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臺灣省行政會議特頒訓詞

內容來源:卷四十 書面致詞

隸屬章節:書面致詞\中華民國六十二年

 

 

——中華民國六十二年六月七日——

    臺灣省政府各級工作人員,本其服務熱忱與團隊精神,不斷致力於各項建設事業的推進,與國民生活水準的提高,這一年來,更刷新了以往的紀錄,創造了進步的實績。今天舉行六十二年度行政會議,檢討省政得失,溝通工作觀念,策訂業務方案,所擬各項中心議題,以「務實求新」為著眼,均能適應施政的要求,符合人民的願望,深盼認真研討,並從而發掘問題,以作改進的張本。
    我們多年來,在這反共復國基地上,從事於三民主義的建設,乃能負起屏障太平洋安全,與策劃討毛救國的任務,而巍然屹立於這個波譎雲詭、擾攘動亂的時代之中。近年雖然遭受世局逆流的衝擊,但是我們更能團結奮鬥,更加顯示出復興基地正居於自由亞洲、自由世界的關鍵地位。我們要體認:今天在臺灣的建設,不止是為了復興基地的安全,與一千五百萬同胞的樂利,而更是要放眼於一千萬餘方公里壯闊疆土之沉淪,七億大陸同胞被奴役箝制的痛苦,矢志由三民主義模範省的建立,來實現重光大陸、重建中華的目標。我們的責任是何等重大!又是何等神聖!
    省政建設,必須有整體的觀念,與共同的目的,簡言之,就是要為民除害、為民造福。民眾有困難,要為他們解除,有問題,要為他們解決,凡是有關大多數人民利益的事項,必須排除萬難,全力以赴 

---------------------------------------------------P.398---------------------------------------------------

。各級公務人員,無論是思想觀念、精神意志、工作態度、以及生活行動,無一不關係民眾的觀感,亦無一不影響政府的信譽,和行政的效率。因此,人人要以國民的公僕自任,提高責任心與榮譽感,並應發揮創造進取的精神,講求科學辦事的方法,為民眾提供更大更多更滿意的服務。省政機構,在橫的方面,要做到配合協調,力求歸趨之一致;在縱的方面,要做到指揮靈活,而置重點於基層,總期在組織上產生其生機與活力,擴大其整體的功能。如此,纔真是一個有操持、有作為的廉能政府、一個重實際、重效率的現代政府,也就是一個為省民所愛戴、所信賴的政府。
    建設之首要在民生,建設之地區在全面。因此,建設都市與建設農村,必須兼籌並顧,務使共進繁榮。無論城鄉,都應做到道路交通的整理,環境衛生的改善,公共設施的充實,與國民住宅的興修。尤須注意基層,唯有基層掃除髒亂,加強福利,纔容易消滅貧窮,進於均富。我們建設農村與建設都市的目標,是要使農村享有現代公用的設施,與交通的便利;使都市享有鄉村寧靜的環境,與綠色的風光。臺灣省政府目前以加速農村建設與健全都市發展為兩大要政,希望能針對實際情形,釐訂確實進度,以期在預定期限內,展出安和樂利的社會之藍圖。
    在由農業社會轉向工業社會的過程中,一面還遺留一些舊社會散漫因循的病態,一面又引進一些西方社會奢侈虛浮的習染。前者易使人流於落後頹唐,後者易使人陷於聲色貨利。我們必須在各級教育設施,與國民生活輔導方面,注意培養公共道德,提高守法精神,使人人成為明禮尚義,自助助人的現代國民,具有積極進取,整齊清潔的現代生活。各項建設計劃的實施,政府固然是責無旁貸,但民眾懍於

---------------------------------------------------P.399---------------------------------------------------

 「天下興亡、匹夫有責」之義,亦須協助政府,合力推行。每一國民要能崇禮守法,把精神意志投向於建設,把智慧血汗貢獻於國家,以善盡國民的天職,擴大建設的功能。
    唯實可以破天下之虛,唯誠可以破天下之偽,在工作上,必須步步踏實,事事認真,務須一事究一事的原委,一字求一字的著落,同時要認識:知之深不如行之著,說一丈不如行一尺,不僅要篤踐躬行,懸的以赴,而且要追蹤考核其進度,定期檢查其績效。希望我們全體省政工作人員,本著這個「實」字和這個「行」字,循既定的目標,求不斷的精進,必能累積一點一滴的成果,添寫福國利民的新頁。

---------------------------------------------------P.400---------------------------------------------------

最近更新於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