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戰必勝的條件與要素

內容來源:卷十五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 \中華民國二十七年

——中華民國二十七年二月七日主持中樞紀念週講——

要旨
    一、廣土眾民與悠久深厚的歷史文化,為我國抗戰必勝的條件。
    二、敵寇侵華半年,犧牲慘重,於土地民心,毫無所得。
    三、要盡量發揮人力、物力和地力,以充實國基,達到抗戰必勝的目的。
    四、時間為一切事業之母,大家要愛惜時間,勤勞刻苦,有一分光陰,必作一分事業。
    五、精神為運用物質條件之基本力量,而黨員守則又為提高精神力量之基本教條,故大家必須身體力行,切實作到。
    六、引徵 總理遺教說明中國固有道德之重要。
    七、希望大家擴充「忠」「孝」二字的精神,來完成我們禦侮圖存、抗戰殺敵的使命。
本文
    今天要將我們抗戰必勝的條件和要素,和各位說一說。
    上次我發表的「抵禦外侮與復興民族」一篇文章,中間說明我們對日抗戰,一定可以得到最後勝利,主要的理由,就是說我們有廣大的土地與眾多的人民。這個廣大的土地和眾多的人民兩個條件,就是我們現在抗戰必勝的最大武器!大家要知道:我們有了四千萬方里的國土,如此廣闊遼遠的山河,如此綿亙浩蕩的幅員,不僅一個日本傾他所有全部的力量,不能全部侵佔,就是兩個三個日本以兩倍三倍於現在日本的力量,也不能侵佔我們全國的土地。只就這一點來說,就可以證明日本無論怎麼樣處心積慮

---------------------------------------------------P.119---------------------------------------------------

,怎麼樣凶橫強暴,也不能夠滅亡我們國家!所以廣大的土地,就是我們戰勝敵人第一個最大的條件。
    其次,我們是一個有五千年悠久歷史的民族,擁有全地球人類四分之一的人口——有四萬萬五千萬的同胞!以如此歷史悠久,人口眾多的偉大國家,一個小小日本,要來吞併我們,要想全部消滅我們,是絕對做不到的事;憑我們四萬萬五千萬的人口,前仆後繼的來拚死抗戰,該能發生怎麼樣的一種力量!只就這一個事實來看,就可以證明日本絕對不能滅亡我中國!所以眾多的人口,就是我們抗戰必勝的第二個最大的條件。
    我們有了這樣眾多的人口和這樣廣大的土地,決不會被敵人消滅!祗看我們能不能夠組織民眾,訓練民眾,使各個國民都為國家民族來效力;能不能夠愛護國土開發地方,盡量利用我們廣大的土地,來求得抗戰的勝利。這個領導全國人民來致力抗戰,和利用廣大土地來消滅敵人,就是我們黨政軍負責同志唯一的責任。我們處在這個時代,祖宗遺留給我們這樣廣大肥美的土地,這樣優秀眾多的人民,作我們抗戰建國的基礎;如果我們革命還不能成功,那就不能算是黃帝的子孫!所以我們黨政軍負責同志,尤其各省縣地方負責人員,一定要奮發努力,領導人民利用我們天賦獨厚的良好基礎,使我全國的人力地力物力都發揮出來,集中來為抗戰建國使用;如此就不會讓敵人隨便侵略進來!就是他侵略了進來,也要使寸寸土地都灑遍敵人的血肉,要使他支付很大的代價,還佔不了我們的土地。只要我們能夠作到這一點,個個人都能給敵人以絕大的打擊,敵人一定要消滅在我們計畫之內;我們有了這個自信,大家儘管安心盡職,加緊奮鬥,我們復興民族,完成革命,就在這一戰!要知道我們國家民族的力量,實在

