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省財政會議講詞

內容來源:卷二十五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 \中華民國四十一年

 

 

——中華民國四十一年六月七日於臺北講——

要旨
    一、反共抗俄的一切措施,均以財政做重要支柱。
    二、財政僅是手段,不是目的,取之於民,還要用之於民。國家財政與國民經濟,實互為因果。
    三、目前財政目標,和財稅人員應注意的幾點:
    (一)實施財政動員——應該做到有財有政,使財政配合政治的要求。
    (二)建立財政制度——首須做到統收統支,次為加強會計制度;同時確立鄉鎮財政,亦為財政制度上的基本要求。
    (三)改進租稅政策——良好的稅制應注意:
     1、稅源要確切可靠。
     2、負擔要公平合理。
     3、征收要便利簡化。
     4、征稅經費要愈少愈好。
     5、租稅種類的選擇要顧到國民經濟,更要顧到稅源的培養。
    (四)配合經濟措施——以財政力量幫助經濟,以經濟力量扶植財源。
    (五)養成廉潔風氣。
    四、希望妥議力行,使本省財政能做將來大陸光復以後各省的軌範。
本文
    今天臺灣省政府召集各縣市財政和稅務人員來此集會,檢討過去的得失,策畫未來的工作,意義是

---------------------------------------------------P.79---------------------------------------------------

非常重大,責任是非常艱鉅的。自從政府遷到臺灣,中央和地方的財政,由於財政主官和各級財務工作人員負責盡職,努力奉公,使得幣值穩定,稅制確立,收支接近平衡;而且近來地方財政有了盈餘,中央財政更得以統籌兼顧,接近平衡。這是今天在座的各位,對於反共抗俄事業的一大貢獻,更是值得嘉慰的。大家知道,財政為庶政之母,倘使財政沒有辦法,則政治的實施,便無從推行,軍事的勝利,便無法獲致。尤其今日我們以反共抗俄為國策,以總動員運動為施政的中心,一切措施,均以財政做重要的支柱。我以為財政動員,是軍事動員的先鋒,也是政治動員的前奏;如果財政不能動員,則一切軍事動員和政治動員的計畫,便無異紙上談兵。大家明瞭了我所說的這一段話,就必能了解本身工作的意義,和所負責任的重大;切不可以為過去已有若干成就,而引以自滿,必須堅苦卓絕,篤實踐履,力求改進,才能達成我們的任務。
    首先應向大家說明的,就是財政固屬重要,但財政僅是手段,並不是目的。財政的目的,是適應政事的需求,取之於民,也要用之於民,所以財政之道,端賴取捨有方,調節適宜。尤須知道,國家財政與國民經濟,息息相關,二者的榮枯得失,互為因果。國民經濟繁榮,財政上的收入必見增加;如財政上的收支得宜,也必能促進經濟的發達。基於這個道理,目前財政的目標,和財稅人員應該注意的,有以下幾點:
    第一、實施財政動員前面已經說過,財政是手段,而非目的,所以財政的設施,要以國家的政策,和政治的需要為鵠的。我們當前的國策是反共抗俄,財政的設施,也應遵循這個國策,針對這個目標

---------------------------------------------------P.80---------------------------------------------------

,動員起來。這兩年來,我們對於財政上的努力,嚴格地說,祇能做到艱苦的維持現狀,還不足以真正適應反共抗俄,建設臺灣,反攻大陸的要求;換言之,還沒有徹底的做到財政動員,還沒有做到培養稅源的工作。就收入言,原有豐富的稅源,往往一方面由於納稅人的規避和逃稅,一方面由於稽征人員的未能嚴密查徵,善盡職責,致使收入不能盡做合理經濟的使用,這都是我們應注意力謀改進的地方。財政動員,不僅以謀取收支平衡為滿足,應該做到有財有政,使財政配合政治的要求,促進民生的建設,培養民力,增加國富,以支持反共抗俄的大業。
    第二、建立財政制度 一切政治措施,一定要有完善的制度,方可推行順利,維持永久,財政當然不能例外。如果財政沒有制度,必不能避免對於人民的苛勒,必不能避免對於通貨的濫發,且政府一切設施,亦將流於紊亂。我以為良好的財政的制度,首先要做到統收統支。過去在大陸上,有所謂專款制度,例如某些省分,保衛經費有保衛專款,建設經費有建設專款,教育經費有教育專款,分別由其主管機關管理收支,財政機關無從過問。結果不僅在征收、保管、支付等行政上,增加許多開支,政治上減低許多效能,而且缺乏監督,免不了浮支浪費,不能把一個錢做一個錢用,更談不到經費的合理使用了。所以我們要建立財政制度,一定要做到統收統支原則。現在臺灣,自中央以至地方各級政府,已遵循這個原則,並且在編製預算時,能注意統籌兼顧,通盤打算;這個辦法,已經粗具規模,以後應再努力,以求貫徹。還有本人在四十一年度施政中心的指示中,曾提到加強會計制度,使財力、物力做合理有效的使用,特別是公營事業的整頓,必須先從健全會計制度入手。關於這一點,也許不直接屬於諸位的

