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戰必勝的條件與要素

內容來源:卷十五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 \中華民國二十七年

——中華民國二十七年二月七日主持中樞紀念週講——

要旨
    一、廣土眾民與悠久深厚的歷史文化,為我國抗戰必勝的條件。
    二、敵寇侵華半年,犧牲慘重,於土地民心,毫無所得。
    三、要盡量發揮人力、物力和地力,以充實國基,達到抗戰必勝的目的。
    四、時間為一切事業之母,大家要愛惜時間,勤勞刻苦,有一分光陰,必作一分事業。
    五、精神為運用物質條件之基本力量,而黨員守則又為提高精神力量之基本教條,故大家必須身體力行,切實作到。
    六、引徵 總理遺教說明中國固有道德之重要。
    七、希望大家擴充「忠」「孝」二字的精神,來完成我們禦侮圖存、抗戰殺敵的使命。
本文
    今天要將我們抗戰必勝的條件和要素,和各位說一說。
    上次我發表的「抵禦外侮與復興民族」一篇文章,中間說明我們對日抗戰,一定可以得到最後勝利,主要的理由,就是說我們有廣大的土地與眾多的人民。這個廣大的土地和眾多的人民兩個條件,就是我們現在抗戰必勝的最大武器!大家要知道:我們有了四千萬方里的國土,如此廣闊遼遠的山河,如此綿亙浩蕩的幅員,不僅一個日本傾他所有全部的力量,不能全部侵佔,就是兩個三個日本以兩倍三倍於現在日本的力量,也不能侵佔我們全國的土地。只就這一點來說,就可以證明日本無論怎麼樣處心積慮

---------------------------------------------------P.119---------------------------------------------------

,怎麼樣凶橫強暴,也不能夠滅亡我們國家!所以廣大的土地,就是我們戰勝敵人第一個最大的條件。
    其次,我們是一個有五千年悠久歷史的民族,擁有全地球人類四分之一的人口——有四萬萬五千萬的同胞!以如此歷史悠久,人口眾多的偉大國家,一個小小日本,要來吞併我們,要想全部消滅我們,是絕對做不到的事;憑我們四萬萬五千萬的人口,前仆後繼的來拚死抗戰,該能發生怎麼樣的一種力量!只就這一個事實來看,就可以證明日本絕對不能滅亡我中國!所以眾多的人口,就是我們抗戰必勝的第二個最大的條件。
    我們有了這樣眾多的人口和這樣廣大的土地,決不會被敵人消滅!祗看我們能不能夠組織民眾,訓練民眾,使各個國民都為國家民族來效力;能不能夠愛護國土開發地方,盡量利用我們廣大的土地,來求得抗戰的勝利。這個領導全國人民來致力抗戰,和利用廣大土地來消滅敵人,就是我們黨政軍負責同志唯一的責任。我們處在這個時代,祖宗遺留給我們這樣廣大肥美的土地,這樣優秀眾多的人民,作我們抗戰建國的基礎;如果我們革命還不能成功,那就不能算是黃帝的子孫!所以我們黨政軍負責同志,尤其各省縣地方負責人員,一定要奮發努力,領導人民利用我們天賦獨厚的良好基礎,使我全國的人力地力物力都發揮出來,集中來為抗戰建國使用;如此就不會讓敵人隨便侵略進來!就是他侵略了進來,也要使寸寸土地都灑遍敵人的血肉,要使他支付很大的代價,還佔不了我們的土地。只要我們能夠作到這一點,個個人都能給敵人以絕大的打擊,敵人一定要消滅在我們計畫之內;我們有了這個自信,大家儘管安心盡職,加緊奮鬥,我們復興民族,完成革命,就在這一戰!要知道我們國家民族的力量,實在

---------------------------------------------------P.120---------------------------------------------------

是雄厚偉大,只要我們能夠真正覺悟,自強不息,領導全國國民一致奮鬥,那我們無盡藏的國力,還不知要增加多少倍,這都是敵人所偵探不出來無法估量得到的。他要盲目的來侵略我們,我們就一定要給他以事實的教訓;大家試看自蘆溝橋事件發生,我們發動全面抗戰以來,至今已不止半年,就是從南口戰事開始到現在也有了半年以上,在這個半年以內,敵人傾全國的力量,拚了這樣大的犧牲,究竟得到了什麼?!
    從前一般人以為敵人要來打中國,中國的幾個主要交通線和沿江沿海的重要通商口岸,一定很容易的被敵人佔領,但是他六個月以來,究竟佔領我們幾條交通線,幾個重要城市呢?即就他已經侵佔的幾條路線來說,平漢路他至今還不能全部佔領自彰德至北平的一小段,同蒲路他還不能佔據自大同至太原的一小段,就是京滬滬杭兩路,他又何嘗能夠全線控制?以半年以上的時間,傾其現役十八個師團,預備役十二個師團的兵力,不僅不能佔領中國主要的交通線和重要都市,而且他所侵佔的任何一個都市,都不得安寧。任何一條鐵路線都佔據不了!隨時隨地都要狼狽卻顧,有被我攻入後方切斷歸路的可能,現在敵人所侵佔的區域以內那一條交通路線都是如此。
    再就他所佔領的地區來說罷!除掉東四省他已侵據了六年,還沒有辦法併吞下去以外,其餘他所侵入的地區,如察哈爾、綏遠、河北、山西、山東、江蘇、浙江這七省當中,除沿鐵路線的少數重要都市以外,他究竟能夠佔領幾縣?事實上他沒有一縣能完全佔領,即使佔據了縣城,但在交通線以外的廣大鄉村,他們是一步都不敢走,動都不敢動。我們知道在上面七省之中,每省都有幾十縣到一百縣以上,