---------------------------------------------------P.120---------------------------------------------------

是雄厚偉大,只要我們能夠真正覺悟,自強不息,領導全國國民一致奮鬥,那我們無盡藏的國力,還不知要增加多少倍,這都是敵人所偵探不出來無法估量得到的。他要盲目的來侵略我們,我們就一定要給他以事實的教訓;大家試看自蘆溝橋事件發生,我們發動全面抗戰以來,至今已不止半年,就是從南口戰事開始到現在也有了半年以上,在這個半年以內,敵人傾全國的力量,拚了這樣大的犧牲,究竟得到了什麼?!
    從前一般人以為敵人要來打中國,中國的幾個主要交通線和沿江沿海的重要通商口岸,一定很容易的被敵人佔領,但是他六個月以來,究竟佔領我們幾條交通線,幾個重要城市呢?即就他已經侵佔的幾條路線來說,平漢路他至今還不能全部佔領自彰德至北平的一小段,同蒲路他還不能佔據自大同至太原的一小段,就是京滬滬杭兩路,他又何嘗能夠全線控制?以半年以上的時間,傾其現役十八個師團,預備役十二個師團的兵力,不僅不能佔領中國主要的交通線和重要都市,而且他所侵佔的任何一個都市,都不得安寧。任何一條鐵路線都佔據不了!隨時隨地都要狼狽卻顧,有被我攻入後方切斷歸路的可能,現在敵人所侵佔的區域以內那一條交通路線都是如此。
    再就他所佔領的地區來說罷!除掉東四省他已侵據了六年,還沒有辦法併吞下去以外,其餘他所侵入的地區,如察哈爾、綏遠、河北、山西、山東、江蘇、浙江這七省當中,除沿鐵路線的少數重要都市以外,他究竟能夠佔領幾縣?事實上他沒有一縣能完全佔領,即使佔據了縣城,但在交通線以外的廣大鄉村,他們是一步都不敢走,動都不敢動。我們知道在上面七省之中,每省都有幾十縣到一百縣以上,

---------------------------------------------------P.121---------------------------------------------------

但是連戰前已經佔領的冀東二十幾縣在內,他現在還沒有佔到我們一百縣;以半年的時間,幾十萬的兵力,大於中日日俄兩戰的犧牲,還不能佔據我綏察冀魯晉江浙七省之內七分之一的土地,然則日本侵佔所得的什麼?日本滅亡中國的迷夢,能不能夠實現?半年以來,他傾其優勢的陸海空軍,集中力量來侵略我們,但他不能消滅我們革命軍,也不能撼動我們國家的基礎,他的侵略企圖已經失敗!今後只要我們堅定自信,加緊抗戰,共同一致,奮勉前進,最後一定可以消滅敵人,完成復興民族的大業!
    根據上面所說的,大家就可以知道我們這次抗戰,是以廣大的土地,來和敵人決勝負;是以眾多的人口,來和敵人決生死。本來戰爭的勝敗,就是決定於空間與時間,我們有了敵人一時無法全部佔領的廣大土地,就此空間的條件,已足以制勝侵略的敵人。因此我們對於全國的土地,就生產上說:凡是可以開發的,要盡量開發,可以耕種的,應盡量耕種,使國家的富力,能夠大量增加!就軍事上說:凡是可以利用的土地,不論是一丘一溪,一土一石,寸寸尺尺,都要運用,都要固守,不好隨便放棄!總之,我們所有一切的土地,不作生產上的利用,就要作軍事上的利用,要講求種種有效的方法,使地能盡其利,這是我們抗戰必勝的最大武器!
    至於怎麼樣開發地力和物力?怎麼樣配合人力和地力?這就要講到時間!就是要全國的同胞,特別是我們黨政軍各界負責同志所統屬的全部文武公務人員,能夠特別勤勞,集中一切精力時間來為國家效用;一天二十四小時除掉八小時的睡眠和飲食等必須的時間以外,其餘一分一秒都要用來作有益生產有益職務有益抗戰有益國家的事情。絕對不好空過,不好浪費!在國難如此深重的今日,不但再作無益的

---------------------------------------------------P.122---------------------------------------------------

最近更新於 2014-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