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中訓團學員之期望與訓勉

內容來源:卷二十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 \中華民國三十三年

 

 

——中華民國三十三年三月八日宣讀「對中訓團歷屆畢業學員之

訓示」後對黨政高級班第二期與黨政訓練班第三十期學員講——

要旨
    一、訓練與組織,必須相輔相成。本團畢業學員應在不抵觸「黨」「團」制度、機關職權的原則下組織起來,發揮集體的力量,完成共同的使命。
    二、組織的方法:以本團有關主官與高級班學員為重心,通過通訊小組的運用,實施指導與考核。
    三、努力的目標:
    (一)要養成自治的習慣。
    (二)要提倡自動的風氣。
    (三)要發揚力行的精神。
    四、大家要認定本團長今天的指示,是黨國起死回生唯一的出路,一致體認,切實作到,來完成我們革命建國的使命!
本文
    本團長在春季聯歡會和上次紀念週的訓詞,現已印發,剛纔已經向大家宣讀。現在我再要就這本小冊子中所講的引申幾點意思,作為我們今後加強組織的原則,希望各位留心諦聽。
    現在我們黨政訓練班訓練出來的學員已經有兩萬多人,為什麼不能發生很大的成效,達到我們理想的目標?其原因大家必須切實研究。據我的觀察,一方面固然是由於我們中訓團訓練的精神和方法,還

--------------------------------------------------P.366--------------------------------------------------

有許多缺憾,必須改正,而我們徒有訓練沒有組織,以致一般畢業的學員不能以集體的力量來達成我們共同的使命,尤其是一個最大的原因。要知道:組織和訓練是一事兩面;有訓練,然後組織的分子纔能健全,有組織,然後訓練的目的纔能達到,功效纔能持久。但現在我們一般機關裏面,已經有了黨和青年團的組織,一般公務人員大多數都已參加到黨與團的組織之中,要出席各種會議,同時機關裏面的業務會議、學術研究會議,也經常舉行,如果我們中央訓練團畢業學員在各機關裏面,再加一種組織,那不惟是架床疊屋,而且與我們黨與團的制度,機關的職權都有重複抵觸之處,結果反而有害。所以我們現在雖需要組織,然而這個組織一定要避免上述的毛病,主要的目的,是要我們有了這個組織之後,一般畢業學員都能像這本小冊子裏面所說的,擔負起建國基本幹部和革命中心力量的名義和責任,各盡職責,達成任務。所以我們的組織必須重精神而不重形式,務實際而不務虛名,要用這個組織來協助一般機關主官,改進機關的業務,發揮工作的效能,而不是用組織來牽制主官,阻撓主官。其次,就我們對普通同事而言,那我們中訓團畢業的學員無疑的要作這個機關的中心力量,來推動一切的工作,執行一切的法令,改革過去的積弊,來轉移機關的風氣。惟其如此,所以我們對於一般普通同事處處地方都要能以身作則,樹立風氣,要能和協謙恭,令人敬愛,尤其要謹嚴自律,勞怨不辭,而對於其他同事在工作上能力上有長處的,或是真正奉公守法,恪盡職責的,我們特別要表揚他,推重他,使他得到精神上的鼓勵。要這樣大公無私,克己為人,然後纔能激濁揚清,懲惡勸善。也必須如此,纔能夠使一般公務人員敬服我們,來效法我們的一切行動和精神。

--------------------------------------------------P.367--------------------------------------------------

    其次講到組織的方法。現在我們中央訓練團除了黨政訓練班已開辦多期之外,還有黨政高級班尚要繼續辦理,將來對於本團一般畢業學員的組織與指導,除了本團主持人王教育長、段主任委員與侍三處陳主任以及其他負責訓練人員之外,我們高級班的同學也要共同負責,來指導各級機關的畢業學員,考核他們在各機關辦事的精神、效能和風氣。詳細言之,就是要考核他們對於本團的要求能否貫澈,對於法規命令是否澈底執行,對於本身工作是否切實負責,過去我們中央訓練團已有通訊小組的組織,現在我們不妨就這個組織充實其內容,加強其聯繫,來實施指導和考核。將來各地通訊小組如何充實加強,尚待研究。但我想在重慶各機關的通訊小組負責人員,每月必須定期到本團來舉行一次會議。現在小組的數目太多,將來不妨歸併調整,劃為若干組,即由高級班的同學擔任各小組的組長,在會議的時候,由各組員報告其本身工作的困難與缺點,以及各機關目前的流弊與積習,並提供改進的意見,各小組組長聽取組員的報告與意見之後,就應該彙集起來加以綜合的研究,作一個具體的決議,到了下次會議的時候,就可以指導一般組員實行改進。同時各通訊小組組長對於目前黨務團務與政治經濟的情況,亦要經常研究,有具體的對策,來指導一般組員的行動。
    我們這個組織既以轉移一般機關的風氣為任務,就應該提出幾個具體的目標,為今後一般學員努力的準則。我現在提出下列三點:
    第一,要養成自治的習慣。凡是本團畢業的學員,除了要達到本團的要求,執行通訊小組的決議之外,對於機關裏面的法規命令,必須率先實行,認真貫澈,其一切生活行動,言論思想,都要按照黨員

