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戰的新形勢與全國努力的方向

內容來源:卷十八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三十年

 

 

                  ——中華民國三十年三月一日主持第二屆國民參政會第一次大會開會講——

 

要旨
    一、本屆參政會首次大會舉行於世界局勢緊張,抗戰形勢好轉之際,應承繼前屆光榮的成績,作更進一步的發揚。

    二、三年來政府施政方針,在根據抗戰建國綱領,求抗戰力量的增長與建國規模的確立。
    三、檢討敵我形勢,說明敵國師老兵疲,政治紊亂,經濟破產,必將澈底崩潰。
    四、敵寇侵華失敗,必將利用歐戰,實行南進,妄圖達到其滅華目的。
    五、中國抗戰,已成為世界安危治亂所關的主要因素,大家要認清時勢,加倍努力。
    六、指示今後努力之目標:
        (一)抗戰必須爭取最後勝利;
        (二)建國必須達到國防絕對安全。
    七、今後全國努力之方向:
        (一)打破黨派觀念,剷除左傾右傾的意識理論;
        (二)集中國民思想行動與智能,為加強國防服務;
        (三)樹立國防經濟基礎,完成經濟建設的工作;
        (四)教育文化事業,必須適合國防的需要。
    八、希望各位體察時代環境,根據國家需要,集思廣益,貢獻政府,領導全國人民,完成時代使命。

--------------------------------------------------P.60--------------------------------------------------


本文
    各位參政員先生:今天第二屆國民參政會首次集會,本人代表國防最高委員會出席,敬致頌詞,並對各位參政員先生表示熱烈的歡迎。當此艱苦抗戰進入了第五年代,我們全民族正在集中全力以作生死競爭的時候,我們全國賢俊,尤其是由各省淪陷區來會的各位,跋涉險阻,不避艱危,這種共赴國難同舟共濟的精神,實在是我們民族奮鬥史上一件最可寶貴而光榮的紀念。回想第一屆參政會成立於抗戰第一週年紀念日,這三年以來,經過五次的集會,匡助政府,執行國策,對於抗戰建國,貢獻良多,此種一貫的精誠與雄偉的力量,不獨舉世屬目,也使全國國民都深感奮,現在世界大局更見緊張,我國抗戰的形勢,也更見重要,因此這一屆參政會的使命,不僅在承繼前屆光榮的成績,還要應著我們抗戰建國新形勢的需要,而作更進一步的發揚,全國軍民,和政府所期望於各位先生者,也因之而更重且大了。

    今天本人先要將參政會召集以來政府施政的方針,以及敵我雙方的形勢,作一個簡單的報告,並且要乘此機會,陳述個人對於國家前途的信念。

    自從中國國民黨臨時全國代表大會決議了抗戰建國綱領以後,廿七年七月第一屆參政會集會,全國一致決議擁護,於是這個綱領就成為我們全國軍民所共矢遵循的信條,也成為戰時政府施政的根本方針,參政會曆次開會,都根據這個綱領提出許多重要的議案。三年以來,政府的工作可說完全是依據抗戰建國綱領,並力求符合參政會的決議,詳細經過,各院部會均有報告,自上次閉幕以後的情形,也留待各主管部門詳細報告。概括說起來,政府一切設施的主旨,在求抗戰力量的增長與建國規模的確立,對於建國的初步工作,主要在造成法治,準備憲治,推進縣以下的地方自治,以完成政治建設,同時更加

--------------------------------------------------P.61--------------------------------------------------

強生產,發展交通,改善民生,實施經濟管制,以厲行經濟建設。因為種種事實的限制,以及戰事形勢之推移,有許多事項沒有得到預期的成效,這在政府方面今後一定要努力前進,也深望貴會盡量協助,期能澈底完成。
    回溯這兩年多以來,敵我形勢之演變,可說與我國決定抗戰國策之初所預期的完全相符,自從抗戰進入了第二期,敵人在軍事上逐漸處於不利的地位,而我方則時時能增強攻擊能力與攻擊精神,前年冬季以來,敵人雖在桂南和襄西盲目前進,但桂南之敵,到了去秋,終於狼狽潰退,襄西之敵,也陷於進退維谷的窘境,總觀戰事全局,敵人業已師老兵疲,而我們的戰鬥力量與攻擊精神,實方興未艾,敵人的軍事到今天已是深陷泥淖不可挽救,可說敵人已完全失敗了。在外交方面,敵人因為自知軍事上完全失敗,無法挽救,於是只好投機取巧,妄想在外交上尋求出路,其對東亞有關各國,時而利誘,時而威脅,但是到了今日,各友邦不特明白認識這種野心狂妄的敵寇日本決無妥協的餘地,而對於我們中國之必勝,更有深切的信心,各友邦不僅一致拒絕敵人的誘脅,並且一致繼續增加對我的援助,所有在太平洋上利害有關的國家,都看透了日寇無止境的野心,採取堅決的一致步驟,太平洋的大局日見明朗,這是日本軍閥內心最大的恐慌,也是世界局勢澈底澄清的徵兆。在政治攻擊方面,敵人這兩年多來,一面不斷製造和平謠言,一面勾結漢奸,以圖搖撼戰鬥的意志,動搖政府的基本國策,到了去年三月,正式成立他的傀儡汪逆偽組織,不久以前,又將敵汪密約正式暴露於世界,但是,我們全國一致的抗戰,愈戰愈堅強,敵人用盡了任何詭謀,發動了種種謠言攻勢,我們軍民始終是屹然不搖,世界各國反因此而

--------------------------------------------------P.62--------------------------------------------------

更加認識敵寇日本的野心,更加鄙視敵寇日本的無恥,由於我們立場的正大和意志的堅決,所以在初期我們是以孤軍奮鬥來遏制這一個危害正義和平的侵略禍首,而到了今天,我們的抗戰已形成了太平洋各國共同制裁敵寇日本的中心力量了。再從敵國內部來說,敵人因為他政治破產,鬧一個「政治新體制」,又因為他經濟破產,來一個什麼「經濟新體制」,但這種彌縫破綻渴澤而漁的辦法,並不能緩和敵國崩潰的危機,也並不能達到他苟延殘喘的目的,只足以造成敵閥更慘酷更澈底的毀滅和崩潰。檢討這兩年多以來的經過,我們終於打破最艱危的環境,樹立了勝利的基礎,這決不是那一部份少數人努力所能造成,這完全是我們全國軍民共同一致忍痛刻苦誓死奮鬥的功績,這一種功績的造成,有多少先烈的鮮血,有多少忠勇的犧牲,有多少可歌可泣史蹟,更有無數無名英雄志士仁人埋頭苦幹的實際貢獻。本人身為統帥,只有十分感奮,期報我全國同胞於萬一。

    現在要請各位注意的,敵人的失敗是已經決定的了,一般的形勢也於我國抗戰十分有利,但我們還不能不作艱苦的打算,最險惡的準備,我們不獨要在勝利愈近之時,更加戒慎,更加奮鬥,而且要對當前世界大局有新的認識和新的覺悟,因此,本人更願向各位開陳我個人對當前局勢的觀察與對國勢前途的信念。
    歐戰爆發以後,人類的戰禍,有日益擴大的危機,在歐戰過程之中,世界戰術及武器的進步,以及許多小國大國的相繼傾覆,使全世界人類不能不動魄驚心。尤其使每一國家,不能不澈底覺悟,若不急起直追,來作生存競爭,就沒有獨立自由的餘地,這一個民族鬥爭思潮的深刻廣泛,目前還不過在開始

--------------------------------------------------P.63--------------------------------------------------

最近更新於 2014-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