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孔孟學會第八屆會員大會書面致詞

內容來源:卷四十 書面致詞

隸屬章節:書面致詞\中華民國五十七年

 

 

——中華民國五十七年四月十五日——

    貴會舉行第一次會員大會時,中正曾經指陳孔孟學會今後工作方針:第一要研究孔孟學說的理論,進而闡明其學說的精義,以恢復我民族傳統文化的地位:第二是要宣揚孔孟學說的精神,領導國民復國建國的思想,以實現三民主義,來復興中華民族。歷年來,諸君本此方針,以研究孔孟學說,踐履三民主義為職志,已有不少的貢獻,深感欣慰。政府決定延長國民教育,從六年到九年,即將開始實施,其目的在厚植國民道德和智識的力量,奠定科學研究的根基,此一措施,與貴會的任務關係至為密切,因此,貴會今天舉行會員大會,更覺其意義的重大。
    孔孟學說的精義,與 國父三民主義的崇高理想,契合無間。我中華文化的特徵,是以忠孝仁愛為本的民族主義,以平等自由為本的民權主義,以和平樂利為本的民生主義,也就是倫理、民主與科學三者,一貫相聯,缺一不可。在孔孟學說中,無不表現倫理、民主與科學的精神,孔子的禮運大同篇,乃為三民主義所追求的最終目的,今天我們弘揚孔孟之道,即所以促成三民主義的徹底實行。
    弘揚孔孟之道,非徒託空言所能奏效,首須於日常生活之中,將傳統的倫理道德,表現為具體行為。在家庭、在學校,父母之於子女,師長之於子弟,務期以孝弟之道,勤加誨勉,領導躬行。孔子說: 

---------------------------------------------------P.225---------------------------------------------------

「弟子入則孝,出則弟,謹而信,汎愛眾而親仁,行有餘力,則以學文。」孟子說:「謹庠序之教,申之以孝悌之義,」「壯者以暇日修其孝悌忠信,入以事其父兄,出以事其長上」,都是教人以孝弟為立身之本,我們深知唯有孝友於家,方能忠愛於國,今天在討毛救國的戰線上,其急要之圖,就是要闡揚倫理哲學的精華,力求民族道德的重振,以鼓舞大陸同胞的正氣,而消滅毛匪的邪說暴行,亦唯有以民族倫理為根基,纔能充實民主制度內在的力量,發揮民主制度實際的功能。
    孔子「聖之時者也」,他的思想學說與言行,不僅是適應時代,且亦領導時代,而以國計民生的需要為其準則,故能日新又新,精益求精,如其刪詩書、定禮樂、作春秋,正人倫之本,無一不為科學精神與科學方法的表徵,今天是科學的時代,為求國計民生的富強康樂,我們應在「民為邦本」的前提下,發揮「利用厚生」的科學精神,這就是我在本年青年節文告中所說的「民主不忘民族的倫理,科學不忘國家的建設」,必須在倫理的基礎上,努力科學研究與科學發展,以科學建立現代國家,以科學造福全體人類,使我國深厚悠久的文化,更加發揚光大。
    諸君於孔孟學說,研究甚深,一面擷取其精義,闡釋宣揚,以期深入人心;一面以身作則,力行不倦,更當注意植基於國民教育之中,以期蔚成風氣。如此,使國民道德普遍增高,科學研究日益發展,使現代青年,人人知立身之道,成有用之材,以科學報國,以革命救國,而民主政治亦必能益臻完善,益放光輝,此即是以孔孟學說為其思想本源的三民主義之實現,復國建國大業的完成。道遠任重,願共勉之。

---------------------------------------------------P.226---------------------------------------------------

最近更新於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