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軍事會議閉幕訓詞

內容來源:卷十七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二十九年

 

 

——中華民國二十九年二月二十五日下午講——

要旨
    一、研究敵人作戰方法,認清其弱點,斷行攻擊。
    二、高級指揮官應決心負責,犧牲一切,培養部屬獨斷專行自動作戰的精神和能力。
    三、各部隊應勵行節約,組織消費合作。
    四、去年冬季攻勢之總評。
    五、桂南作戰賞罰命令之說明。
    六、希望大家從此激勵,努力圖強,使國家從此轉危為安,轉敗為勝!
本文
    此次柳州會議,舉行已經四日,因為各位業務重要,不能多費時間,今天就要閉會,本委員長雖然還有許多的話未能詳細說完,但是大要的意思,差不多都已經對各位講過,只要大家回去,能領會體察,切實作到,那末,我們軍事前途就一定可以轉危為安,轉敗為勝!臨此會議閉幕之時,本委員長還有幾點補充的意思,要特別提出來對各位說一說。
此刻聽各師長報告作戰情形,就可以知道我上午對各位所說的話,與實際情形完全符合,而且是絕對的正確!即如此次粵北作戰,根據第十四師師長的報告,我們之所以能奏效,並不是運用了怎麼大的部隊,和特別的戰術,而且是我們有一團兵力以一營能穩守正面陣地,其餘二營向敵軍猛攻,就將敵人

--------------------------------------------------P.81--------------------------------------------------

快速部隊阻止與擊破,乃能得到此次粵北大勝利的結果!因此,此次,桂南會戰,如果我們有一二團或即使只有一二營兵力,能夠堅守正面陣地,誓死不退,就決不致於失敗,各級部隊如能遇敵即打,或不斷截襲,那更可獲得大勝!這一句話,大家務要記住!從今以後,凡敵人前來進攻時,不僅不可退卻,而且更要迎頭痛擊,就是我們打擊敵軍最好的時機!如果敵人堅守不出,我們亦要設法將他引誘出來,加以打擊、消滅!須知敵人的兵力現在真是非常薄弱,非常疲憊,所以他只能以小部隊,作短時間淺距離的進攻,至多侵入一二百公里,就再沒有深入的力量!而且每次作戰方法,幾乎是專從我們側背威脅,即如昨天杜軍長報告,得到敵人攻擊據點的戰術教令就是他在佯攻方面,只要用二三個士兵,來吸引我們的兵力,然後他用主力向主攻方面全力突進猛攻,他這種作戰的方法,實在值得我們效法的。

    此次會議,我們已經指出敵人的弱點是「小」「短」「淺」「虛」四個字。敵人既犯了這四個無可補救的毛病,自然毫不足畏!今後不但我們有一軍,一師可以斷行攻擊,即是一團一營亦可以單獨作戰大膽進攻,只要我們人人肯用腦筋研究,奉命力行,那就無時無地不是殲滅敵人的機會!大家一定要充分發揮這種精勤研究和自動作戰的精神,然後纔能洗雪這次戰史上莫大的恥辱!這個道理以前各位也許還不明白,今天既經本委員長再三說明,如果此後我們再有因受敵人側面威脅,就意志動搖,而不能遂行攻擊的,那就根本不配作革命軍人!這一點希望大家務要注意!

    其次,上半天我曾經說過:此後我們各級指揮官,皆要養成獨斷專行,自動作戰的精神和能力,關於這一點,一般高級指揮官更要立定決心負起責任!不僅作戰的時候,應該不避危險,親臨督戰;即平

--------------------------------------------------P.82--------------------------------------------------

時訓練,亦要同艱共苦,躬親校閱!要不惜犧牲我們的精神和生命,時刻精誠貫注,來訓練監督他們,如此三月或半年之後,一般部下受此種精誠的感召,自然能和我們一樣,養成「臨危授命」,「獨立作戰」的精神和能力!我們各級指揮官能夠訓練到此地步,然後抗戰纔有勝利的希望!所以目前各位唯一重要的任務,就是要不辭勞瘁,不惜犧牲自己的精神和生命,用種種的方法,來達成這個目的!

    復次,我們要求技術和訓練的進步,必須實行競賽的辦法。這個意思,我上午已經說過。現在還有一點,要喚起大家注意,即是我們團長以上長官,人人皆要厲行節約,以減少一切物品的消耗。須知我們抗戰正在繼續進行,什麼時候可以了結,現在尚不能預定!我們一切軍需物資,固然不虞缺乏,但我們要能盡量講求經濟使用,充分發揮物力效率,更有許多東西要仰給外來,得之既已不易,尤其要盡量節約,珍惜使用,纔能維持持久的需要。所以我們對於一切物料不能不極力撙節,不僅對於汽油子彈應
該如此,就是一切食衣住行日常需用的物品,每團每連皆要想出種種方法,經濟使用,務使無絲毫浪費纔好!上午有一件提案:主張部隊食米應統由上級發給,這個辦法,我正在努力設計,期望實行,但未有整個辦法以前最好各級指揮官如軍長、師長、團長等,能自動的設法共同購辦,或組織合作社,或舉行節約競賽等等,必能獲得實際的功效!前年南嶽會議中我曾經說過,「節約重於生產」,這句話現在看來特別的緊要!大家如果能夠依照本委員長今天的指示,研究方法,一致實行,則各部隊、各機關,一切經費材料等相信至少有四分之一或三分之一的消耗,可以節省出來;省下來的錢,就更加可以舉辦合作,如柴、米、油、鹽等都可由合作社購運。但是我們要辦合作,首先應該特別注意的一點,就是對

--------------------------------------------------P.83--------------------------------------------------

於部下一般軍需人員,務必嚴行監督,使他絕不致假公濟私,不致借合作名義而發生走私貪污,或浪費等流弊!這全靠我們主官精神貫注,使軍隊合作社推行盡利而毫無弊病,則地方政府亦必樂於協助我們,我們就更不虞供給的缺乏了!總之,我們軍人要軍隊就是我們的家庭,治軍要和治家一樣,一切都要有計畫有經管,要提倡合作,便宜消費,要撙節儉約,減少浪費,纔能維持持久抗戰,達到最後勝利的目的!還有,今後各連排士兵的食物,最好由我們師長團長每週每月親自設法作原則的指定,不時檢查,不好任令各連特務長隨便採辦,以杜絕舊有弊端,務使一般士兵能吃飽穿暖,並有相當的娛樂,我們能如此體念部下,為部下的生活著想,纔不愧為革命軍的官長,纔能得部下的愛戴!

    今天本來想將政治的道理對各位講解一遍,因為時間關係,不能多說,各位只好回去自己研究,此外還有幾篇訓詞——行的道理、科學精神與科學方法、及三民主義之體系及其實行程序、皆非常重要,我們一般實行主義的革命黨員,對於三民主義之體系及其實行程序一篇尤須有深切的研究。各位不要以為我們是軍人,不要研究政治,須知軍事就是政治,我們作了革命軍人,就不可不知政治的道理!至於軍事基本常識與軍事訓練方法各篇,係本委員長根據學理和平生經驗對於軍事基本學問,作簡要而有系統的說明,我們軍人尤其不可不看。大家不僅要讀,並要身體力行,將來你們自己纔能夠獲得最大的成功!
    現在要將關於此次冬季攻勢的總評,趁此機會向大家宣布。本委員長此次來到桂林已有手令印出,現在可念給大家聽:(委座宣讀手令)

--------------------------------------------------P.84--------------------------------------------------

最近更新於 2014-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