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建立民主政治

們必須明瞭,在抗戰沒有結束以前,當然是「軍事第一」,「勝利第一」,要以軍政時期的工作為主,而一面積極進行訓政的工作,這個認識是萬不可少,否則一切工作,就失了重心。
    因為我們所要造成的,是徹底的民主政治,所以斷不能忽略程序和步驟,同時因為我們國家救千年來習於專制政治,人民的心理習慣,沒有過問政治的素養和訓練,要施行民主政治,前途障礙,既須劃除,一切根基,均待確立,所以又必須經過革命的建設, 總理當時除畫分革命過程為三個時期之外,並且沈痛的警誡我們說:
        「辛亥之役,數月以內,即推倒四千餘年之君主專制政體,暨二百六十餘年之滿洲征服階級,其破壞之力,不可謂不巨,然至今日,三民主義之實行,猶茫乎未有端緒者,則以破壞之後,初未嘗依預定之程度,以為建設也。」
    因為當時一般人,忽略一定的自然程序,而侈談民治,以致辛亥以來,約法等於具文,而禍亂相循,以致國家的法律,變成政客軍閥作惡活動的工具,不特民主政治未能實現,而且為民主政治造了多少障礙和罪孽,正如法國大革命時有一位革命家的名言:
        「自由自由,天下多少罪惡,假汝之名以行。」
    我們現在要矯正這個錯誤,必須從頭做起,而且必須建立我國家民族整個的自由,使國家民族獲得真正的自由。本會成立以來,我們同人都能犧牲個人的自由,與小我的成見,來奠立真正民主的基礎,實為民國成立以來,尤其在抗戰時間,最足快慰的一事。深信同人以後必更能服膺 總理的遺教,提倡

--------------------------------------------------P.76--------------------------------------------------

全國同胞努力於訓政時期的工作,以負責力行和倡導,而防止再蹈不負責任蔑視事實的弊病,要使一般同胞知道,民主政治不能當作無法紀、無制度、無政府的狀況來看;民主政治所依據的民意,必須是健全的,集體的,而且能代表大多數的意志;民主政治所賦予人民的自由,必須是不妨害公共利益,不違背國家法律的自由。尤其我們國家現在處於外患嚴重的時期,我們更要訓迪人民,尊重國家法令權力的絕對性,政府是國家權力之寄托者,是法律的執行者,也就是全體人民的保護者,為了切實保護全體人民與整個民族的利益,對於破壞法紀,破壞制度者,就不能不依法制裁,凡依據法律的制裁,斷不能與壓迫混為一談,無論在甚麼民主政治的國家,都有政府制度和法律,民主政治下的制度和法律,尤其是要受人民尊重,而不能容許少數人的破壞,我們要在抗戰之中,奠立民主基礎,不但要使人民切實養成行使政權的能力,更必須使人民了解民主的真諦。我們參政員是人民的領導者,要負起訓迪的責任,要保護國家的利益和全體人民的利益,對於藉口自由民主,而破壞國家法令制度,減弱整個抗戰力量的行為,要一致發揮公正輿論的權威,而加以制止。我們要使一般同胞都明瞭現在為抗戰要實行軍政,為建國要實行訓政,這中間著不得一些虛偽,容不得有幾微障礙,我們必須借鑑已往的覆轍,切實遵循    總理遺教所訂的步驟,為真正的民主政治,奠立永久而良好的基礎。
    總理一生在政治上的奮鬥目的,是要實現三民主義而歸政於民,但是不經過訓練的人民,是決不能主政的,總理生前勉勵我們知識階級與革命同志,要作民眾的保姆,要以公僕的地位,實行師保的責任,這一個教訓,實在是建國成功必循之大道,中國歷史上有兩段故事,很可以說明訓政的精神,一是

--------------------------------------------------P.77--------------------------------------------------

伊尹訓太甲,二是周公輔成王,太甲即位,年齡尚幼,伊尹殷切告誡,後人輯為伊訓篇,太甲不能聽納,習於不義,伊尹使他住在桐宮,一方面替他執行政事,一方面苦心設法,不避嫌怨的管教他,商書太甲上中下三篇反覆訓導,何等忠誠切至,後來太甲悔悟了,負責了,施政的本領具備了,伊尹歸政於太甲,自己退休,臨去之時,還述了「咸有一德」一篇施政的要義,以訓勉太甲。周公受武王之托,輔翼成王,那時成王還小,不辨是非真偽,周公一方面防止武庚的反叛,一方面忍受管叔蔡叔的流言,周公的處境,十二分的困難,但是他任勞任怨,忍辱負重,雖然經過無數艱難與苦痛,弄得憔悴不堪,終是一心一意的要安定國家,輔教成王成立,絕不辭勞苦,避責任,詩經上鴟鴞四章,描寫周公愛國愛民,苦苦訓導成王的忠心,百世之下,讀之還令人感動,看他原文上所說:
        「(一)鴟鴞鴟鴞,既取我子,無毀我室,恩斯勤斯,鬻子之閔斯。
        (二)迨天之未陰雨,徹彼桑土,綢繆牖戶,今女下民,或敢侮予。
        (三)予手拮据,予所捋荼,予所蓄租,予口卒瘏,曰予未有室家。  
        (四)予羽譙譙,予尾翛翛,予室翹翹,風雨所漂搖,予惟音嘵嘵。」
    最後兩段形容周公的苦痛和疲憊到極點了,雖然拮据辛苦,國基還沒有安定,雖然羽毛彫敝,而室家還不免風雨飄搖,由於負責的熱情所激發,托之於急切之悲鳴,這真值得後代無限同情和欽敬,後來叛亂平定,成王也被他訓導成功了,他和伊尹一樣歸政成王,他還不放心,又述了一篇無逸的教訓,要成王知道前人創業艱難,兢兢業業,不可荒怠。我們生逢空前國難,又當建國未成,讀鴟鴞之詩,能不

