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進工作效能的方法

內容來源:卷十四  演講

隸屬章節: 演講\中華民國二十五年

 

 

  ——中華民國二十五年二月十七日在中央 總理紀念週講——


要旨

 一、要增進辦事效能必須注重訓練部屬培養人才。
 二、多立方案為訓練與考核部屬以及推進工作之要務。
本文
各位同志:
 剛才葉先生(楚傖)關於最近黨務的報告,最後特別著重「管理」與「考績」兩點,兄弟覺得這兩點能否切實做好,對於我們黨部和一般黨員今後工作的效能與事業的發展,關係非常重要,所以在葉先生報告之後,再將個人的意見,簡單的向各位報告幾句。
 大家常常感覺到我們的黨沒有精神,只存了一個軀殼,不成其為理想的革命黨;因此一切工作,不能照我們的計劃推進,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現象呢?中國人是人,外國人也是人,為什麼外國人組織了一個黨,能夠精神奮發,始終不懈,而我們的黨,起初精神雖好,到後來卻不免鬆懈散漫呢?兄弟以為最大的原因,就是我們一般為人長上,負有領導責任的同志,自委員部長以至處長科長等,自己沒有盡到責任,對於部屬,沒有注意訓練,或是訓練不得其法。我們要知道,無論黨務政治軍事,要能順利推進,全靠我們一般主管長官不僅要能知人善任,尤其要能隨時訓練部屬,培養人才。所以上官對於部屬,

--------------------------------------------------P.59--------------------------------------------------

一面要指揮他辦事,一面更要訓練他們,使他們的學識才能精神品德,能夠不斷的進步;尤其要使他們關於人事管理,即監督指揮與教導部屬,以及一般民眾的經驗和能力,能夠增進,使一切工作,不僅可以逐步推進,而且總有適當的人才可以繼續負責來辦;現在一般的情形,對於這一點,完全沒有做到,所以我們的黨,不能精神奮發,迅速推進種種革命的工作。

負主管責任的同志特別注重訓練部屬

 我們懲前毖後,希望一般負主管責任的同志,今後特別要注重訓練部屬才好。當然,我們要訓練人家,先要訓練自己,也必須我們先能監督自己,才能監督人家,我們要盡到長官訓練部屬的責任,先就要自己一切能以身作則;同時,一般辦事的同志,自己也要覺悟,自動的振作精神,力求進步才好。大家要認識我們辦事的機關,就是一個學校,長官就是這個學校裏的先生,一般部屬,就是學生,我們一定要上上下下,都本著「機關學校化」,「工作教育化」的原則,一致奮勉,共同努力,然後辦事的效能才可以大大的增進,而剛才葉先生所講「管理這一件事,才算是做到了盡善盡美的地步」。
 其次,剛才葉先生已經講到「考績」是增進工作效能,以及訓練部屬最重要的一件事,但是考績要能收到完滿的效果,一定要能運用合理而切實的方法,這種方法,當然要依照各機關以及各人工作情形來研究決定,不可一概而論,不過有一點意思,兄弟以為很關重要。 

--------------------------------------------------P.60--------------------------------------------------

 

 各就職責範圍以內多草擬不同的方案

 

 我們無論要訓練與考核部屬,最好叫他們各人就自己職責範圍以內的工作,或是與他們的職責直接有關的實際問題,多多草擬推進工作或解決問題的方案;而且對於每一件事情,或每一個問題,不一定只立一個方案,最好依據種種可能的情況,預定多種不同的方案。如此,第一可使一般部屬時常能發揮他的聰明才智,來計劃他自己的工作,處理當前的問題,以養成其周密的思慮,自動的精神,與創造的能力,而達成我們訓練部屬培養人才的目的。第二,我們審核他們所擬的方案,就可以知道各個部屬的聰明才智經驗學力如何,也可以認識他們的思想精神乃至品性如何,這就是考績最合理最切實的一個辦法。第三,尤其是我們要辦好事情,一定要多立方案,因為現代科學發達,文明進步的結果,社會各方面,一切事物情狀,都異常複雜,時刻變化,可以說,沒有一件事或一個問題,只假定一種固定的情況,預備一個呆板的方案,就可以做得好的;所以現在要能辦好事情,必須先就所辦的事情與各方面一切事物的關係,研究詳明,再預測多種可能的情況,擬定多種實際的方案,然後隨時可以因應實際的情況,運用最適當的方案來做。比方說,這件事如果遇到第一種情況,我們就用第一個方案,如果是第二種情況,就用第二個方案,這也可以說,我們要辦這件事,第一個方案不行,便改用第二個方案,第二個方案不行,再拿出第三個方案,如此類推,總須運用最適當的方案,才可以收到最大的效果,獲得最大的成功。

--------------------------------------------------P.61--------------------------------------------------

 

 以上所講的意思,第一點,是講要注重訓練部屬;第二點,是講辦事要能多立方案。這兩點,兄弟認為是我們今後要增進工作效能發揮革命力量最重要的方法,所以今天特別提出來向各位報告。

--------------------------------------------------P.62--------------------------------------------------

最近更新於 2014-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