敵我雙方優劣之檢討及「戰爭藝術化」的意義

內容來源:卷二十三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三十八年

——中華民國三十八年十月三十日在革命實踐研究院講——

要旨
    一、關於金門戰爭勝利,宜加以徹底檢討研究。
    二、軍隊必須建立骨幹和核心,然後軍隊纔有靈魂,纔能發生戰鬥力量。
    三、軍隊的組織和運用,為一門極精密的科學。我們高級幹部則昧於時代精神,不知運用科學方法。
    四、戰爭科學化,在將一切人力物力和時間空間精密計算,嚴密組織,密切配合,並求運用的精細、正確和實在,以達預期勝利的目的。
    五、戰爭藝術化則較戰爭科學化更進一步,並須求各部門的配合聯繫和一切條件的運用,都能達到最和諧、最協調、最美滿的境界。
    六、現代戰鬥指揮者,除求精求實外,並須求其最高的協調和完美,期達成藝術化的目的。
    七、共匪的第一個長處是情報,我們過去三年剿匪軍事的主要失敗,即在情報的失敗。
    八、共匪的第二個長處是軍隊政治工作,過去我們的政工,則不如遠甚。
    九、我們一般高級將領的八大缺點:
        (一)本位主義;
        (二)包辦主義;
        (三)消極被動,推諉責任;
        (四)大而無當,粗製濫造;
        (五)含糊籠統,不求正確;

---------------------------------------------------P.59---------------------------------------------------

        (六)因循苟且,得過且過;
        (七)遲疑猶豫,徘徊卻顧;
        (八)主觀自大,故步自封。
    十、大家如能以昨死今生的決心,迎頭趕上,定能轉危為安,轉敗為勝。
本文
    此次金門保衛戰的結果,對於來犯之匪兩萬人,予以徹底的殲滅,不使有一人脫逃漏網,這是我們剿匪以來最徹底的一次勝利。自從民國十六年共匪叛變以來,自恃其投機取巧、避實擊虛的戰略戰術,以為永遠不會遭遇殲滅的命運,這一次他在金門受了這個教訓,想必有所覺悟。
    關於金門戰事的經過,各位負責主官必須實地調查研究,提出一個具體的報告,而且要召集有關部門,對於這一次勝利加以徹底的檢討。須知我們作戰失敗,固然要檢討研究,以期發現敵人的長處和自己的弱點作為改進的張本;而勝利之後,亦必須徹底檢討研究,要認識我們為什麼能獲得這一次勝利?更要知道我們如何才能確保這一次勝利?我們在戰鬥中間各兵種的配合是不是已達理想?抑或還有應加改正的地方?我們部下的犧牲是不是都屬必要,都得到重大的代價?抑或還要改進戰鬥技術,以期減少不必要的犧牲?對於這些問題,都應該依據實地的調查,切實研究,求得具體的答案。尤其是對於俘虜的一兵一卒以及俘獲文件的片紙隻字,都應該作為研究的對象,切不可輕易放過。須知這就是最寶貴的材料,具有血的教訓和最難得的參考價值。我昨天得到一張匪軍的「臨時黨員證」,封面印著一個鐮刀斧頭,封底印著一句話:「全心全力為人民解放事業而戰鬥」。內印「黨員守則」十二條及「黨證使用

---------------------------------------------------P.60---------------------------------------------------

規則」,這就是最重要的參考資料。由這張「黨員證」,就可以大體推知共匪軍中黨員作戰的本分——責任和他組織的內容。其他文件莫不如此。希望大家對這張「黨員證」逐字逐句分析研究,並以此來作我們對軍隊的黨員教育與精神訓練的最重要的參考資料。
    其次,我要根據上次所提出的十項問題,來和大家討論其中「共匪之優點與弱點以及我軍之弱點與缺點」一項問題。
    上週我和大家講到我們軍隊裏面必須樹立骨幹和核心,然後軍隊纔有靈魂,纔能發揮戰鬥的力量。反之,軍隊裏面如果沒有核心和骨幹,不能建立軍隊的靈魂,那即使人數眾多,裝備精良,亦如一盤散沙,根本不能作戰。軍隊的靈魂要由什麼人來樹立,用什麼方法來樹立呢?我上次提出要由政工人員來作組織的核心,用宣傳和教育及學習檢討方法來加強官兵的信仰,齊一官兵的意志,凝固官兵的精神,如此,纔能樹立軍隊的靈魂。但是共匪今天用的是這個方法,我們也曾用過這個方法,為什麼共匪用了這個方法就能發生成效,而我們則不能發生成效呢?這個原因何在?大家必須徹底檢討出來,就我研究的結果,認為我們過去建軍工作之所以沒有成效,其原因不僅是我們軍隊裏面沒有建立起骨幹和核心,以致制度法令無法推動,而最根本的一點,還是由於我們一般幹部,根本沒有認識現在是一個什麼時代!這樣當然不知去研究什麼是這個時代的精神,更不知道如何運用這個時代的學術方法來建設一切,來辦理和主持業務了。我常常提醒大家,現在是科學的時代,現代辦事,必須用科學的精神來貫徹我們的目的,用科學的方法來組織並運用我們的人力物力和資源,然後纔能充分的發揮其效用。軍隊的組織和

---------------------------------------------------P.61---------------------------------------------------

運用,可以說是一門極精密的科學,而今天我們負軍事責任的幹部,對科學既無認識,尤無修養,因此我們縱使有了現代的制度和組織,而推行不得其人,自然只剩了一個形式的軀殼,毫不能發生作用了。所以我認為我們建軍失敗的原因,是因為我們一般高級幹部昧於時代的精神,不知運用科學的方法,故一切業務,皆不能自強不息,持之有恆,所以就不能循序漸進,如同他們用科學方法辦事,日起有功了,這是大家必須徹底覺悟,徹底認識的。
    我最近看著一篇蘇俄的戰爭理論文章,其內容是專講「戰爭藝術化」。本來這「戰爭藝術化」的名詞,在西方國家的戰爭理論中,早已耳熟能詳,就在一世紀以前,約米尼已有其「戰爭藝術」的專著,可是在俄國還是在蘇聯革命以後,尤其在最近二十年來,對於這個「戰爭藝術化」的口號,特別提倡強調起來的,其大要的意義在說明戰爭有如一件藝術作品,必須精心結構,而不容粗製濫造。大家都知道:戰爭是一種最精密的科學,任何一次戰爭,指揮作戰的人,對於他所能掌握的人力物力和時間空間,都必須有精細的計算、嚴密的組織和密切的配合,以期每一部門都能充分發生效力,一切的條件,都能充分予以利用,然後纔能達到他所預期的勝利目的。但蘇俄為什麼不說戰爭科學化,而要說戰爭藝術化呢?因為戰爭科學化乃是現在科學時代必然的趨勢,而戰爭藝術化則為戰爭科學化的更進一步。大家都知道:科學有二大特徵,一是求精,一是求實。精是精密,實是確實。而藝術則除了求精求實之外,更要求美,就是要達到一個完滿的境域。以戰爭而言,我們對於一切人、時、地、物的條件,求其設計、組織、運用的精密、正確和實在,就可以說是合乎科學的要求,但還不能說是合乎藝術的要求。如欲使

---------------------------------------------------P.62---------------------------------------------------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