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員研讀 總理遺教的要領

論斷,不但為我國論外交者前所未見,即在世界政治論壇中亦為絕無僅有。從上面所引述的幾段遺教看來,我們已不難窺見 總理國防重點之所在。此外我還記得一件事:民國十三年夏季的時候, 總理把我掛在房間裏一張地圖,拿他自己所設計的全國鐵路網系統的中心點,及其他各條鐵路的重要場站,都分別顏色畫在圖上。同年冬季,他北上在黃埔登船的時候,又拿他自己所畫的另一張地圖,親手交給於我。我當十五年由粵出師北伐的時候,記得這張地圖還是保存在黃埔軍校,等到北伐完成,我曾經派人專門去找這張地圖,可是始絡沒有找到。不過我到現在對於其所畫的鐵路系統中心和重要場站,還都記憶得非常清楚,地圖上所繪的鐵路起點與終點,都是由東到西,由南向北的,就可知道 總理根本的國防計劃側重在西北地區,換言之,就是專對俄國的。我們把 總理在「中國存亡問題」裏面所持的論點配合這個事實來看,更可知道 總理的全部國防計劃的思想了。今天我特別告訴大家,你們要研究 總理的國防計劃和外交政策的中心思想,就要先讀這兩部書,然後再閱讀全部 總理遺教,尋繹其他與國防、外交有關的部份,綜合研究,就可以獲得很正確、很明白的啟示。我相信我們一般執行國防和外交業務的同志,很少有人研究過這兩部書。我希望凡是沒有讀過這兩部書的同志,務要抽暇補讀,並且要詳密的考慮。同時本黨應該要發動一個研讀 總理全部遺教的運動,除智識水準較低的黨員,得視其能力所及准其擇要選讀外,其他所有知識分子黨員,都要全部閱讀。尤其在黨務、政治、軍事、教育各方面服務的同志,除閱讀全部遺教之外,更應該就遺教中擇其與業務有關的部份詳細研討,並檢討本身業務范圍以內的一切法規制度,是否與遺教的精神相符。這種閱讀運動必須注意二點:第一是要經常的,

---------------------------------------------------P.61---------------------------------------------------

不要「臨渴掘井」,或「一曝十寒」。其次是要全部的,不要尋篇摘句或斷章取義,否則挂一漏萬,顧此失彼,不能收全體大用和豁然貫通之效。這是本黨今後復興建國途中一件最重要的工作。
    還有一點要告訴大家的,就是我們在研究主義之外,還要講求方法和步驟,纔能發生實際的效用,總理在建國大綱裏面,大部份的條文都是指示我們革命建國的方法與步驟的。我們就應該舉一反三,觸類而引伸之。共匪動則講方法、講步驟、講策略、講技術,我們如要反共抗俄獲得最後成功,就要凡是他們所講的技術,我們亦要講究;他們所注意的學習,我們更要注重;這樣纔有克敵致勝的可能。我們一般的同志,往往不屑講謀略,不注重技術,尤其是鄙視情報工作,這是本黨過去失敗的原因。今後大家要特別研究實行主義、推行政策的具體方法和技術,才能改正我們過去的毛病,補救革命的缺點,達到革命成功的目的。
    總之,我們在 總理逝世二十六週年紀念的今天,每個人都要立志繼承 總理的遺志,實行 總理的主義,為民族盡大孝,為國家盡大忠,做一個頂天立地的革命黨員,才不愧為 總理的信徒,才能完成反共抗俄國民革命的第三使命。

---------------------------------------------------P.62---------------------------------------------------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