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利亞整肅後的世界局勢與反共戰爭之影響

內容來源:卷二十五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 \中華民國四十二年

 

 

——中華民國四十二年七月十三日
主持革命實踐研究院建黨問題研究會研究員結業典禮講——

要旨
    一、最近國際間值得注意的兩件事
    1·美韓已就韓境停戰交換俘虜問題,與政治會議以及兩國防衛公約的安排,獲致協議。
    2·俄共宣布了它第二號頭目,共產國際情報局的主持人貝利亞的叛國罪行。
    二、貝利亞被整肅後對反共陣營與反共力量的關係。
    三、史魔倒斃後此實為克里姆林宮首次應用矛盾、否定、突變的定律所發動的嚴重的宮廷鬥爭。
    四、貝利亞被整肅的經過及其前後因果。
    1·馬、貝間的衝突,除開權力與首領地位之爭外,其最重要者還有政策與理論之爭。
    2·貝利亞另一罪狀,是說他企圖破壞集體農場制度,以致引起食物供應的困難。
    五、貝利亞被整肅對共產集團與自由世界的影響,以及今後俄共對內對外可能發生的動向。
    2·俄共對外方面:
    (1)就是要加大對外和平攻勢。
    (子)是要設法製造民主國家間的矛盾糾紛。
    (丑)要挑撥英美間對自由世界領導權的鬥爭。
    (寅)在聯英反美的同時,更對美進行一種和平消耗戰。
    (2)是俄共必對全球尤其對南美各國的滲透戰。

---------------------------------------------------P.294---------------------------------------------------

    (3)要從外交上來孤立美國從戰略上消耗美國、包圍美國,亦就是「間接熱戰、直接冷戰」的俄共戰略指導。
    2·俄共對內方面:
    (1)必將以殘酷的手段,來代替以前的鬆弛,特別是對集體農場大私有制的貫徹。
    (2)對內進行鎮壓並加強控制。
    六、美國對貝利亞整肅後的反響,和怎樣對付其政策的轉變。
    七、結論。
    1·我們今日自處之道,就是知恥雪恥,自立自強,來把握反攻復國的機運。
    2·民主國家唯一最有效對抗方法,是要以間接支援反共戰,來對付俄共間接的侵略戰。
本文
    自講「第一回合的勝利」以後到現在,世界局勢——不論是共產集團內在的變亂或民主國家間反共形勢的發展,都可以說沒有離開我當時為大家所指出來的美蘇關係發展的必然動向;而且現在正依循著此一動向,產生了幾乎是脈絡一貫的演進,獲得了如響斯應的印證。
    我以為在最近一些新的事態推移與發展過程當中,尤其值得我們注視的,有兩件大事。
    第一件是昨日(十二日)韓國總統李承晚與美國助理國務卿勞勃森所共同發表的聯合聲明,這個聲明,曾經特別強調美韓之間,已就韓境停戰交換俘虜、與政治會議、以及兩國防衛公約的安排,獲致了深切的諒解。
    另一件是俄共在七月十日,宣布了它的第二號頭目,也是共產國際情報局主持人貝利亞「為了外國

---------------------------------------------------P.295---------------------------------------------------

資本主義者的利益,而從事的罪行及叛國行動」。並經宣布,已免去了它的部長會議第一副主席,以及內政部部長的職務,其罪行交由俄共最高法院處理。

    這兩件事對世界局勢,特別是對反共的形勢,其影響非常深遠。美韓之間,諒解的獲致,實在就是民主國家間一個重要環節,從新獲得了團結,這對反共陣容與反共力量的關係,實在是太大了。就是在戰俘方面,他們也曾經聲明「任何戰俘不容許受制於敵人,其規定期限終止時……反共的中國戰俘,應予遣送至他們的目的地」。民主國家間,既然有了共同的認識,與堅定的立場,那就是一旦停戰,也不至於為敵人所乘了。這次李承晚總統激越悲壯而義無反顧的舉措,誠然是如勞勃森所贊揚的「他在抵抗共黨侵略的戰爭中,給予了世界一個表現決心、勇敢、毅力的激勵的例子」。尤其是給予了美國朝野對東方民族性更進一層的認識,結果使美韓之間獲致了有力的協議,給敵人在民主陣容的團結上企圖施展其孤立與對立的伎倆,一個嚴正的反擊!因此這應該說不僅是韓國的勝利,也是美國的勝利,還可以說就是我們的勝利。
    講到貝利亞整肅者的被整肅,照他們唯物辯證法矛盾、否定、突變的定律說,本來是勢所必至與無可置疑的發展和歸結!但是這個突變性的發展,對整個反共形勢來說,其重要是不下於史魔的倒斃的!更正確的說,這實在是自史魔倒斃以來,克里姆林宮首次應用矛盾、否定、突變的定律,所發動的嚴重的宮廷鬥爭!如果我們用共產匪徒唯物辯證法的定律,來追討剖解這一事態的因果原委,一定能比較接近事理,也容易察出破綻。

---------------------------------------------------P.296---------------------------------------------------

     首先我認為貝利亞被整肅的經過,還保留有幾點曲折。據俄共發佈的消息,整肅貝利亞是在七月十日那天,其實貝利亞真正被整肅應該是在上月(六月)二十七日。我們根據在貝利亞被捕以前的報導,就已知六月二十七日俄共高級首領到劇院觀賞「十二月」演出的時候,貝利亞是惟一未在場的顯要。同時根據另一報導,我們更知道,俄共好幾師紅軍曾於六月二十七日開入莫斯科,當晚並在莫斯科宿營。而俄共駐美大使柴魯濱、駐英大使馬立克、駐法大使巴佛洛夫,亦均於六月三十日以前奉急召返回莫斯科。我們於此不難瞭解俄共紅軍的開入莫斯科,其用意即在於鎮壓這一個多年的特務頭目、及其從屬於被捕時可能的反抗;而其駐美、駐英、駐法三國大使奉急召返國,也就是馬林可夫要徵詢各駐在國的實情,作為貝利亞被整肅以後,判斷世界各國所可能發生的反響來檢討對外政策的依據,這決不是偶然的。同時我們還可以再從俄共駐英大使馬立克於七月九日返回倫敦任所的一點上也看得出,他絕對是在獲知了貝利亞的整肅結果,以及攜回了在貝利亞被整肅以後新的政策指示,才遄返倫敦的;如說貝利亞的整肅,發生於馬立克返回任所以後是不可能的事。此外,我們還可以作進一層的看法,那就是馬林可夫原來很可能打算把整肅貝利亞這一著,擺在韓境停戰簽字以後;我們知道韓境停戰簽字預定的日子是六月二十五日,如果沒有李承晚總統於六月十八日採取釋俘的堅決行動,使停戰受阻,那六月二十五日就必然可以從容簽字,而馬林可夫在這以後,再進行對貝利亞的整肅,那就既可以不妨礙在韓境停戰談判中任其詐索的影響和指導者的地位,同時對俄共內部鎮壓和制服,也要方便得多。可是他萬想不到李承晚總統會在這以前,公然下令釋放二萬七千名反共的韓籍戰俘,而導致了另一新事態的發展。雖然俄共

---------------------------------------------------P.297---------------------------------------------------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