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精神與科學方法為革命建國之基礎

內容來源:卷十四  演講

隸屬章節: 演講\中華民國二十六年

 

 

——中華民國二十六年五月二十日出席

   中央政治學校十週年紀念大會講——

要旨
 一、政校師生之特殊使命,在以科學方法和科學精神,奉行 總理全部遺教,完成革命事業。
 二、科學方法和科學精神是成功革命事業的根本要道。
 三、一切事業應求科學化,即應本科學精神,運用科學方法,以發揮事業之最大功能。
 四、科學精神與科學方法之特質:
   1·注重研究,尤貴作終身繼續不斷的研究,以求知識之日新又新,和事業之精進無己。
   2·須即物窮理,與學求實用,使理論與事實打成一片,學問與經驗相得益彰。
 五、其他關于科學的精神與科學方法之要義,已詳學庸與科學一書,大家應精心研讀,本此力行,以完成革命事業,勿媿為 總理信徒。
本文
 今天是本校成立十週年紀念,同時舉行大學部、地政學院、計政學院、合作學院,以及蒙藏學校,各期學生畢業典禮,回溯中央於十六年創設本校,忽忽遂已十年,本校長不能常來學校親自指導,幸賴中央的扶植,和各位校務委員各位教職員先生的盡瘁,使得我們學校,能夠不斷發展,樹立相當的聲譽。並且我們許多畢業學生,為國家社會服務,也多有相當的成績,這是本校長覺得很安慰的一件事情,在今天紀念的時候,各位教職員先生和一般同學,大家都要知道,我們這個學校,和普通學校不同,凡是 總理遺教當中所計劃應該實現的革命事業,都要由本校全體師生繼承遺志一致努力逐漸求其實現。

--------------------------------------------------P.515--------------------------------------------------

所以本校所負擔的責任非常重大。我們要切實盡到這個職責,當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天下無論什麼事業,都有一個成功的道理,就是要懂得作事的方法,充備應有的精神和遵循必守的紀律,纔可以達到我們理想的目的。本校長察往瞻前,在今天本校成立十週年紀念的時候,特別要將這個成功立業的精神方法和紀律告訴大家,希望各位同志同學特別注意。
 大家知道世界上有許多革命先進的國家,他們的革命事業,往往不到幾年就很快的成功。而我們革命建國已經二十六年了,到現在三民主義還沒有實現。革命事業還沒有成功,這實在是我們一般黨員很大的恥辱。為什麼人家的革命事業成功如此之快,而中國革命成功,如是之慢呢?其中一定有一個根本的原因。我們要找出了這個根本的原因,知道癥結之所在,來取長補短,翻然改圖,纔可以轉敗為勝,轉弱為強。我常常說,中國人一般的聰明智慧,並不比外國人差,但是一切事業,總不能趕上人家,到現在弄得國弱民貧,還要受人家的欺侮壓迫,其中最大的一個病根,就是我們一般國民尤其是一般為國民領袖的知識份子,不知道運用科學方法,和科學精神來辦事。更缺乏實際的常識和紀律的訓練,以致一切事業,都不合乎時代,趕不上人家。而人家之所以能及時進步,革命容易成功,其唯一的秘訣,也就是他們富有科學精神,知道運用科學方法,所以科學方法和科學精神,可以說是成功革命事業的根本要道。要實現 總理遺教,完成建國任務,就一定要發揚科學精神,運用科學方法,來求學辦事,纔能夠增益我們革命的本領,提高工作的效率,達到預期的目的。我近來對於全國國民尤其是我們一般同志同學,念念不忘的一件事,就是我們既生而為現在時代的中國人,立國於現代國際環境之中,而不懂得

