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戰的新形勢與全國努力的方向

時期,我們深信世界一般的歸趨,必符合於我民族傳統的信念,並且亦必有利於我國的抗戰。然而我們必須認識,一個國家如果沒有充分自衛的決心和實力,決不能生存於這鬥爭的世界。在東亞方面,尤其不可忽視敵人的陰謀和野心,敵人因侵華失敗,天天想利用歐戰來完成他侵略迷夢,最近敵人著著南進,我們更須警覺,敵人的南進不過是一種手段,而滅華實在是他的目標,而且在他南進之初,必定對我們有一個最後的攻勢,所以侵華與南進是一件事,不是兩件事,敵人製造偽滿承認汪偽,固然是敵人對我國之莫大侮辱,而敵所謂「大」東亞新秩序和「大」東亞共榮圈,更是對於我們和整個東亞莫大的侮辱!為什麼在東亞新秩序上要加一個「大」字?其意義無非是要侵奪廣大之南洋資源領土,增強其侵略暴力,澈底封鎖中國,削弱我國抗戰力量,以便最後實現他獨霸太平洋與滅亡中國的迷夢。各位知道,南洋不獨是我們一千餘萬僑胞居住生息的第二祖國,也是我們整個民族安危存亡之所繫,敵人侵略南洋無疑是中國生存及國防安全之最大威脅,我們要認清敵人雖已失敗,毫無悔禍之心,且因歐戰發生,更增貪慾,更妄想投機以求一逞,我們不獨要堅決抗戰到底,來維護我國家的獨立生存,而且必須以實力打破敵閥對世界對東亞更大的罪行,現在不僅是世界的一大變局,尤其是我敵雙方勝敗存亡之最後的一個階段了。
    在目前世界大變局中,我們中國的地位,已因三年餘的血戰而提高,然而我們中國的責任,亦從此格外加重。十年以來,我國不斷警告世界人士,如欲維持世界和平,必先制裁侵略禍首之日本,因為中國的意見未被各國採納,世界纔有今日彌天的大禍。七七以後,中國毅然獨立擔負起抵抗侵略的責任,

--------------------------------------------------P.64--------------------------------------------------

使敵閥陷於中國戰爭之中,鉗制了敵閥搗亂太平洋的兵力,這幾年以來,中國不獨是保衛和平的先覺,也做了保衛和平的前衛,到了此時,更證明了中國是捍衛東西和平正義的主要力量,中國抗戰的堅決有效,既增加了世界對我的同情與信賴,並使中國與一切利害共同的國家,關係更臻密切,中國的抗戰,已不是一個單獨的孤立的事件,而成為世界安危治亂所關的主要因素了。在這一個新形勢之下,本人要請我全體參政員同人以及我全國同胞共同認清我們的目標,作更進一步的努力。
    什麼是我們的目標呢?我鄭重的告訴各位:第一、抗戰必須爭取最後勝利,就是要根本打破敵人所謂「東亞新秩序」,以至於什麼「大東亞新秩序」,「大東亞共榮圈」的野心,我們的立場始終一貫,非至打倒敵寇侵略,恢復我國領土主權的完整,並剷除危害世界和平的敵閥之日,我們的抗戰是一天不能中止的。須知我們中華民族,今天不是勝利,就是滅亡,決無任何妥協之餘地。第二、建國必須達到國防絕對安全,三民主義所要建設的國家,是一個國防鞏固,民權發展,民生樂利的國家。三民主義的國防建設,是以自衛為目的,所以不獨不致妨礙民權和民生,而正是要使民權和民生在國防安全的保障下得到真實和永久的解決。今天我們的國力雖有長足進步,國際形勢亦復十分有利,但為了爭取我們最後勝利,適應世界大局,克盡我們中國更重大的責任,必須要求我全國國民有澈底的自覺,須知我們過去之努力,尚不足適應今後之需要,必須要求國民覺悟,惟有完成我們絕對安全的國防,纔得完成我們抗戰建國全部工作,因此,一切建設必須國防化,全體國民必須軍事化。
    根據這個認識,本人要向各位提出下列意見,希望由各位而普遍達到全國的同胞:

