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中國國民黨中央社會工作會議特頒訓詞

內容來源:卷四十 書面致詞

隸屬章節:書面致詞\中華民國六十年

 

 

——中華民國六十年四月二十二日——

    本黨領導國民革命,旨在實行 總理手創的三民主義,以期建設中華民國成為民有、民治、民享,亦即倫理、民主、科學的新中國;此一目標之達成,實有賴於社會建設之貫澈。是以本黨的社會政策,特別著眼於社會福利、社會合作與社會安全,並本此方向,推動黨的社會工作,以期厚集社會力量,加速國家建設。
    本黨自十全大會以後,厲行全面革新,對社會建設工作,尤為重視,曾制訂多項重要政策,規劃實施,由於黨的同志勤奮努力,和同胞之竭誠支持,已獲致相當績效。但基於革新再革新、進步再進步的要求,吾人對社會建設工作,尤必須針對實際需要,在積極方面,根據民生主義,加強推行社會福利措施。在消極方面,對社會病態癥結,徹底匡正感格。務期一切精神的與物質的力量,皆能集中統一,使在建設中貫徹革新的要求,在革新中迅速展開建設的工作。
    今日復興基地之社會建設,固不僅為大陸社會建設之藍圖,抑且成為光復大陸之重要能源。因此,本次社會工作會議,應對現階段各項社會福利政策與方案之實施,作至平至實的檢討,並應對其進一步之開展,作至善至當的策劃,提出補充修訂意見,使其益臻綿密,確切可行。而下述諸端,亦宜特加注

 ---------------------------------------------------P.336---------------------------------------------------

意:
    ——以倫理為社會建設的基礎,重振辛亥革命精神,發揚先烈愛國情操,推行社會建設工作。
    ——健全社會建設,加強村里服務,使本黨社會政策及其作為,與民眾之生活與福利結為一體。
    ——倡導勤儉建國,矯正在經濟發展過程中所招致的奢靡逸樂之流弊,以建設現代化的社會。
    ——鼓舞民眾鍛鍊戰鬥技能,使之與生活條件相結合,俾隨時隨地實踐革新、動員、戰鬥,同為建設基地,光復大陸而努力。
    目前世界動盪混沌,部份國際人士畏難苟安,遂致姑息逆流益見橫決,實則匪幫內部,早已分崩離析,今日共匪之種種笑臉窘態,適足以反映其潛在危機。論其殘暴邪惡之本質,實無稍改易,且於滲透顛覆得手後,必更將變本加厲,暴露其猙獰醜惡之面目,以掩飾其內部的混亂,故此正為吾人反攻復國解救大陸同胞剝極必復的革命新機。當前形勢,雖仍不免艱難險阻,但亦充滿無限光明,切盼與會同志,提振革命事業的責任感,奮發革命事業的企圖心,作社會先鋒,為民眾表率,積極努力,勇往直前,開創新局,完成復國建國的神聖使命。

---------------------------------------------------P.337---------------------------------------------------

最近更新於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