---------------------------------------------------P.121---------------------------------------------------

但是連戰前已經佔領的冀東二十幾縣在內,他現在還沒有佔到我們一百縣;以半年的時間,幾十萬的兵力,大於中日日俄兩戰的犧牲,還不能佔據我綏察冀魯晉江浙七省之內七分之一的土地,然則日本侵佔所得的什麼?日本滅亡中國的迷夢,能不能夠實現?半年以來,他傾其優勢的陸海空軍,集中力量來侵略我們,但他不能消滅我們革命軍,也不能撼動我們國家的基礎,他的侵略企圖已經失敗!今後只要我們堅定自信,加緊抗戰,共同一致,奮勉前進,最後一定可以消滅敵人,完成復興民族的大業!
    根據上面所說的,大家就可以知道我們這次抗戰,是以廣大的土地,來和敵人決勝負;是以眾多的人口,來和敵人決生死。本來戰爭的勝敗,就是決定於空間與時間,我們有了敵人一時無法全部佔領的廣大土地,就此空間的條件,已足以制勝侵略的敵人。因此我們對於全國的土地,就生產上說:凡是可以開發的,要盡量開發,可以耕種的,應盡量耕種,使國家的富力,能夠大量增加!就軍事上說:凡是可以利用的土地,不論是一丘一溪,一土一石,寸寸尺尺,都要運用,都要固守,不好隨便放棄!總之,我們所有一切的土地,不作生產上的利用,就要作軍事上的利用,要講求種種有效的方法,使地能盡其利,這是我們抗戰必勝的最大武器!
    至於怎麼樣開發地力和物力?怎麼樣配合人力和地力?這就要講到時間!就是要全國的同胞,特別是我們黨政軍各界負責同志所統屬的全部文武公務人員,能夠特別勤勞,集中一切精力時間來為國家效用;一天二十四小時除掉八小時的睡眠和飲食等必須的時間以外,其餘一分一秒都要用來作有益生產有益職務有益抗戰有益國家的事情。絕對不好空過,不好浪費!在國難如此深重的今日,不但再作無益的

---------------------------------------------------P.122---------------------------------------------------


娛樂是罪惡,就是閒談度日也是一樣的對不起國家和民族!要知道:我們現在與敵人打仗,就是爭時間。我們就是要以長久的時間來固守廣大的空間,要以廣大的空間,來延長抗戰的時間,來消耗敵人的實力,爭取最後的勝利!所以我們要抗戰勝利,就要領導全國國民愛惜時間,利用時間。尤其對於我們自己的部下,要以身作則,嚴格督促,使他們各個人都能勤勞職務,一天不作十二小時工作,亦要作到十小時,不作十小時,至少亦要全神貫注實實在在的作到八小時。並要規定考核標準和賞罰辦法,促進我們的工作效能,增加抗戰的力量!這是我們中央或地方黨政軍負責同志應該認真作到的一件事。
    總之,我們抗戰必勝的條件,樣樣具備,只看我們能否利用,只看我們利用得有無效果,如果我們能使地盡其利,人盡其才,物盡其用,事盡其功,那我們國家的力量,不知道比現在要增加多少倍!我們就可以集中全國的力量來消滅侵略我們的倭寇,復興我們的民族!
    現在再要說到我們抗戰必勝的要素。這個抗戰必勝的要素是什麼呢?就是運用各種必勝條件的精神。大家知道:我們有了眾多的人民,廣大的土地和豐富的物產,要來完成抗戰建國的非常事業,就一定要有一種非常的精神來運用地力和物力,發揚人力和事功。 總理在軍人精神教育中告訴我們,一切物質,必要有精神來使用,如果沒有精神,物質的效用就不能發生出來!比如武器,無論飛機大砲或刀槍,不管他是如何猛烈銳利,如果沒有人來使用他,就不能發生效用!所以 總理說:「武器為物質,能使用此武器者全恃人之精神」。而且一件武器使用起來,效力的大小亦因使用武器的人的精神如何而有

