過了多少更堅忍、更殊死的奮鬥,本校三十年的歷史,真可以說是一部辛酸艱苦的革命歷史!尤其是這一次我們從大陸失敗,撤退來臺,在鳳山復校,這一段歷史,使我們對 總理、對歷期為革命而犧牲的師生將士,更覺慚惶痛悔,無地自容!特別是我個

--------------------------------------------------P.63--------------------------------------------------

人,從第一期起,三十年來,始終統率著本校全體師生,對外國的帝國主義者,對國內的新舊軍閥,尤其是對朱毛奸匪一直奮鬥到現在,但仍不免要使過去光榮的革命歷史,遭受到今日這樣不可想像的挫折與恥辱,這亦就是我個人一生莫大的恥辱!但我是代表著本校全體師生的,我個人的恥辱,無疑地也就是黃埔軍官學校整個的恥辱!我們今後要如何纔能湔雪這個恥辱呢?那就是要每一班期,每一師生,從今日起,個個立定志願,必如 總理當時所昭示我們的:「要把自己從前不好的思想、習慣和性質,像獸性,罪惡性,和一切不仁不義的性質,都一概革除……一心一意的來革命。」那纔能恢復我們以前國民革命的光榮,湔雪五年來在大陸剿匪失敗的最大恥辱!如果其中有那一個人違反了 總理遺教校訓,那就是我們軍校的敗類,亦就是我們軍校全體師生的奸賊。大家今日惟有時時刻刻記住黃埔的革命精神——以五百個人打一百萬人的精神;時時刻刻保持我們黃埔的光榮紀念——東征、北伐、和抗戰勝利的紀錄;就必能雪恥圖強,反攻復國,又一次的來完成我們國民革命的任務!現在要把我為大家寫好的一篇「陸軍軍官學校黃埔建校三十週年紀念訓詞」,對大家宣讀。
    (宣讀訓詞全文)
    讀完了這篇訓詞以後,使我回想在二十年前,也就是本校十週年校慶的時候,我也曾經寫了一篇「十年來革命經過之回顧」,這篇訓詞,現在看起來,覺得仍有意義。這篇訓詞裏,可以說我們現在革命事業將要遭受挫折,二十年前,我就早已預料到了。我以為這篇訓詞,也許可以幫助大家瞭解國民革命的環境和國民革命成功的道路,是有其必然里程的。現在要把這篇訓詞,特別提出來對大家宣讀一遍。

--------------------------------------------------P.64--------------------------------------------------

  (宣讀「十年來革命經過之回顧」全文)

    這篇訓詞,是我在民國二十三年本校十週年校慶紀念日寫的。這裏面,我曾經特別指出:「由既往測將來,可確信中國革命,再經吾人十年之奮鬥與犧牲,至民國三十三年本校二十週年紀念之日,第二期之革命,必能完成無疑。」後來第二期革命任務——對日抗戰勝利,就是在民國三十四年完成的;雖然這與我預料的時日,延遲了一年,但在革命的進程上說,那還是若合符節的。
    今天又是本校三十週年校慶的日子了。我可以說,再由既往以測將來,從今天起頭,我們國民革命第三期任務——消滅奸匪,驅逐俄寇;只要再經過我們十年的奮鬥和犧牲,至遲到民國五十三年就一定能夠完全成功。而且這個時日,也許還可以從本校四十年鳳山復校提前算起,那麼我們到民國五十年,就已經可以完成這個任務了。我這句話,大家可不要以為是隨便說說罷了,這從過去國民革命的史實裏,是有他確實根據和明證的。
    不過也許大家還不免要嫌怨這時日似乎太長了,自然以大陸同胞水深火熱、迫切待援的情景來說,我們反攻復國的工作,當然是愈早一天愈好;但大家須知革命是艱苦的、長期的,更是不可以徼倖而致的。我們如以法國革命,歷時七十年之久,纔告完成來講,我們的國家,地廣人眾,而我們革命的敵人,又是層見疊出,加之現在當面的大敵——俄寇奸匪,更是一個具有國際侵略性的兇頑狠毒異常的傢伙,這決不是以前的軍閥日寇,所可以相提並論的敵人;因此我們第三期國民革命的完成,決不是可以一蹴而致的。我說在整個國民革命進程中,到民國五十三年完成這個艱鉅任務,是並不算太遲的。而且我

--------------------------------------------------P.65--------------------------------------------------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