---------------------------------------------------P.81---------------------------------------------------

職掌範圍,但與諸位的工作,有密切的關係,希望特別重視。其次鄉鎮財政的建立,也是財政制度上一個基本要求,因為鄉鎮沒有財政,地方自治不能推行,一切建設也就無法辦理。臺灣的鄉鎮財政,經過兩年來各位的努力,已略有規模,但是制度還沒有完全確立,基礎還沒有健全奠定;此次會議,亦須切實檢討,切實整頓。

    第三、改進租稅政策 租稅是人民的義務,對於人民,有切身的利害關係;倘使租稅制度不良,不惟稅政難以推行,而且直接影響國民的生計。我以為良好的稅制,應注意:
    一、稅源要確切可靠;
    二、負擔要公平合理;
    三、征收要便利簡化;
    四、征稅經費要愈少愈好;
    五、租稅種類的選擇,不但要顧到國民經濟,還要注意到稅源的培養,使財用不虞匱乏。
    對於租稅政策,一方面應具有財政收入的目的,他方面尤應具有社會政策的作用,亦即以租稅的手段,達到社會平均財富的目的。換言之,我們的租稅政策,一定要使有錢者出錢,錢多的多出,錢少的少出,應該向有錢的人要錢,不要使無錢的人負擔,這樣的租稅,才合乎民生主義的財政政策。
    第四、配合經濟措施 在對日抗戰時期,我曾說過:「政治基礎完全建築在經濟上面,如果經濟不能確立,政治力量根本無從發揮。因此,我們抗戰最有效的武器,還是在於經濟。我們抗戰,要用七分

---------------------------------------------------P.82---------------------------------------------------


經濟,三分軍事;換句話說,以後抗戰進行,軍事當局祇負三分責任,而經濟當局要負七分責任。」在今天反共抗俄的戰爭中,經濟力量尤屬重要。不過要使經濟能穩定發展,還須配合財政上的策畫。例如租稅政策、公債政策,以及金融的管制,和通貨的管理,與收支的調節等等,都能促使生產增加,和消費節約,使國民經濟趨於穩定。同時更必須經濟能夠穩定,然後財政上的收入,才能源源有濟。所以我說,財政與經濟應相輔相成,必須以財政的力量,幫助經濟,以經濟的力量,扶植財源,相互配合,相互運用。財政與經濟的關係是密切不可分的,這是我們從事財稅工作的人,應當認識清楚的。
    第五、養成廉潔風氣 從事財稅工作人員的一舉一動,都能影響國計民生,影響社會和政治的風氣。因為財稅人員最接近人民,財政收入都是人民的血汗,所以最受人民注意。過去政府中間,容易為人民所指摘的,總是財務工作人員,一般社會人士不問我們操守是否廉潔,辦事有無成績,總以為財務人員都是官僚,都是不太廉潔的。這種觀念的形成,完全由於前清末年以來,尤其是民國初年北京政府時代,一般腐敗官吏,把財政界當做升官發財、營私舞弊的機關;一般服務人員,也多不能潔身自好,廉隅自守。幾十年來,沿襲成風,以致社會觀感,至今還沒有完全改變。因此,我們財稅人員必須特別警惕,要潔己奉公,振作有為,以事實來掃除過去財政界的積弊,轉移社會人士的觀感。但是政府亦必要使一般財務人員,能養廉贍家,生活不虞匱乏才行。所以本會議對於財務與公務人員待遇,亦要加以注意,勿使過於菲薄,以期樹立優良的政治風氣。
    以上所講,是財政上的幾個原則性重要的問題,也就是對於諸位的幾點期望。如何針對這幾個問題

---------------------------------------------------P.83---------------------------------------------------

,妥善議定辦法,如何分層負責,使其一一實施,以達成我的期望,是此次會議之任務,亦即諸位光榮之使命。三年以來,諸位從事財稅工作,已有特殊成績的表現,然對於我以上所說的理想,還是很有距離,今後更須倍加努力。尤其是今日財務稅收工作,乃是總動員工作中的重要部分,將來建國復國的重任,大部分要落在諸位的肩上,所以會議期間,必須研究改進;而會議以後,對於決議的事項,更要埋頭努力,切實執行,使本省的財務行政,日進健全,能做將來光復大陸以後各省財政的軌範。這才算是達成了此次會議的目的,用副中央及全省人民的期望。

---------------------------------------------------P.84---------------------------------------------------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