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環境與遵循政策的必要

內容來源:卷二十一  演講

隸屬章節: 演講\中華民國三十五年

 

 

——中華民國三十五年三月四日在六屆二中全會紀念週講——

要旨
 一、此次全會關係本黨的成敗與國家的存亡,各位同志應平心靜氣,認識環境,決定今後行動的方針。
 二、目前本黨同志兩種不正確的心理:
   1·本黨領導抗戰已獲勝利,但現在仍受外國人的支配和操縱;
   2·本黨革命五十二年,但現在仍要受各黨各派的處分。
 三、由於革命之進展,本黨力量已增強,地位已鞏固,對黨外讓步雖多,實無妨礙,現在應與全國人民共同從事建國工作。
 四、此次世界大戰後,任何國家的政治,皆不能不受國際的影響,我們的讓步是自動的適應國際環境。
 五、外來的挫折,如對國家有利,則須抑制感情以接受之,並須痛切反省,忍辱負重,知恥自強。
 六、政治協商會議係根據本黨的政策與目的而召集,不能視為受人處分,各位應服從政策,以達到預定的目的。
 七、三民主義與五權憲法決不能分離,政協會議對憲草的修改雖有錯誤,但仍有改正挽回的辦法。
 八、望各位同志開誠佈公,盡抒所見,發揚民主精神,尊重本黨紀律,使全會得到圓滿的結果。
本文
各位同志:
 本黨第六屆中央第二次全體會議,開幕迄今,已經三天,就這三天以來會場情緒的表現,知道各位同志對於黨國前途和革命成敗的關懷,較之任何一次的全體會議,都要深切而熱烈。此種愛黨愛國的熱

--------------------------------------------------P.261--------------------------------------------------

誠,本席覺得無限的興奮,同時對於此次會議實有莫大的希望。
 各位當然知道:這一次全體會議,不僅關係本黨的成敗,而且關係國家的存亡。我們在此次全體會議之中,對於今後革命的行動,如果能夠決定完善的政策,擬具正確的方案,領導全黨同志,奮勉努力,澈底力行,那我們一定能排除萬難,確保抗戰的勝利,促成建國的全功。反之,如果我們對於目前革命的環境和國際的局勢沒有正確的認識,對於今後革命的方針和途徑,不能憑客觀的研究來決定,而徒逞感情,執持成見,各行其是,那就要被他人各個擊破,而本黨五十年來領導革命犧牲奮鬥的功業,就要盡付東流!所以各位同志必須明瞭本身責任的重大,必須平心靜氣,來檢討當前的局勢,認清環境,把握現實,以客觀的態度,來決定我們今後行動的方針。
 此次與會的同志,大多數都來自各地;對於去年八月敵人投降以後,到目前為止,半年之中,本黨革命環境的變遷,和國際局勢的推演,未必十分明瞭,因之對於本黨最近許多的決策,不免有所誤會,甚至表示憤慨。今天本席特就此點對各位加以說明。
 現在本黨一般同志,有兩種很普通的心理,一種心理認為本黨領導全國,經過八年的抗戰,已經成為四強之一,但到現在還要受外國人的支配和操縱,這無異使國家的地位,倒退二十年。另一種心理認為自從 總理領導本黨革命已經五十二年了,本黨同志前仆後繼,犧牲奮鬥,為我國取消了不平等條約,獲得了抗戰最後的勝利,但現在還要受各黨各派來處分,這不是本黨的失敗嗎?這兩種心理之發生,其所受的刺激雖有不同,然其為憤激不平則一。黨員對於黨的前途和現狀,表示熱烈的關切,這原是很

