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建立民主政治

內容來源:卷十六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二十八年

 

 

——中華民國二十八年二月二十一日對國民

參政會第三次大會閉幕講——

要旨

        一、本屆會議,各位同人精誠團結,和衷共濟之精神,實足加強吾人對於民族前途與抗戰必勝之信念。
        二、本會歷史的使命,在乘此抗戰艱苦的時期,造成民主政治的基礎。
        三、實行民主政治必須依照 總理預定程序,經過軍政,訓政,憲政三時期。
        四、國民政府努力促成憲政之經過,與其不能早日達成目的之原因。
        五、實施民主政治,要養成尊重制度與遵守法令的精神。
        六、希望本會同人各本三民主義之信仰,以伊尹周公自居,領導全國同胞,正心誠意歸於一德。
本文

    國民參政會第三次大會,舉行於第二期抗戰開始的時候,國內國外都非常注意我們會議的進行,這十天以來,我們大家本著積極的精神,共同討論國家民族的大計,中正在開會時於本屆會議所致懇切的期望,幸承各位接納;本屆會議中精誠團結,和衷共濟的精神,唯有用「濟濟一堂」與「雍雍穆穆」兩句成語,可以表示其大概,中正觀此景象,更增加了對於我民族前途與抗戰必勝的信念,實覺無限欣慰。這次會議中,一方面政府各院部會負責當局,都能坦直詳盡的報告施政實況,獲得了我們的信賴,同時我們對於一切決議和建議,都能注重到抗戰第二期急切的需要,集中到幾個具體而有建設性的要點,議案的數量不多,而內容很是充實,尤其是許多同人本於實際參加抗戰工作的經驗,貢獻許多親歷所得

--------------------------------------------------P.72--------------------------------------------------

的甘苦,提出許多切合實際的意見,足以裨益政府的實施;我們政府與本會之間,如此聲息相通,患難與共,自信必能負起抗戰建國的重任,完成我們抗戰建國的使命。現在第三屆大會閉會了,大會雖然閉會,我們同人為國盡瘁的工作,是不會一天休止的,我相信只要本會繼續發揮此種積極的互信的精神,開誠布公的輔助政府,踏踏實實的去做我們應做的事,不但政府可以獲得不少的助力,同時亦必能使全國同胞接受了這種的感動,一致起來,努力奮鬥,使我們克敵制勝的力量格外加強,戰後建國的基礎,由此樹立,在中國的政治制度史上,本會一定可以佔得很重要的光榮的地位。
    本會的歷史使命,是要建立民主政治的基礎,尤其是建立永久的真正的民主政治基礎,這一點中正在第一次開會的演詞中,已經提到了, 總理倡導三民主義,其民權主義的最終目的,就是民主政治。一國的人民,如果不能關切他們自身的幸福,管理他們自己共同的事務,就是說:如果人民不能積極參加政治的話,他們就不能造成強固的國家,所以世界上最有力量最鞏固的政治,一定是建築在民意之上,一定是以人民的利害為利害,以人民的視聽為視聽, 總理的民權理想,是造成一個民有民治民享的國家,古今中外,理無二致。
    我們現在是一面抗戰,一面建國,要得到抗戰勝利,建國成功,絕不能專賴兵力,必須動員民眾的精神,組織民眾已發動的精神,以全國的精神意志力量的總和,來做前方將士的後盾,來做後方開發的原動力,所以充實軍力以外,必須動員民力,更必集合民意,去年臨時代表大會所以決議召集國民參政會,就是一方面希望全國的真正民意,能夠藉我們參政員而具體表現,使政府可以了解人民的痛苦,知

--------------------------------------------------P.73--------------------------------------------------

道人民的希望,作為施政的依據。同時也希望我們參政員以其地位、資望、經驗,代表了人民,參與抗戰建國的大計,積極的貢獻我們才力和經驗,來輔助政府,來指導人民,然後政府的一舉一動,都能應乎民心,人民的一言一行,都能翊贊政府,政府的成敗榮辱,就是人民的成敗榮辱,政府人民,打成一片,通力合作,抗戰乃有力量,建國乃有實效。由于本會產生的經過,就可以知道我們中國能不能擊敗敵人,求得國家的獨立自由,固然是本會同人的責任,而在另一方面,我們中國能不能在這一個抗戰艱苦的時期,造成真正的民主政治的規模,為國家奠立長治久安的基礎,更是我們參政員同人的責任。
    我們怎麼樣來盡到我們確立民主政治基礎的責任呢?中正今天得與各位以參政員同人的地位互相砥礪,要講明我們中華民國所要造成的真正民主政治是什麼?以及我們所必須遵循的方法和步驟是什麼?總理貫通中西學理,深知世界潮流和國內的現狀,本其四十年革命的經驗,手創三民主義,期致中華民族于富強康樂的境界, 總理對于民主的理想,是要實行比並世各國更徹底更切實的民主政治,在民權主義中,一則批評天賦民權的學說,而主張革命的民權,二則要使人民完全享有選舉罷免創制複決的四種直接民權,這是總理以後來居上的精神,著眼於最高遠的所在,但是 總理不僅是一個理想家,而且是一個革命的實行家,他的理想越是高遠,步驟越是切實, 總理以為必須人民能誓行革命主義,完畢革命義務,纔可授與以初步的民權,又以為人民必須經過四權行使的訓練,纔可以充分的使用民權,總理所欲造成的民主政治,是不著一毫虛偽,不帶一些牽強的民主政治。但是中國人民承累代專制的弊
習,民智民力,異常薄弱,人民習於散漫和自私,國內又有不少的障礙,以如此的背景,要達到如此的

--------------------------------------------------P.74--------------------------------------------------

理想,當然要從辛苦而切近處下手,斷不能一蹴而就,因之 總理對於完成革命工作的實施步驟,定為軍政、訓政、憲政的三個時期。
    國民政府成立以後,遵奉總理遺教,先求全國之統一,接著開始訓政,原希望積極的促成憲政的實現,早達革命建國的目的,不幸統一未成,而障礙復起,經五六年之久,傾國家之人力財力的一大半,都用于軍政時期之工作;喘息甫定,敵寇侵略,愈入愈深,政府為保障國家的主權,民族的生命,起而應戰,苦戰十九個月,我國土地的淪陷,人民的損失,實不可以道里數量計。就目前事實而論,不僅訓政時期的工作,受到阻礙,而軍政時期應做的工作,且須從頭再做一遍,換句話說,必須首先掃蕩侵略者的武力,消滅漢奸傀儡破壞國家毒害民族的反革命勢力,待山河恢復,國內澄清以後,才談得到訓政,進而預備憲政。因此嚴格的說來,我們目前還在軍政時期之中,這時期的工作,按建國大綱的第六條應該是:
        「一切制度悉隸於軍政之下,政府一面用兵力掃除國內之障礙,一面宣傳主義,以開化全國之人心。」
    但是上面已經說過,我們國家民族當前的需要,是抗戰建國同時進行,我們必須集中民意,發動民力,積極準備戰後建國的完成。同時我們在抗戰之中,人民對於國家的責任觀念,與三民主義的認識,也須使之提高,因之雖在掃蕩障礙的軍政時期,而訓政工作,仍然要同時進行,為了迅速完成革命的偉業,不僅應該在不妨礙軍政的範圍內,積極推動訓政,同時更希望由訓政之進行可以輔助軍政,所以我

--------------------------------------------------P.75--------------------------------------------------

最近更新於 2014-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