--------------------------------------------------P.65--------------------------------------------------

 

    第一、在政治方面,我全國同胞均須認識一切黨派觀念及所謂左傾右傾之意識理論,已經是陳腐落伍的舊時代的空談,不能適應今天的世局了。我們必須正視世界森嚴的現實,並接受抗戰中的痛苦教訓,以建設絕對安全之國防為第一目標。歐戰證明惟有能戰鬥能勝利之國家始得保其獨立生存,否則必被征服而為奴隸,而且因為現在軍事技術的進步,及經濟宰制的嚴密,一旦被人征服,將永遠沒有以自力恢復獨立之希望,今天以後被征服的民族,永遠不得翻身,這是與廿年卅年前絕對不同的!所以在今天
惟有適於戰鬥的政治,始為新時代的政治,能夠自衛,始克保障民治,不能戰鬥,即無民治可言。試看已經亡國的國民,還有什麼資格講民治?同樣資本與勞動,在被征服國家,一切都為征服者所有,而一切政治上的主張,一經亡國,均歸無用。中國國民黨所致力的國民革命,第一目的在救國,在求中國之自由平等,所以中國國民黨一貫以凝結民力,鞏固國防為任務,不獨從來洞察國防之重要,呼號於國民之前,現在更組織起全國同胞作空前自衛之血戰,而為完成這一任務起見,本身決無黨派成見可言,惟有要求全體同胞向保衛國家之唯一目標,共同奮鬥。在政府方面自當整飭紀綱,以提高行政效率,推行地方自治以確立民治根基,國民大會雖延期召開,但這正是要政府加重責任,來加緊推行縣以下的地方自治,造成全國各地堅強的基層組織,時代的潮流,已使我們不能不負起空前艱鉅的責任,然而同時亦不得不要求全體國民確認國族至上國防第一的真理,放棄一切不合時代的舊觀念,而使全國成為一個統一強固的戰鬥體,證實中國為一個足以自衛生存與維護正義和平的偉大力量。
    第二、在軍事方面,要求全體國民提高對國防之認識及信仰,並要求全體國民之思想行動與知能,

--------------------------------------------------P.66--------------------------------------------------

一切均合於民族戰鬥之需要,共同為加強國防力量而服務,今後建國之中心為建軍,而政治經濟教育文化以及國民生活,亦必須戰時組織化,以與建軍事業相配合並進。所以一面當加強軍隊整訓,充實軍事力量,改善兵役制度,普及軍事訓練,提高戰鬥技能,一面又須提高國防意識及戰鬥紀律,以完成建國建軍的使命。
    第三、現在經濟方面,必須趁此樹立國防經濟的基礎,而根據國防需要,迅速完成經濟建設的工作,此類戰時經濟設施,不僅行於現在抗戰時期,且必須延長至戰後以達到絕對安全的守勢國防之日為止。為了完成這一目的,政府當採取各種步驟以調整生產及金融,改進交通與運輸,並要求全國同胞之普遍刻苦勤勞,集中資本,普及勞動,更須政府人民一致努力保護資源,發展軍需工業,提高國家生產力,同時實施一切經濟活動必要之管制,培養民力,安定民生,使整個國力不斷增長,以適應國防建設的需要,以扶植我們經濟建設的進行。本人更深信中國經濟之鞏固及開發,對於全世界有莫大之利益;國父在第一次歐戰結束時所提出之實業計劃,不特為推行國防建設的基本方針,而曠觀大勢,更非完全實現此一計劃不可。因為此次大戰的規模,遠過於上次的歐戰,將來大戰結束後的機器技術,如能輸入中國發展中國經濟,不獨可以解決世界上因經濟失調而造成恐慌與爭奪的禍患,亦可奠定東亞和平百世之基礎。不過,這必須我國能在戰時樹立國防經濟基礎,且能共同一致堅苦忍痛,以完成戰時建設基本事業為前提,不自努力的國家,決無資格希望國外資本技術的援助與合作,即使有之,亦不是平等互惠的合作,這是我們應該深切明白的。

--------------------------------------------------P.67--------------------------------------------------

最近更新於 2014-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