--------------------------------------------------P.262--------------------------------------------------

好的現象。不過由關切而發生憤激,由憤激而對於一切問題不能平心靜氣,憑客觀來判斷,以致一切言論行動,都不忍小忿,不顧大局,那就非常危險!
 各位要知道:在這次抗戰勝利以前,本黨革命的成敗,繫於抗戰的勝負,抗戰如果勝利,我們革命就可以成功,抗戰如果失敗,則本黨整個革命事業,也就隨之而失敗,過去八年之中,本黨之所以不惜冒險犯難,置成敗利鈍於不顧,和敵人賭著全民族的生命,其原因即在於我們萬不能後退一步,如果後退一步,不但本黨失敗,國家也要滅亡。現在經過八年的艱苦的抗戰,日本業已投降,我國已得勝利,我們民族主義的實行,已經有了成就,國家民族的生存,已經有了保障。這就表示了本黨主義的成功,本黨力量的加強。各位必須知道:今天本黨的地位與力量,和八年或二十年前的情形完全不同了。從前本黨還在奠定基礎的時期,我們沒有力量對人家讓步,一讓步就要陷於全盤的失敗。在今天,我們黨的基礎已經確立,黨的地位已經穩固,即使讓步,而且讓步雖大並不致影響本黨的威信,動搖政府的地位,損害國家的根本。何況我們真正要為國家著想,要領導全國的同胞,一心一德來建設國家,則我們全體同志,尤其是中央委員,一定要本寬大的心襟,以與人為善的態度,來感召全國民眾,共同一致從事建國的工作。切不可著一點虛憍之氣,斤斤於目前的利害,動不動和人家作盲目的鬥爭,否則,就一定要喪失民眾的信仰,徒增本黨的困難。
 至於認為我們中國現在是受外國的利用,我們政府現在受外國人的操縱,這種觀察實在是極端的錯誤。我們如果認清了現在國際的趨勢,就決不致發生這種錯誤的心理。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任何國

--------------------------------------------------P.263--------------------------------------------------

家都不能單獨生存於國際社會之外。這就是說任何國家的政治,都不能脫離國際的影響,他的政策的決定,多少都要受到國際形勢的支配。以蘇聯而論,蘇聯總算是一個強國,然而蘇聯為什麼要取消第三國際,而且到現在還不能恢復呢?這自然是受了國際的影響,國際上不能贊成其第三國際的存在,他就無法獨行其是。美國是現在世界上第一個強國,他的政策是要掌握整個太平洋的安全,然而美國在降伏日本之後,為什麼要邀請中英蘇三國參加佔領日本呢?這當然又是由於國際的牽制。所以今後國際社會的組織,如果其力量繼續加強,則不僅影響到每一個國家的外交,而且可以影響到每一個國家的內政。我們中國在這次抗戰以後,與國際上關係更見密切,我國既然置身於國際社會之林,自然也要受到國際的影響,如果我們再以十年二十年前的腦筋,以為一個國家可以單獨生存於世界,而不明環境,不知大勢,對於友邦的善意和國際的期望,深閉固拒,那就是違反時代,違背潮流,其結果沒有不失敗的。而且上面說過:這一次本黨的讓步,完全是出於自動,乃是本黨為團結人民,共同建國的大公無私的精神表現,並不受任何方面的影響,這一點更是各位同志應該瞭解的。
 自從敵人投降以後,友邦許多政策的表現,如果以本黨革命的精神來衡量,當然在我們國家是受著一種挫折,也可以認為是一種侮辱。不過這種事實,我們還要研究其動機與對於我們國家的利害。如果他是出於善意,毫無自私作用,並且他是一片至誠,是來協助我們中國獨立富強的,如果這種協助對於我們整個國家的久遠前途不但無害而且是有益的,那我們就應該抑制情感,誠意接受的。須知能忍辱纔能負重,能知恥纔能自強。今天本黨的環境如此險惡,本黨的責任如此重大,我們同志如果不能忍辱負

--------------------------------------------------P.264--------------------------------------------------

重,知恥自強,何以完成革命建國的使命呢?我們革命黨員最重要的一種精神就是反省,我們要反省今天我們的黨德是如何的墮落?精神是如何的散漫?除了 總理和先烈給我們遺留的一點基礎之外,我們個人對於黨和主義,究竟有什麼貢獻,有什麼補益?我們一想到這些問題,就知道今天招致恥辱的原因,完全在我們自己的本身,所以我們不能懷疑別人,更不可怨天尤人,只有自立自強,加倍奮勉,加倍努力。

 總之,當此黨國生死成敗之機,我們應付錯綜複雜的國際局勢,必須記取 總理兩句名言:「操之在我則存,操之在人則亡。」本此教訓,審慎抉擇,以確保我國家民族久遠之根基,而國家要立於主動的地位,就必須有一貫的政策,在這個政策之下,大家團結一致,通力合作,纔能夠達成當前我們革命的使命。
 其次,要為各同志說明這次政治協商會議的經過。有些同志對於這個會議的看法,以為本黨從事革命工作,已經五十餘年,自推翻滿清,完成北伐,以至於領導抗戰,犧牲了多少先烈同志的生命,於今勝利到來,而為國負責的本黨,反而要受各黨各派的處分,實屬不能忍受。這種想法,凡是有血性的革命黨員,祗看這幾個月來表面的變遷,當然都應該有這種義憤的。不過我們對「處分」二字,要有正確的解釋。如果我們沒有政策,沒有目的,任憑別人擺佈,那纔可叫做受別人的處分,如果我們本來有固定的政策,正確的目的,現在是依照這個政策和目的去做,那麼無論其所表現的形式如何,都不能算是受人處分了。老實說:我們的黨要是今天還要受到別人的處分,那恐怕在民國十五年以前早就消滅了。我可以告訴各位:我們召集政治協商會議,乃是鑒於國家不堪紛擾,人民渴望和平與安定,更為了實踐

