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德大使陶德曼談話

內容來源:卷三十八 談話

隸屬章節:談話\中華民國二十六年

 

 

——中華民國二十六年七月二十七日於南京——

 時間——二十六年七月二十七日上午十時
 地點——中央軍校 院長官邸
 陶德曼:上次晉謁,貴國秩序安好,此次奉訪,適值華北多事,對 貴院長之沉著應付,極表同情!
 院 長:貴大使此番從北戴河來,抑從北平來?
 陶德曼:當盧溝橋事件發生時,余適在北平,旋因須南下,恐北平交通發生阻礙,故遷居北戴河,此次即從北戴河來。
 院 長:現在天氣甚熱,勞駕南下,甚感!
 陶德曼:此次事件發生理應來京。
 院 長:貴大使對敝國與日本這次事件,作何觀察?
 陶德曼:余昨過天津時,知日本軍態度和緩,迄抵南京,又有廊坊衝突發生,恐日本當局,意在佔領北平。昨日報載日本已向宋哲元將軍提出最後通牒,要求撤退駐平軍隊,雖路透社消息係指撤退第三十七師駐北平及其附近之部隊而言,但同盟社所傳者,所謂撤退軍隊,係將貴國在北平及

---------------------------------------------------P.79--------------------------------------------------

其附近之全部軍隊包括在內。
 院 長:據余所知者兩軍現尚在相持中,此刻尚未接到北平他項電報。貴國政府關于此事對貴大使有何指示否?
 陶德曼:余最近接得敝國政府電報,敝國外交部長曾晤見程大使,談及此次事件,極為關懷!敝國在貴國,現雖無其他政治關係,但為維持兩國商業利益計,極希望貴國與日本能和平解決。昨日與王部長晤談時,余曾表示敝國政府甚願協同第三國對日本為友誼之勸告,或出而調解,但日本已申明不願意第三國干涉,故敝國雖欲調解,恐亦不能收效。
 院 長:貴國駐日大使近曾有何消息致貴大使否?
 陶德曼:曾接東京方面敝國大使電報,據稱日本政府對于此次盧溝橋事件,初亦不甚清楚,仍是少數軍人欲藉此生事,迨事變發生以後,到現在日本政府已全為軍人所控制矣。
 院 長:日本政府最近對貴國曾否提起日德防共協定?
 陶德曼:關于此項協定,日本尚未提起隻字。余並願坦白忠實奉告 貴院長,自從此項協定簽訂以來,敝國與日本從未根據此約有何作為,即協定中規定兩國應合組之共同委員會,迄今亦未成立,故敝國與日本雖訂有防共協定,然兩國外交僅限于普通關係一如往時。
 院 長:如果敝國與日本此次事件不幸而引起遠東戰爭,英國蘇俄或不幸而捲入漩渦,以致演成世界大戰,貴國是否根據日德防共協定亦起而參加?

---------------------------------------------------P.80--------------------------------------------------

  陶德曼:如 貴院長所說之情況,與日德協定並無關係,蓋此項協定之目的在防止共產黨之活動,其中實無軍事條款。

 院 長:果如貴大使所言,則余即知貴國政府之明確態度矣。殊覺欣慰!
 陶德曼:貴國孔部長在柏林時,曾見敝國元首希特勒先生,其談話內容不久即可接到,余曾於其未晤見前,電告敝國政府,請將日德防共協定對孔部長詳為說明,以免發生誤會。不知 貴院長已接得孔部長報告否?
 又如貴國與日本因此次事件而發生戰爭,蘇俄最後是否參加?
 院 長:此事我雖不能預斷,但此次華北事件不僅是中日問題,而為整個遠東的問題。
 陶德曼:對于 貴院長日前所發表之演詞,充分表現大國風度,實甚欽佩!盼望由此次演詞之感動,或可使雙方終歸和平解決!
 院 長:余可明告貴大使,截至目前為止,敝國與蘇俄尚無何項關係,惟此事如引起遠東戰爭,蘇俄態度如何?頗值注意,而戰爭之責任全在日本,蓋敝國實無引起戰爭之意也。
 陶德曼:但日本方面曾通知東京敝國大使,謂貴國有許多事情使日本發生反感,此次事件如引起戰爭,責任全在貴國!雖然,余甚知此說乃日本片面之言傳也!
 院 長:對于此次事件,雖云日本已表示不願第三國干涉,但現在與日本有條約關係者僅貴國,貴國與日所訂防共協定,目的在對付蘇俄,今日本必欲擴大華北事件,轉而對付敝國,貴國政府即應

---------------------------------------------------P.81--------------------------------------------------

乘此機會對日本進友誼之忠告,勸日本不可越出協定範圍,使其態度趨于和緩。
 陶德曼:敝國政府始終不願日本在華北有何冒險行動!但日本方面則以此事為局部問題,敝國雖欲調解,恐亦無效!且日德防共協定目的在對第三國際,而非僅對蘇俄,故雖本此協定向日勸告,亦恐效力甚小!但無論如何, 貴院長之意見,謹當報告敝國政府。
 院 長:此次事件決非局部問題,決不能如日軍侵佔東四省一樣,任日本以局部問題來欺騙世界,如日本不顧信義,繼續其武力侵略,敝國決定正式與日斷絕外交關係,以全國力量與之宣戰,希望貴國政府注意!
 貴國顧問現在敝國服務,情形甚好,亦甚努力,對貴大使特表謝意!
 陶德曼:余日前曾晤見法肯豪斯。余今願奉告 貴院長,如果中日戰爭發生,希望勿派敝國顧問往前線工作,自從貴國滿洲事變起至淞滬戰爭止,敝國始終抱定此一貫之態度。因彼等派往前方工作,恐妨礙敝國之中立也。
 此意余並未對法肯豪斯等言,惟請 貴院長注意而已!
 院 長:對貴國之外交困難,余甚知道。
 陶德曼:今天承 貴院長接見,得聆許多消息,甚為感謝!
     再會!
 院 長:再會!

---------------------------------------------------P.82--------------------------------------------------

最近更新於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