--------------------------------------------------P.368--------------------------------------------------

須知和新生活運動的信條切實作到。對於機關裏的各種會議必須按期出席,積極活動,在一般黨員中間形成中心的力量,發揮領導的作用。現在一般機關裏面雖有黨的組織,一般公務人員雖多為黨員,但都是徒有空名,徒具形式,而又無人肯任勞任怨來加以督促、推動,以致黨完全失了作用,而一般黨員也就有名無實。因之對於黨的會議可以不必參加,對於黨的紀律可以不必遵守,對於黨的命令也可不去執行,根本不能盡到黨員的責任,以致一般機關形成今日這種不生不死的局面。我們一般學員現在就是要作黨員的核心,要養成自治的習慣來發揮領導的作用,以期一人能感化十人,十人能感化百人,風行草偃的來掃除我們黨員散漫頹廢的暮氣與腐敗因循的積習,來創造一種新的精神,新的風氣,以建設我們新的政治,新的國家。
    不過這種自治習慣的養成,有賴於我們同學之間的互相批評,互相監督。因此今後我們如果看到那一個學員的行動不能適合本團的要求,對於本團的決議不能遵守,對於政府的法令不能執行的,我們就應該坦白的批評,規過勸善,尤其是我們學員在外面如果作了不法的行動,犯了不名譽的事件,大家更要毫不姑息,坦白的檢舉出來,要如此開誠布公,嚴切砥礪,然後纔能作到親愛精誠,互助合作的境地,亦必須這樣互相監督,互相挾持,纔能使我們所有的學員人人向上,達到我們訓練團要求的水準。
    第二,要提倡自動的風氣。現在我們一般機關業務之所以不能進步,工作之所以沒有效率,就是由於一般公務人員缺乏自動負責的精神。無論什麼事情如果上官沒有命令,固然不去研究,就是奉了命令,如果上官不來督促,還是不去執行。大家都存著一種「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理,得過且過,敷衍

--------------------------------------------------P.369--------------------------------------------------


了事。我們一般學員以後要感應同僚,改進機關,推動業務,一定要養成自動的風氣,凡是奉到命令,不問是否有人監督,我們一定要自動的執行,凡是我們分內的事情,不問人家作與不作,我們一定要自動的作好,而且要依照我上次聯歡會的指示,「不辭勞怨,不顧毀譽,自動負責,勇往邁進」,要以我們的熱誠和努力,來領導一般黨員,感召一般同事,來達到我們改進機關,推動業務的目的。
    第三,要發揚力行的精神。我常常想到為什麼外國的政黨那樣的健全有效,他們有了一個團體,就能控制大多數的群眾,不僅是一人能感化十人,而且能感化百人、千人乃至於千萬人!而我們也有組織,也有團體也有各種會議,而始終不能發生成效。這個原因何在呢?據我研究的結果,認為最大的缺點,是我們只有決議而沒有執行。一次會議之後,對於會議的決定,既無執行的具體辦法,更沒有執行的真心誠意。這就是犯了我們中國過去的一個舊毛病,只知坐而言,不能起而行。平時寫文章的時候,說得天花亂墜,至於這個主張能否實現,如何實現,不僅人家不相信,甚至連他自己都沒有決心!這個毛病如果不澈底改正,不僅建國成了空談,而且我們自己也不配作一個現代的國民,更不配作本團的學員!我們一般畢業的學員現在為什麼要有這個組織?就是要以本團學員為基礎,使全國國民大家都發揚力行的精神,養成力行的習慣,來實現 總理的主義,來推行本團長建國的計畫,如果這一點不能作到,那我們的組織無論怎樣嚴密,仍舊要蹈過去的覆轍,不能發生效果。所以今後的考核,特別要注意一般學員力行的精神和成效。要看他們對於本團的指示、小組的決議曾否實在作到?對於政府的規章法令曾否切實執行?如果有人還是和過去一樣因循敷衍的,我們一定要檢舉出來,予以警戒。

--------------------------------------------------P.370--------------------------------------------------

    總之,我認為這個辦法是目前中國政治除舊布新的唯一辦法,也是本黨起死回生的唯一出路。現在我們到處都有黨部,到處都有黨員,然而事實上黨部不能盡到黨部的責任,黨員不能恪盡黨員的義務,這就是由於幹部不健全的緣故。我們現在要救國必先救黨,而救黨就一定要從改造幹部充實幹部作起。今天我們中央訓練團的學員,就要負起這個黨的幹部的責任,以後你們作了各級機關的公務員,這個機關的風氣,精神和紀律,以及業務之興廢等等:都要由你們學員視為切己的榮辱,引為自身的責任,如果這個機關不能養成新的風氣,不能振刷新的精神,乃至業務廢弛,暮氣沉沉,那就是我們學員沒有盡到責任,沒有發生作用,也就是我們革命莫大的恥辱!我們必須以我們自動自治的習慣,力行實踐的精神,來感召本黨的黨員和一般同事以及全國的民眾。如此,纔能同心一德,來完成我們革命建國的使命。不過本團長今天所提出的只是幾點原則,詳細的辦法和具體的目標,還是希望本團有關的官長和高級班以及三十期的同學,共同一致,切實研究,於本週之內擬定具體的辦法,將來各位回到機關之後,就可以一致實行。我相信我們中訓團有二萬以上的學員,如果人人都能認清自己的使命,盡到本身的職責,團結一致,持久奮鬥,一定可以達到我們改革中國政治轉移社會風氣的目的。

--------------------------------------------------P.371--------------------------------------------------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