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設計與考核工作之指示

內容來源:卷二十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 \中華民國三十二年

 

 

——中華民國三十二年三月二日對中央設計

考核聯席會議講——

要旨
    一、設計與考核同為行政三聯制的重要部門,工作上必須密切聯繫。
    二、考核重在促進國家制度之健全,故對人事與計政必須注重。
    三、設計重在資料之徵求與專家意見之聽取,故應與執行機關多事聯    絡。
    四、兩機關平時工作須注重研究與調查,尤須確定中心工作,集中精  力,為重點之表現,以樹立工作權威。
    五、設計與考核制度之建立,關係國家根本,工作必須遵守時限。
本文
    我們中央設計局和黨政考核委員會所擔任的工作,同為行政三聯制的重要部門,以其性質之互相關連,所以工作上也必須密切的聯繫。設計局應該將其設計計畫的目的方針,與對工作要求的標準,通知考核委員會,考核委員會瞭解設計的方針、目的與標準之後,考核纔有所根據,纔能發生效果。同樣的考核委員會實施考核之用,亦應將其考核的結果,通知中央設計局,使其明瞭計畫執行的情形,究竟計畫實行了多少?實行後利弊如何?所計畫的是否切合於實際?設計局就可以拿來作為改進的張本。所以這兩個機構,實在有如輔車之相依,過去我們彼此間的聯繫還覺不夠,今後更應密切連絡,打成一片,纔能發揮我們設計與考核的效能。

--------------------------------------------------P.65--------------------------------------------------

    我們中央設計局和黨政考核委員會除了要互相聯繫之外,同時還要與其他的機關取得聯繫。現在各機關本身都有考核,我們黨政考核委員會應該時刻與之保持接觸,詢查其考核的結果,研究其考核是否公平。而尤其重要的是我們考核工作必須與銓敘部、審計部和主計處保持聯繫。須知考核之目的,即在促成國家制度之健全,而國家制度之最重要者,莫過於人事制度與計政。人事制度得以健全,用人纔有軌道,計政得以樹立,用錢纔有節制。所以銓敘審計制度的是否健全,工作有無困難,尤為我們黨政考核委員會所應注意的主要事項。必須時刻注意研究,切實協助其業務之發展。
    再者中央設計局亦必須聯絡各執行機關,徵求材料,以供設計之參考。而尤須與各部門的專家保持密切的聯繫,以收集思廣益之效。我們國防最高委員會設有外交、經濟、財政、教育、法制各專門委員會,中央設計局應與之發生聯繫,特別加以運用,或約請各專門委員來參加會議,或隨時與之商討一切問題,使工作推行能事半而功倍。
    我們設計局和黨政考核委員會平時的工作,都要注重研究和調查。設計工作固然要以實際調查為根據,以精密研究為基礎,而考核委員會的工作,亦必注重研究與調查——即如各機關去年度工作的缺點何在?今年度工作應如何進行?這些問題都必須經過實際的調查和不斷的研究,纔能實事求是,精益求精。現在我們考核的工作,嚴格的說起來,都還不實在,以後考核各部會各省市的工作,必須選擇其中最重要的幾項,徹底考核明白,公開發表,使人家心悅誠服。這樣,我們黨政考核工作,纔能樹立信譽,發生效果。我認為我們要貫徹黨政考核的精神,除了普通一般的考核之外,一定要擇定專門的幾點去

--------------------------------------------------P.66--------------------------------------------------

作,從中央各部會到各省市總可以找出一二項中心工作,來作我們考核的對象,我們就集中精力,認真
徹底的考核其實施進度與經過及其利弊得失的真相,予以公平嚴正的批判。如此,考核的工作既然樹立了信譽與權威,則一般機關也就不能不時刻警惕,力求上進了。在目前我們就可以拿人事與會計制度及行政三聯制作為考核的中心目標,看各機關的人事和會計制度是否已經走上軌道?行政三聯制已否完全實施?如未走上軌道,未切實實施,又應如何調整?如何充實?如何加緊努力?纔能達到我們的理想。須知考核的作用,固然著重在考核各機關的業務,評定其工作的優劣,而同時於考核報告以外,也可以有積極性的建議,總要使黨政軍的業務,由於考核督促的結果,都能夠充實,調整,而納於正軌,國家建設事業,都能順利的推動,然後纔能達成我們的使命。
    各位要知道:我們設計局和黨政考核委員會是國家根本的制度,如果這個制度不能建立,或建立之後而工作不生效果,精神不能貫徹,則其影響所及一切黨政軍的制度,都不能運用生效,工作都不能切實調整,惟其我們的責任如此重大,所以各位必須格外的兢兢業業,黽勉努力。尤其是我們考核委員會,負全國名實綜核之職,其工作精神,必須合乎嚴格公平正直,要完全以事實為根據而不以我們個人的主觀參雜其間,這樣,纔能使得一般被考核的機關心悅誠服,也纔能達到我們建立制度建設國家的目的。
    最後還有一點要提示大家的,就是我們要求設計與考核制度化,必須注重時間和空間。我們考核委員會每年考核結果,在第二年五月五日以前必須發表,這個日期非常重要,如果沒有時間的規定,或規

--------------------------------------------------P.67--------------------------------------------------

定了而不能如限作到,那對於一般機關的考核,就不能走上軌道。須知我們定一個制度最要注重的就是時間和空間,必須適合空間的特點,嚴守時間的規定。尤其時間,我們以後無論考核什麼工作,首先要看他是否在定期以內完成,如果到了定期不能完成,我們必須加以催促。設計工作當然也是一樣,無論什麼計畫,都應該規定一個完成的時限。
    總之,我們中央設計局和黨政考核委員會今後工作的進行,第一要密切聯繫,第二要注重研究,第三要遵守時限。總要使本身機關臻於健全,業務得以進步。如此,纔能使一切黨政軍的制度,都能健全確立,工作都能順利發展,以達到政府設置這兩個機構的目的。

--------------------------------------------------P.68--------------------------------------------------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