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革命軍「第三任務」如何達成

內容來源:卷二十三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三十九年

——中華民國三十九年四月二日在陽明山莊講——

要旨
    一、安頓軍官眷屬,以免除前方將領的內顧之憂。
    二、革命軍人要做大事當大難無虧職守,必須有國爾忘家的決心,發揚氣節,砥礪廉恥,養成革命人格。
    三、說明本人復職的目標和動機,希望各將領認清「為誰而戰,為何而戰」。
    四、命令重要性之程度,「命令是生命的保障,要視令如命,徹底執行」。
    五、法規是執行業務的指針,要按時講解,嚴格遵守。
    六、要改進過去工作方法,從新學習重要訓示,必須養成科學化組織化制度化的精神。
    七、情報戰爭在現階段占有重要地位,軍人要能保守秘密,必須養成機警、機密、機動的習慣。
    八、成功的起點在於實踐。希望大家推行「實踐運動」,切戒過去空談誤國的惡習,養成篤實踐履的風尚。
    九、反共抗俄戰爭是中國歷史上最偉大的戰爭,時勢督促我們走向成功的道路,希望大家以嚴肅的精神,緊張的工作,來完成我們神聖的使命。

本文
    今天本院第×期學員舉行畢業典禮。各位在本院受了×週的訓練,本院長曾作過四次的講演,但自

---------------------------------------------------P.152---------------------------------------------------

覺還有許多應說的話沒有說完。今天當畢業臨到之際,我特別要將我們過去革命失敗的教訓與今後勝利成功的道路,指示大家。
    在沒有講到正題以前,我今天要提出一個問題,希望大家切實研究解決的,就是軍官眷屬安頓的問題。我們國民革命軍成立迄今,已經二十六年了,當時在軍校畢業分發到各部隊擔任下級幹部的同志,到今天都已成為高級將領,平均年齡已在四五十歲之間,都已成家立業,兒女成群了。不僅高級將領如此,就是團長、營長一階級的學生,也多數有了眷屬子女,以近年來軍人待遇之菲薄,家庭生活,本已難於維持;如其一旦為國犧牲,則其生活更無保障,甚至流離失所。為了這個緣故,所以近年以來,一般官長多不能專心致志在前方作戰;尤其在臨危授命的時候,更不敢如青年時代冒險犯難,視死如歸,這是我們這一次革命失敗的重要原因之一。這個問題必要設法解決,務使軍官對其眷屬無後顧之憂,則軍隊的戰鬥精神方能重振,革命事業乃能有成。在外國的軍隊他們就不會發生這個問題,因為他們國家各種制度已有基礎,軍人傷亡撫卹,早有成規。如其為國捐軀,作戰陣亡,則國家對其遺族自能照章撫卹,負責贍養。同時他們軍隊本身平時又有軍官團和軍官婦女團的組織,如果那一個家庭發生了困難或有婚喪大事,大家便可以彼此照顧,互相合作,幫助他來解決家庭困難問題。而在我們中國,一方面因為國家制度未能建立,又加之連年戰爭,財政困難;同時部隊本身又無軍官團和軍官婦女團等的組織,所以我們軍隊裏面一般幹部的家庭子女贍養,就往往發生嚴重問題,無法解決。我們政府今後對於軍官的眷屬生活必須設法解決,以免其有後顧之憂。尤其是對於陣亡將士的遺屬,政府格外要負責使之老有