---------------------------------------------------P.123---------------------------------------------------

不同,精神與物質雖是相輔為用,但精神一定能夠勝過物質;所以 總理又說:「戰爭的要素,精神能力實在居九,物質能力僅得其一。」由此大家就可以知道:精神要素對於抗戰勝敗關係是如何重大!我們怎麼好不培養精神,振作精神,來發揮抗戰的力量呢?現在有許多人以為我們此次抗戰,只要有了充實的物質和精良的武器,就可以打勝仗,還有人說我要一般黨員和國民誦讀黨員守則,徒然費事,無補抗戰,說這些話,懷有這種觀念的人,真是不曾透徹明瞭革命之大道;我可以說革命的成敗全在於精神力量能不能集中和提高,黨員守則的內容,完全是三民主義達到成功最基本的道理。如果我們一般黨員和國民,不能切實遵照黨員守則所說的道理,徹底作到,沒有一種革命建國的精神,那我們就是有了怎麼多的武器,有了怎樣好的物質條件,也不能完成建國復興的事業!現在日本帝國主義者為什麼要來侵略我們,為什麼敢於來侵略我們?就是他過去看見我們中國人道德衰微,精神頹散,不知道愛國家,愛民族,只知道自私自利,苟且偷安,他們不把我們中國人當作一個人,所以他才敢步步侵略進來;如果我們有蓬勃向上的精神,能夠發揚我們民族固有的道德,那我們有了這樣大的土地,這樣多的人民,這樣無盡無藏的國力,區區的倭寇,他怎敢像今天這樣耀武揚威的侵略我們?!現在世界上儘有許多疆域很小的國家,不僅人民稀少,物質並不豐富,也沒有強大的武力,但依然獨立於列強之林,各強大的國家,不僅不敢侵略他,還要敬重他;這就因為他們有高尚的國民道德與立國精神,所以不必有強大的武力,也能夠立國。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只要有了高尚的道德和精神,就是他無形的無敵的武力!因此,我們今後要利用國家偉大的人力物力地力,發揮我們抗戰的力量,最根本的一個要件,就是要恢復民族

---------------------------------------------------P.124---------------------------------------------------

固有的道德,就是要恢復我們 總理在民族主義第六講所說的「忠孝仁愛信義和平」的八德,一致奉為立國的根本精神,人人身體力行,來發揚光大,就可以本此精神來運用一切力量,以求得國家的獨立,完成革命的使命!
    關於 總理在民族主義第六講中所說的恢復民族固有道德的一段話,今天限於時間,不能詳細分析和大家說明。但這一講實在是非常重要,尤其是在這個道德觀念薄弱民族精神消沉的時候,特別的覺得重要,各位對於這一講書應該全部閱讀,本席現在就將這一講最精要的部分,對大家朗誦一回:
    「中國從前能夠達到很強盛的地位,不是一個原因做成的,大凡一個國家所以能夠強盛的原故,起初的時候,都是由於武力發展,繼之以種種文化的發揚,便能成功。但是要維持民族和國家的長久地位,還有道德的問題。有了很好的道德,國家才能長治久安。亞洲古時最強盛的民族,莫過於元朝的蒙古人。蒙古人在東邊滅了中國,在西邊又征服歐洲。中國歷代最強盛的時代,國力都不能夠過裏海的西岸,祗能夠到裏海之東,元朝的時候,全歐洲幾乎被蒙古人吞併,比起中國最強盛的時候,還要強盛得多。但是元朝的地位,沒有維持很久。推究當中的原因,就是元朝的道德,不及中國其餘各代的道德那樣高尚。從前中國民族的道德因為比外國民族的道德高尚得多,所以在宋朝,一次亡國到外來的蒙古人,後來蒙古人還是被中國人所同化。在明朝二次亡國到外來的滿洲人,後來滿洲人亦是被中國人同化。因為我們民族的道德高尚,故國家雖亡,民族還能夠存在,不但是自己的民族能夠存在,並且有力量能夠同化外來的民族。我們現在要恢復民族的地位,就要把固