--------------------------------------------------P.265--------------------------------------------------

我們召開國民大會實施憲政的夙願。所以這個措施完全是出於自動的,不是被動的。是根據我們的政策和目的,而不是任人處分的。希望各位明瞭我們的政策和目的,明瞭召開政治協商會議是本黨對國家對人民負責的一番苦心,我們應該為國家整個的利益而促其實施,切不可作片面的觀察,感情用事,憑幻想和主觀來決定行動,以致破壞整個的政策和終極的目標。
 此外有一點我要特別提出來說的,就是政治協商會議對「五五」憲草的修改原則,許多同志認為違背了三民主義。這一看法當然是很有理由,我們革命奮鬥五十餘年,就是為了要實行三民主義五權憲法的黨綱,政治協商會議所決定的修改憲草原則,有若干點實在與五權憲法的精神相違背,這不僅各位已經感覺到,我個人也有同樣的感覺。但是這件事情是否即已不能挽回呢?我認為這是不會沒有挽救的辦法的。憲草正在審議之中,而且將來要提到國民大會去採納,國民大會的權限,自不受任何的拘束,所以我們儘有討論的餘地,各黨派如有真誠合作的誠意,也不能漠視本黨的立場。憲草不僅與革命成敗有深切的關係,而且關係於國家的治亂與安危。我們由訓政而渡到憲政,所提出於國民大會的憲草,自不能離開我們 總理重要的遺教。三民主義和五權憲法絕對不能分離,我們 總理一說到三民主義時,就常常提到五權憲法。因為主義的實行,須要方法和工具,五權憲法就是實行三民主義的方法和工具。有些人說:只要大家承認了三民主義,對於五權憲法,不妨變通一點,只要不違背五權憲法的精神,在形式上和制度上不必拘執。這個說法實在是錯誤的,誰都知道: 總理研究西洋民主制度的利弊,參考中國固有的法制,捨短取長,才創造五權憲法的理論,拿五權制度來救西洋民主制度之窮,拿國民大會來救

--------------------------------------------------P.266--------------------------------------------------

議會制度之窮,拿考試製度來救選舉制度之窮, 總理考察中國古代的制度,適應現在的需要,使考試、監察與行政、立法、司法分立而成為五權,並且使權能分開,政權由人民來行使,治權由政府來行使。 總理為此而手訂五權憲法的條文,並一再說明這是他在政治上的一大發明。後來建國大綱的製作,也是根據五權憲法的規模。我們信奉 總理遺教,怎麼能放棄五權憲法?要是三民主義離開了五權憲法,三民主義怎麼還能具體實現呢?離開了五權憲法而談三民主義,那就不是真正的三民主義了。但是政治協商會議是本席負責召集的,我們在政治協商會議中關於憲草一點,已經過表決程序而成立了協議,這必須由我負責,而不必責備本黨的代表,我希望各位都相信我,我決不會不忠於黨,不忠於主義,而且絕不肯違反了 總理遺教的。所以我絕對不會拋棄五權憲法而不顧的。全會各同志對此問題,自可根據 總理遺教來檢討,我們要把握住重要之點,多方設法來補教,務使憲草內容能夠不違背五權憲法和建國大綱的要旨而適合於我們中國的國情。不過我們在這一階段,必須平心靜氣,體察國內國外的環境,採取適當的政策,來達到一定的目標,決不可意氣用事,感情衝動,以致破壞政策,而使革命建國的目的愈形遙遠。這是本人今天特別要向全會各位同志叮囑的。希望各位平心考慮,開誠商討,無論有什麼意見,都可在會內發表,發揮民主的精神,尊重大眾的意見。我個人一定要服從多數,決不會以個人的意見來勉強大家。我並且相信各位一方面能發揚民主精神,同時也必能尊重本黨的紀律,顧及本黨整個的利益。深望全會各位同志親愛精誠,和衷共濟,使這次會議能得到圓滿的結果,使本黨的革命事業能澈底完成。

--------------------------------------------------P.267--------------------------------------------------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