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中華文化復興運動推行委員會第五次會議書面致詞

內容來源:卷四十 書面致詞

隸屬章節:書面致詞\中華民國六十一年

 

 

——中華民國六十一年七月二十七日——

    中華文化復興運動之推行與開展,倏忽五載,賴全體委員、工作同仁與有關方面之同心協力,對移風易俗,敦明教化,註譯中外書籍,恢復民族自信,以及其他有關文化事業之推行,多能依照所訂定之計劃章則,按部就班,黽勉邁進,殊為欣慰!
    文化復興,為一長期性運動,其偉大績效,決非咄嗟間所可立睹。如西歐文藝復興運動,孳孳不輟,為時甚久,始克有成,惟終以物質與精神兩方面之失其均衡,不幸育成了現代西方個人主義與物質主義的偏頗文化。我們的文化復興運動,在此地推行,雖只五年,但從中國文化之大開大闔的歷史發展路線看,可說我們國民革命運動開始之日,文化復興運動即已發軔。 國父在遺教中曾指示我們說:「將吾國固有的道德智能從根救起,對西方的物質科學迎頭趕上。」這就是復興中華文化的一個明確方針之啟示。
    去年本會第四次全體委員會議時,我更講過,復興中華文化「要不僅能夠守經知常,還要能夠創新

 ---------------------------------------------------P.370---------------------------------------------------

應變」,換言之,就是不僅要發揚原有優良的傳統,而且要吸取外來的新知。從這一個標準來復興中華文化,所以我們要切實的奉行三民主義,更要努力的去發揚中華文化的基礎,倫理、民主、科學。
    復興中華文化須待努力去做的事情很多,但目前最重要的,第一、要建立社會倫理生活的標準,第二、要養成國民民主政治的風度,第三、要培植青年科學的思考和技能。近幾年來,我們對倫理、民主方面的倡導推行,已見成效,而在科學方面,還須百尺竿頭,再加努力。
    科學為達成國家「現代化」的基本條件,也是造成西方「物質文明」的主要因素,科學本身,是無善無惡的。它好像一把利刃,拿在壞人手上,可以殺人,拿在好人手上,則可以自衛,且可以充實生活,我們努力科學研究,為的是要恢復我們「固有的道德智能」,發展物質,鞏固國防,且須迎頭趕上西洋。可是我們發展科學的方針,決不能蹈西方的覆轍,要將「人文精神」與「科學精神」結合起來,「以心物群己關係的和諧,造成新中國三民主義倫理、民主、科學的社會藍圖,並導致文化之整合」,這是在今年青年節,我曾以此對全國青年的期許,現在無妨再提出望大家以此自勵。
    甚麼是「文化之整合」?即是說「要將一切學術思想,做一番『爬羅剔抉,刮垢磨光』的研究,吸取其精華,淘汰其糟粕,合中西新舊文化,冶於一爐,而造成一種新的能造福人類的中和文化」,使我們文化復興的光芒,照耀寰宇,則共匪暴行罪惡,自可掃蕩盡淨,我中華民族之久遠幸福與世界人類之長期和平,亦悉于此是賴!「任重道遠」,希共勉旃!

---------------------------------------------------P.371---------------------------------------------------

最近更新於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