--------------------------------------------------P.516--------------------------------------------------

現代科學的辦事方法,沒有現代的科學精神,以致事事落人之後,國家民族要受人家的欺侮壓迫,衰弱到幾乎不能生存於現在的時代,所以今天本校長雖在病中,亦不辭勞苦,要來對參加紀念典禮的新舊畢業同學,特別將這個道理剴切詳明的諄囑一番,大家不要以為這是老生常談,聽過就算完事,要知道,這件事實在是今後革命成敗之所繫,國家民族生死存亡之所關。我們一定要做到一切都科學化,就是一切事業要以科學精神貫澈到底,用科學方法來發揮他最大的效能,然後我們所擔當的艱鉅事業,纔有成功的希望。反之,無論求學辦事,如果離棄了科學精神和科學方法,就事事都要失敗,整個革命亦要流產,國家民族終究無法挽救過來。本校長常反省過去興學教人,沒有嚴格的切實灌輸一般學生部屬以科學的精神,運用科學方法,以致革命不能儘早完成,自己非常覺得慚愧。可是今後我們一般師生,無論教人求學辦事,一定要懂得這個成功立業的基本要道,依照本校長今天所告訴大家的,切己體察,終身力行,使我們的學問能力,能夠及時進步,使我們所作的事業能夠趕上時代,凡是革命幹部一定要以身作則,將過去蕪雜散漫、虛偽空洞、因循泄沓、敷衍廢弛、以及本末顛倒、次第紛亂等等違反科學精神,不合科學方法的毛病,盡量改革,而以新的精神,來風動社會,使全國國民,都知道運用科學方法,增高辦事效能,那末以我國歷史文化之悠久,我們民族天賦聰明之卓越,更加之以如此廣大肥美的土地,如此眾多優秀的人民,我們一定可以迅速完成建設國家,復興民族的革命大業。
 我們要發揚科學的精神,善用科學的方法,首要的條件就是要注重研究,要作終身繼續不斷的研究,大家知道,科學的特質,是在以觀察分析測量統計實驗等方法,來組成有系統的知識,去求宇宙萬有

--------------------------------------------------P.517--------------------------------------------------

的實在。而觀察分析測量統計實驗等等,無一不是研究的歷程。換言之,就是我們要明白宇宙萬事萬物的實在道理,就離不了研究,大學所謂「天下之物,莫不有理,惟於理有未窮,故其知有不盡。」這個叫人窮理盡知的工夫,就是研究的工夫,也就是科學的精神和科學方法的運用。大家在學校肄業的時候,對于各門學科,已有了相當的研究,現在畢了業,就要去到社會服務,要來將職責範圍以內所遇到的具體而實際的問題,一個一個的來解決,因此尤其要本著科學精神善用科學方法隨時隨地注意研究,纔能夠破除一切的困難,盡到自己的職責,你們不要以為一旦畢了業,就什麼道理都懂得,對于什麼事理都不再去研究,這個毛病,就是中國人辦事不能成功最大的原因,大家要知道「畢業不是學問的完成,而是一切事業與責任的開始,更不是研究工作的結束,而是正式踏入實際研究的途徑。」外國一般大學畢業生就是如此,不但是在校肄業期間,注重學習,尤其在畢業之後,格外注重研究。他們因為能夠天天研究,所以天天有進步,天天有成就。我以前在日本看見日本各學校、軍隊、機關,在每個禮拜六的下午,學校必集合全校師生,軍隊必集合全隊官長,機關必集合全體辦事人員,開會研究,以求改進各個機關團體以及機關團體中各個分子的一切應改進的事宜,當時一般中國留東同學,大家都覺得奇怪,以為他們既當了校長教職員和各部隊各機關的長官,都是已由學校畢業出來,又作了很久的事情,何以還要來按週開會研究。那裏知道人家立國的根本精神,就是如此。他們一般國民無論男女老少,都養成了好研究的優良風氣,每當各處舉行學術講演會,或時事討論會的時候,常見許多六七十歲以上的老年人,都來聽講或參加討論,就是開會時遇著很大的雨雪,都不能阻止一般聽眾的踴躍赴會,現在日本許

--------------------------------------------------P.518--------------------------------------------------

最近更新於 2014-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