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縱隊之特性及其使用之方法

內容來源:卷二十二  演講

隸屬章節: 演講\中華民國三十七年

 

 

——中華民國三十七年三月十日在
      徐州快速縱隊檢討會議講——

要旨
 一、現代戰爭,是那一方面的火力大,速度高,那一方面就可以獲得勝利。
 二、今後快速縱隊的偵探,搜索和通信的三項工作,皆應由步兵來擔任。
 三、剿匪作戰,凡是肯用腦筋研究的將領無不成功,而不肯用腦筋的將領無不失敗。
 四、匪軍作戰愈久,疲憊愈甚,只要我們一般將領能夠臨事而懼,好謀而成,把握機會,切實努力,一定可以剿滅共匪。
本文
 今天本人來到徐州,召集各快速縱隊和戰車團官長舉行會議,有幾點重要的意思,要趁此機會,告訴大家。
 大家都知道:現代的戰爭,是「以火力壓倒火力,以速度壓倒速度。」那一方面的火力大,速度高,那一方面就可以獲得勝利。現在匪的裝備雖遠不如國軍,但是他行動迅速,一天或一晚之內,能步行一百到一百二十華里,而國軍則每天只能步行四十里,兩天所走的距離還趕不上他一天。所以他能隨時集中兵力和火力,在一點上形成優勢,來消滅我們。為了要打破匪的這個特長,所以我們要成立各快速縱隊,用現代的運輸工具,以高速度輸送兵力於目的地。發揚火力,來殲滅敵人。在道路可以行駛的情況之下,汽車的行程,每日至少二百華里。這樣,無論匪軍跑得怎樣快,我們都可以追擊到他。因此我

--------------------------------------------------P.415--------------------------------------------------

們成立快速縱隊的用意,簡單說來,就是要用我軍的速度來壓倒匪軍的速度。但今天聽了你們各縱隊司令和戰車團長的報告,覺得你們對於這個用意還沒有十分明瞭。有的說現在各快速縱隊配屬的戰車和裝甲車數量還不夠,必須增加;有的說每一快速縱隊只要一團步兵配屬一連戰車就可以發生力量。可見得你們對於這個新的兵種,觀念上還沒有統一。須知這個快速縱隊並不是裝甲部隊,而是摩托化的追擊部隊,其所以配屬戰車和裝甲車,乃是為了掩護汽車輸送步兵,不受匪軍的襲擊,而能安全的達到目的地。至於達到目的地以後,戰車裝甲車與步砲兵聯合作戰,這是次要的任務。因為零件的缺乏,要長距離或多次的使用戰車,乃是不可能的事情。否則,如果有一輛戰車因為機件發生故障,中途停頓,則勢必要留下許多步兵來保護,豈不反成了累贅。所以我們每一快速縱隊配屬了一連的戰車和裝甲車,已經儘夠使用。因為現在匪軍根本沒有什麼堅固的工事,既不須攻堅,自然用不著許多的戰車了。
 至於快速縱隊使用的辦法,剛纔吳團長文芝的意見說的很對。第一步一定要用步兵先找著敵人,敵人在什麼地方,有多少兵力,要調查得清清楚楚。第二步要用步兵來盯住敵人,和敵人保持接觸,不使其脫離戰場,然後第三步根據步兵的情報,由戰場指揮官決定快速縱隊加入作戰的時間和地點,出敵不意,予以奇襲。所以快速縱隊的偵探,搜索和通訊的三項工作,皆應由步兵擔任,這是各師長旅長配合快速縱隊作戰時所應特別注意的。至於快速縱隊本身對於搜索也必須特別重視。尤其在行軍時,道路兩側的搜索至少要在三十華里以外,然後匪軍纔不能迅速接近我們的陣地。搜索部隊如何編組,如何派遣,剛纔你們已有意見提出,希望大家切實研究,決定具體辦法,付之實施。

--------------------------------------------------P.416--------------------------------------------------

  快速縱隊現以汽車為主要交通工具,則我們對於汽車的保管和修理就必須特別注意。我們是一個工業落後的國家,汽車不能自製,必須仰賴外國,唯一補充的方法,就是靠我們各級主官的精神,一方面要愛惜使用,一方面注意管理和修理。即令是一個簡單的零件,我們也不可隨便浪費。所有的車輛一定要定期檢查保養,如有損壞更要隨時修復。如此,人家只能用一年的汽車,我們就可以用兩年了。

 最後,還有一點重要的意思要告訴大家:就是我們快速縱隊是一個新成立的部隊,一切操典教範,都沒有具體的規定,現在國防部所頒作戰綱要不過是一個稿案。各級部隊長和參謀人員無論行軍作戰或平時訓練,必須天天檢討,天天研究,如有具體意見,應立即報告國防部,作為將來編定教令的參考。尤其你們要知道:快速縱隊是我們獨有的武器,也是共產黨所最畏懼的武器,他一定要千方百計,來打擊我們,消滅我們。所以你們各級部隊長,從連排長到司令,必須時刻戒慎恐懼,小心謹慎,要知道敵人就在你的身邊,時刻在等待機會來消滅你,你如果稍一疏忽,就一定要中他的詭計,甚至於全軍覆滅,這樣,以後使用快速縱隊,就不能發生作用了。所以你們今天只許成功,不許失敗。而要能得到成功,就必須時刻小心謹慎,努力研究,以求日新月異的進步。我今天可以告訴大家,過去兩年以來各戰場剿匪作戰,凡是肯用腦筋研究的將領無不成功,不用腦筋的將領無不失敗!殷鑑不遠,大家必須切實警惕,切實覺悟!
 至於匪的情形,則其作戰愈久,疲憊愈甚,你們前方作戰的將領自然都知道。去年我們有許多美式的武器為匪軍得去,以為他一定要拿來裝備他的部隊,但到現在他還是不能使用,由此可知匪的先天不

--------------------------------------------------P.417--------------------------------------------------

足,不僅沒有優良的武器,就是有了優良的武器,亦沒有使用的技術,這就決定了他們失敗的命運。只要我們前方一般將領能夠臨事而懼,好謀而成,則我可保證關內匪的主力,今年一定可以打破。而要達到這個目的,第一步必須在最近三個月之中驅逐匪在黃河以南,淮河以北地區以內的主力,而這個任務,主要的就要由我們各快速縱隊來擔負了。這個區域東起津浦路,西迄平漢路,最遠的距離不過四百公里,如果東西南北各有一縱隊,每縱隊行軍的速度,以每天一百公里為度,則最多兩天,就可以匯合起來,而形成優勢的兵力來解決匪軍了。當然我們現在要整個殲滅匪軍一個縱隊或一個師這是不容易的事。不過我們要使匪軍的主力,在這個區域以內不能停留兩天以上,補充休息,這是絕對可以作得到的事,匪既不能補充休息,糧彈缺乏,疲於奔命,最後如不逃出這個範圍,就只有被我們消滅了。這個區域的匪軍被我們消滅,則大別山劉伯承股匪即無從立足,而河南的匪患就可以全部肅清,河南肅清,乃可進圖河北,河北收復,乃可進剿關外的匪軍。這是一定的步驟,也是我們一般將領成功立業的大好機會。希望你們要把握機會,切實努力,不辜負本人對於你們的期望。

--------------------------------------------------P.418--------------------------------------------------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