---------------------------------------------------P.125---------------------------------------------------

有的舊道德先恢復起來,有了固有的道德,然後固有的民族地位,才可以圖恢復。
    講到中國固有的道德,中國人至今不能忘記的,首是忠孝,次是仁愛,其次是信義,其次是和平。這些舊道德,中國人至今還是常講的。但是現在受外來民族的壓迫,侵入了新文化,一般醉心新文化的人,便排斥舊道德!以為有了新文化,就可以不要舊道德!不知道我們固有的東西,如果是好的,當然要保存!不好的才可以放棄。此刻中國正是新舊潮流相衝突的時候,一般國民都無所適從。前幾天我到鄉下進了一所祠堂,走到最後進的一間廳堂去休息,看見右邊有一個孝字,左邊一無所有,我想從前一定有個忠字。左邊所拆去的痕跡,還是很新鮮,推究那一個拆去的行為,不知道是鄉下人自己做的,或者是我們所駐的兵士做的。由此便可見現在一般人民的思想,以為到了民國,便可以不講忠字,以為從前講忠字,是對於君的,所謂忠君。現在民國沒有君主,忠字便可以不用,所以便把他拆去。這種理論,實在是誤解!因為在國家之內,君主可以不要,忠字是不能不要的!如果說忠字可以不要,試問我們有沒有國呢?忠於事又是可不可呢?我們做一件事,總要始終不渝,做到成功;如果做不成功,便是把性命去犧牲,亦所不惜,這便是忠。所以古人講忠字,推到極點便是一死!古時所講的忠,是忠於皇帝;現在沒有皇帝,便不講忠字,以為什麼事都可以做出來,那便是大錯!現在人人都說到了民國,什麼道德都破壞了,根本原因就是在此。我們在民國之內,照道理上說,還是要盡忠;不忠於君,要忠於國,要忠於民,要為四萬萬人去效忠;為四萬萬人效忠,比較為一人效忠,自然是高尚得多,故忠字的好道德還是要保好!

---------------------------------------------------P.126---------------------------------------------------


    講到孝字,我們中國尤為特長,尤其比各國進步得多;孝經所講的孝字,幾乎無所不包,無所不至。現在世界中最文明的國家,講到孝字還沒有像中國講到這麼完全,所以孝字更是不能不要的!國民在民國之內,要能夠把忠孝二字講到極點,國家便自然可以強盛!」
    各位聽得明白,最後一句話:「國民在民國之內,要能夠把忠孝二字講到極點,國家便自然可以強盛。」我們國家現在受敵人如此貪得無饜的侵略,我們的同胞受敵人如此慘無人道的屠殺,我們蒙受此空前未有的奇恥大辱,這是什麼原因呢?就是 總理明白告訴我們的,一般國民不講忠孝,甚至連忠孝二字完全拋棄,提都不敢提起,如此不忠不孝,喪失民族精神,不僅不能復興國家,而且要被敵人滅亡!因為民族精神喪失了,我們就缺乏抗戰必勝的要素,亦就是缺乏抗戰必勝的原動力,我們沒有抗戰的原動力,雖然具備怎樣的勝利條件,也不能夠打勝敵人!所以我們要抗戰勝利,一定要恢復忠孝精神,一定要將忠孝兩字講到極點,做到極點!否則就不能打仗!打仗也要失敗!大家知道:我們這次抗戰是為保護國家,但是國家是什麼呢?國家的要素是土地人民主權,我們要保障領土的完整,主權的獨立,和人民的自由。所以要抗戰,我們不論在前方後方,都要竭盡職責,要對得起國家,對得起民族,對得起我們的同胞。試問這是不是忠呢?我們要保護我們父母丘墓之邦,我們要保存祖宗所遺下來五千年光榮的歷史,試問這是不是孝呢?如果我們不能將這種基本的道理告訴一般抗戰的官兵和民眾,使他們有一種忠于國,孝于親的精神,他們就不知道究竟為什麼要抗戰,就不會聽政府的命令來拚命殺敵,為國犧牲!我們一定要將忠孝兩字從中華民族的心靈深處發揚出來,來作我們禦侮圖存,抗戰殺敵的原動力

---------------------------------------------------P.127---------------------------------------------------

,才能獲得最後的勝利!
    至於說到仁愛信義和平,都是我們民族固有的美德,也是我們國家五千年來能夠獨立生存於世界一個唯一的精神力量。現在大家都知道仁愛信義和平的道理而不能實行,甚至鄙棄他是舊的道德,就不去提倡,那裏知道無論國家社會家庭個人,一時一刻都不能喪失這個精神;喪失了這個精神,就不能生存!現在倭寇逞其武力來侵略我們,他就是蔑視人道,不顧信義,破壞和平,來殺戮我們的同胞,他已經喪失人性,因此,我們就格外要發揚民族固有的精神,來抵制他消滅他!
    根據我以上所說的話,大家就可以明白我們抗戰必勝的條件,樣樣具備;至於抗戰必勝的要素,就是我們民族忠孝仁愛信義和平固有的精神,大家都知道了。過去因為我們不努力,不實行,以致國家民族要受敵人如此侵略蹂躪!以後就要本著 總理知難行易的遺訓,徹底覺悟,認真作到,徹底恢復我們民族固有的精神,實行全國精神總動員!拿我們無限的精神力量來策動全國革命的民眾,運用一切人力物力,實行全面抗戰,照這樣作去,一定可以得到最後的勝利,完成復興民族的使命!

---------------------------------------------------P.128---------------------------------------------------

最近更新於 2014-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