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省財政會議講詞

經濟,三分軍事;換句話說,以後抗戰進行,軍事當局祇負三分責任,而經濟當局要負七分責任。」在今天反共抗俄的戰爭中,經濟力量尤屬重要。不過要使經濟能穩定發展,還須配合財政上的策畫。例如租稅政策、公債政策,以及金融的管制,和通貨的管理,與收支的調節等等,都能促使生產增加,和消費節約,使國民經濟趨於穩定。同時更必須經濟能夠穩定,然後財政上的收入,才能源源有濟。所以我說,財政與經濟應相輔相成,必須以財政的力量,幫助經濟,以經濟的力量,扶植財源,相互配合,相互運用。財政與經濟的關係是密切不可分的,這是我們從事財稅工作的人,應當認識清楚的。
    第五、養成廉潔風氣 從事財稅工作人員的一舉一動,都能影響國計民生,影響社會和政治的風氣。因為財稅人員最接近人民,財政收入都是人民的血汗,所以最受人民注意。過去政府中間,容易為人民所指摘的,總是財務工作人員,一般社會人士不問我們操守是否廉潔,辦事有無成績,總以為財務人員都是官僚,都是不太廉潔的。這種觀念的形成,完全由於前清末年以來,尤其是民國初年北京政府時代,一般腐敗官吏,把財政界當做升官發財、營私舞弊的機關;一般服務人員,也多不能潔身自好,廉隅自守。幾十年來,沿襲成風,以致社會觀感,至今還沒有完全改變。因此,我們財稅人員必須特別警惕,要潔己奉公,振作有為,以事實來掃除過去財政界的積弊,轉移社會人士的觀感。但是政府亦必要使一般財務人員,能養廉贍家,生活不虞匱乏才行。所以本會議對於財務與公務人員待遇,亦要加以注意,勿使過於菲薄,以期樹立優良的政治風氣。
    以上所講,是財政上的幾個原則性重要的問題,也就是對於諸位的幾點期望。如何針對這幾個問題

---------------------------------------------------P.83---------------------------------------------------

,妥善議定辦法,如何分層負責,使其一一實施,以達成我的期望,是此次會議之任務,亦即諸位光榮之使命。三年以來,諸位從事財稅工作,已有特殊成績的表現,然對於我以上所說的理想,還是很有距離,今後更須倍加努力。尤其是今日財務稅收工作,乃是總動員工作中的重要部分,將來建國復國的重任,大部分要落在諸位的肩上,所以會議期間,必須研究改進;而會議以後,對於決議的事項,更要埋頭努力,切實執行,使本省的財務行政,日進健全,能做將來光復大陸以後各省財政的軌範。這才算是達成了此次會議的目的,用副中央及全省人民的期望。

---------------------------------------------------P.84---------------------------------------------------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