---------------------------------------------------P.153---------------------------------------------------

所終,幼有所養,然後一般為國犧牲的忠勇將士,纔能安心瞑目於地下。這本是政府應辦的事情,但也是我個人應負的責任。對於這個問題,我一定要在最近期間,督促政府,設法解決,使大家可以安心在前方作戰。我現在正在研究一種軍官人壽保險辦法,不過這亦只是安頓軍眷辦法之一而已,一俟擬訂完妥,就要公布實施。
    但是大家要知道:我們要做一個真正的革命黨員,革命軍人,就一定要有公爾忘私國爾忘家的決心,切不可因為家庭子女關係,效小丈夫之所為,竟以一念之私,就喪失了我們軍人的人格。今天的局勢很明顯,大家如果能夠不惜犧牲,誓死奮鬥,使我們國家不致為蘇聯帝國主義者所滅亡,然後我們的妻室子女,纔能免於敵人的蹂躪;反之,如果大家只顧目前個人的全軀保家,不能犧牲奮鬥,則國家滅亡,任何人的家屬子女亦無法保全,都要作異族的奴隸牛馬。即使你靦顏偷生,苟全一時,但如此不知廉恥,毫無氣節的民族敗類,亦必遺臭萬年,則生不如死。事實上自從剿匪以來,我們高級將領所表現的怎麼樣?這是你們親身的經歷用不著我來細說。在卅八年春季以前,還有幾位高級將領,因為作戰陣亡慷慨成仁的,如張靈甫、蔡仁傑、盧醒、皮宣猷(孟良崮之役),劉戡、嚴明(陝北之役),黃伯韜、陳章、熊綬春、李驤、邱清泉(徐蚌之役),以及戴之奇(蘇北之役)、李仲莘(開封之役)、魯英麇(萊水之役)、王作棟(石莊之役)、劉聲鶴(曹八集之役)、馬培基(濟南之役)、田君健(萊蕪之役)、韓增棟、馮用民(長春之役)、李傳宗(義縣之役)、戴炳南、王敬鑫、蘇景泰(太原之役)等各軍師長,但這個數字在前方作戰失敗的將領中,已不過是十之一二。而自從我去年下野以後,在一年

---------------------------------------------------P.154---------------------------------------------------

之中,我國們軍自長江到南海,自東南至西北,一路崩潰,祗聽到某軍長某師長被俘,某人投降,除了楊幹才軍長在宣城自戕及廖定藩師長在上海陣亡以外,其他再沒聽到有慷慨成仁,盡職殉國的高級將領,殊為可痛!這固然由於我們軍事教育不良,領導無方;但同時也就證明我們一般將領的精神墮落到什麼程度。真是廉恥道喪,氣節蕩然!我們國民革命軍人格喪失到這種地步,使整個的黨國都蒙受奇恥大辱,不但騰笑中外,無顏見人;而且真是上無以對先烈,下無以對後代!但去年我是一個在野之身,雖然明明看見許多將領喪盡天良不知職守,遺棄所部,隻身擅逃的不知凡幾;對於這些人我只有暗地悲痛,亦只能以舊日私人關係微詞規誡,希望他們自慚自反,革面洗心,冀其能有贖罪補過之日。但由此而見其有所悔悟自覺的,竟無幾人!可說大多數都是漠然無動於衷,恬不為恥。你看他幾萬幾十萬的部下,幾天之內,完全被其犧牲了,所有他的守土,整個區域,亦完全被其丟棄了,若提醒他應負的責任,規誡他軍人的氣節,他根本就不了解,真是不知道人世間尚有羞恥的事。古人說:「哀莫大於心死」!這種人纔真是「心死」!怎樣會不被共匪消滅?我們革命怎麼會不失敗呢?還有一種將領,已打了這樣大的敗仗,隻身來見,不僅不反省他自己對革命的責任之大,不承認他自己對國家的罪惡之重,而且反要批評上官,埋怨友軍,大言不慚,說得自己一點過錯都沒有;所有失敗的責任都是他人的,說起來他不僅是無罪,而且他這樣失敗還是有功的。這種人只可說是無恥之尤,還能算他是一個軍人嗎?因為人之所以為人,就是有廉恥,有氣節,如果他工作有了錯誤,能知道自反,任務沒有達成,能知道自責,且能知道慚愧,不要等人來責備,纔可以認他是一個有希望的朋友,再和他同事;否則他就是有了天大

---------------------------------------------------P.155---------------------------------------------------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