--------------------------------------------------P.78--------------------------------------------------

與周公有同樣感覺? 總理常以伊尹周公自待,是我們國民惟一負責的革命導師,他手創軍政訓政憲政三個時期的政治革命,也是要先把人民訓練成熟,然後才還政於民,這種盡瘁負責的精神,古今輝映,是何等的偉大!伊尹在「咸有一德」上說:「非天私我有商,惟天佑於一德,非商求於下民,惟民歸於一德,」我中華民國推翻專制以後,也有共同遵循的一德,這就是 總理的三民主義。目前我們同人的工作,是要近繼 總理,遠紹伊尹周公的志向,真正的實行三民主義,使全國同胞正心誠意「歸於一德」。要實行三民主義,建立民主政治的真正基礎,就必須我們參政會的同人一齊肩荷起這個艱鉅的責任,我們是社會人民的領導者,應該首先樹立國民的楷模,盡忠竭誠的教育民眾,領導民眾,使他們知道自己的責任,了解如何負責任的方法。我們就是伊尹和周公,民眾就是太甲和成王,我們要視民眾為國家的主體,我們的主人,我們要教他,訓他,保育他,最後還政於他,等待他們都成立了,民主政治也實現了。我們要盡到這個使命,必須我們同人在會內會外,以身作則,尊重法令,遵守紀律,竭盡忠誠負起責任,古人說:「其身正,不令而行,」又說:「以身教者從」,我們要作民眾的楷模,就必須躬行實踐,負責任,守紀律,我們發表言論,一字一句,都要對國家對人民負責,我們的一舉一動,都要遵守法令和紀律,以此精神作民眾表率,民眾自然接受我們的訓導,而後我們所訓迪感化的民眾,纔能實行真正的民主政治。
    政府召集參政會的目的,就是要我們共同負責做伊尹,做周公,政府希望在軍事結束的時候,訓政的工作,已經同時完成,換句話說:就是希望抗戰勝利之日,即是建國基礎大定之時,政府對我們如此

--------------------------------------------------P.79--------------------------------------------------

企望,人民對我們期待得很殷切,我們應該如何努力纔能無負呢?民主政治是否能建立,責任完全在我們,國家民族是否能復興,責任亦完全在我們,三民主義最終目的,大同世界所由實現的節目——亦即禮運上所載的綱要——要由我們參政員同心一致的來提倡,纔能造成國民勤勞生產,和睦互助的風氣,五中全會希望全國致力的加強團結,積極奮鬥,與加緊建設的三點,由這一次會議中許多議案而更具體化,也要我們參政員同人積極宣傳,率先力行,以風動社會,纔能推進實施的功效。我們參政會不是一個平常時代的議事機關,我們是同患難,共甘苦,同心戮力,安危共濟的抗戰禦侮的領導機關,不僅為民意所賴以表現,實在是民力所賴以集中,我們參政員同人不僅坐而言,而且個個人都能起而行,這種不避艱危,不辭勞苦的實行精神,已經著有很大的令譽。現在抗戰第二期開始,成敗所關,更見重要,各位會畢之後,分赴各地,務望秉著本屆大會的共同意志和決議,貢獻精誠,貢獻能力,提高我民族精神,發揚我固有道德,對於這一次大會幾個最重要的議案,如加強兵役制度,實行精神動員,推進經濟建設,整頓各地保甲,尤其希望各位同人,負起倡導推動的責任,各就擔任工作的所在,分頭努力,一一見之於實行,不但政府可以得到不少的幫助,實在是國家民族與全體同胞所利賴,當此大會閉幕的時候,我瞻念未來艱鉅的工作,對於同舟風雨的各地同人,實在不勝其企望,敬祝諸位共同努力,使抗戰勝利建國成功。

--------------------------------------------------P.80--------------------------------------------------

最近更新於 2014-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