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與人民共同救國之要道

內容來源:卷七    專著

 

——中華民國二十五年一月十六日

在南京勵志社對全國中等以上學校校長學生代表訓詞——

要旨

    一、全國各學校教職員及學生與政府完全是整個一體,彼此應肝膽相照,共同一致為救亡復興而奮鬥!
    二、當此外患緊迫,國難嚴重之際,全國知識界和青年學生表現濃厚之愛國熱情,實為最可樂觀之現象。
    三、日本對華傳統政策與中日戰爭之始末:
    1·日本侵華,以南守(海洋政策主守)北進(大陸政策主進)為傳統政策。
    2·東北之淪亡與今日華北之危機,即四十年來日本大陸政策演進之結果。
    3·中日戰爭之起因,經過,結果,及其影響。
    四、中國國民黨之傳統政策——「收復高臺,鞏固中華」。
    五、欲圖禦侮復興,必先認清世界大勢:

---------------------------------------------------P.95---------------------------------------------------

    1·中國問題與黃白種界之歧視;
    2·英美俄對日關係之分析;
    3·第二次海軍會議之決裂與日本之退會;
    4·法俄協定與英法協定之用意;
    5·意亞戰爭中英意之對立;
    6·歐洲集體安全運動及其破綻。
    六、日本之假想敵及其對中國之策略:
    1·日本之假想敵——海軍敵對英美,陸軍敵對蘇俄;
    2·日本對中國之策略——希望不戰而屈,以達不血刃而滅中國之目的,其手段:
    甲、反黨反蔣——視國民黨及蔣某為眼中釘;
    乙、威逼利誘——壓迫愛國之志士,製造賣國之漢奸;
    丙、挑撥離間——使中國內部分裂,以便各個擊破;
    丁、利用漢奸——圖逞其「以華滅華」之毒計;
    戊、造謠生事——儘力搖惑人心,破壞政府。
    七、中國對日外交情形與最近國家情勢:

---------------------------------------------------P.96---------------------------------------------------

    1·外交情形:
    甲、「九一八」前後;
    乙、「一二八」事變後「上海協定」之內容;
    丙、長城抗戰後「塘沽協定」及所謂「申合事項」之內容;
    丁、華北交涉:
    (一)六月忍痛撤兵之原因;
    (二)「何梅協定」之無稽。
    2·最近國家情勢:
    甲、赤匪踞贛時期之危險;
    乙、統一川滇黔,乃國家最後生存基礎之穩定;
    丙、日本之戰略在包圍外蒙,戰勝蘇俄,對華不敢急進。
    八、甲午之役中國失敗之原因:
    1·內部不團結,軍政不統一,帝后兩黨暗鬥于上;翁李兩派傾軋于    下,既無強有力之中央政府,復無共同信仰之統帥。
    2·清庭之昏庸腐敗與人民之愚昧無知;
    3·無整個主動之政略與戰略——對敵情認識不足,對外交運用失當。

---------------------------------------------------P.97---------------------------------------------------

    4·交通不便,一切無準備。
    過去失敗之原因即今後成功之寶訓。
    九、日本對我民族性與新近之進步和優點毫無所知,因而判斷錯誤,吾人果能發揚民族精神,埋頭苦幹,必可復興!
    十、今後禦侮復興之根本方針:
    1·善用策略,充實國力;
    2·忠黨愛國,安內攘外;
    3·一心一德,貫澈始終。
    十一、禦侮復興之根本要件:
    1·信任政府,擁護中央;
    2·服從統帥,統一指揮;
    3·信仰主義,堅定自信;
    4·修明內政,整軍經武;
    5·改進教育,發展經濟;
    6·訓練民眾,充實民力。
    十二、政府之外交政策與本人之決心:

---------------------------------------------------P.98---------------------------------------------------

    1·對日整個交涉——本人決負責解決一切糾紛;
    2·努力保持和平——但決不簽訂斷送主權之條約;
    3·準備最後犧牲——自信必獲最後之勝利。
    十三、對于教育之意見——應即訂定以國防為中心之非常時期的救國教育計劃:
    1·提高國家觀念與民族意識;
    2·養成「明禮義,知廉恥」之德性;
    3·養成「負責任,守紀律」之精神;
    4·養成「勞動服務」之習性;
    5·培養救國之體力與智能;
    6·以學校為中心,推進各種救國工作。
    十四、今後學生應注意各點:
    1·愛國青年必須持志養氣,刻苦自勵,以求最後的勝利!
    2·愛國必須能救國而不誤國,救國在循正當途徑,採有效方法,從事   實際工作。
    3·愛國者必先養成現代國民之高尚人格;
    4·愛國者必須充分培養救國之智能與體力;
    5·愛國者必須有「臥薪嘗膽」,「自強不息」之精神。

---------------------------------------------------P.99---------------------------------------------------

    十五、結論:
    1·嚴守紀律,統一意志,團結精神,集中力量為救亡復興之根本要件。
    2·多難正可興邦,吾人應加緊的充分準備一切!
    3·人人應堅定「有我在國必不亡」之自信心,堅忍奮鬥,以完成救國之責任。
本文

各位校長,教授先生,各學生代表:
    昨天各位所提出的意見,已經逐項記載,分別整理,政府對各位的意見,已十分明白。今天兄弟負責對各位作一個總答覆。在未答復以前,自己有一點意思,先對各位說一說:我以為就整個國家的立場而言,各位校長教授,不是某一個學校的校長教授,而都是國家的校長教授;各學生也不是某一個學校的學生,而都是國家的學生。再就政府的地位而言,各學生也就是政府的子弟,而各位教授先生就是政府所聘請來教授一般子弟的先生。各位都是愛國家的,所以今天到場的校長教授和學生與政府完全是整個一體的。換句話說:我們都是一個家庭以內的人,彼此都應該肝膽相照,一切意見都應該盡量交換,共同一致努力奮鬥,向救亡復興的總目標前進!
    此次各位到南京來向中央陳述救國的意見,同時來聽政府救國的方針,本來是用行政院院長的名義召集的。但是今天雅不願以行政院院長或軍事委員會委員長的資格來對各位說話,各位都是教育界的人,兄弟也是教育界的人。中央軍官學校和中央政治學校自創辦以來,就是兄弟擔任校長,自己平時對于教育很有興趣,並且到現在已有十二年的經驗,所以今天兄弟完全是以教育界一份子的資格,即中央政

---------------------------------------------------P.100---------------------------------------------------

最近更新於 2014-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