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來革命工作之回顧

內容來源:卷十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十七年

 

 

——中華民國十七年三月十二日出席 總理逝世

三週年紀念大會報告——

要旨
        一、總理逝世三年來,本黨雖遭共黨之操縱破壞,但三民主義天天發揚,革命勢力已普遍中國本部。
        二、十三年改組後,本黨組織紀律宣傳與革命武力,次第建立,遂有十四年消滅叛逆,統一廣東之成功。
        三、十五年至十六年第一期北伐,打倒孫吳,光復長江流域。
        四、十六年至十七年則肅清共黨,打破其篡奪陰謀。
        五、經過三年苦戰惡鬥,大家要懺悔過去,繼承遺志,團結內部,克竟北伐統一之全功。
本文
    今天是 總理逝世三週年紀念日,中央黨部派中正來報告 總理逝世以後的黨務經過。回想三年以來的黨務,我們今天在 總理遺像的面前,要做一個總結的報告,我們做黨員的,尤其是中央執行委員會委員,實在是非常慚愧!簡單的講:這三年以來,黨員中間,只有分裂,只有散漫,以致本黨這三年歷史,也只有悲憤,只有痛苦!今天在 總理面前做報告,只有竭誠的懺悔,自信沒有一點可以對得起總理的遺囑,對得起 總理的精神!但是經過三年,我們曉得自己的錯誤,經驗告訴我們,從前什麼地方不對,現在可以趕快改正。如同黨員的渙散、浪漫、沒有紀律、沒有訓練、沒有組織,使共產黨在我們黨裏做種種破壞的工作,用種種挑撥離間的手段,分散我們黨員的意志,抹殺我們中央執行委員會的

--------------------------------------------------P.315--------------------------------------------------

工作;這三年以來,本黨完全給共產黨操縱、破壞,使我們到了現在還不能完成國民革命,還不能實現我們 總理的主義,這是我們今天在 總理面前是非常慚愧的!但是本黨從 總理死後,黨員雖然不團結,精神渙散,但黨的主義還是天天發揚;黨的勢力在中國本部差不多已經普遍了,黨員的人數也是天天增加,以後,能大家努力工作,對於打倒軍閥,打倒帝國主義,一定能完成 總理的遺教的!
    現在簡單的報告: 總理逝世以後三周年中間本黨經過的工作,同本黨以後進行的綱領。第一我們要想起 總理改組本黨的情形:在民國十三年正月, 總理將本黨改組,要使本黨的紀律嚴密起來,不許黨員像從前那樣浪漫,那樣沒有紀律,使黨僅有虛名,所以改組本黨,一方面積極宣傳本黨的主義,在各省各地,從區分部組織起,直至省黨部止;一方面開始創造黨的武力決定開辦黃埔陸軍軍官學校。有了這個學校, 總理就預備掃除一切反革命的叛徒,如果我們當時在廣東不能消滅叛逆的陳炯明勢力,不能消滅假革命的楊希閔劉震寰勢力,本黨的主義是不能實現的,革命是沒有成功希望的!所以 總理改組本黨之後,從十三年起,到十四年止,完全致力於消滅叛逆預備的工作。從十四年到十五年,便是完成這工作的時期。十四年的正月,本黨就下了動員令,剷除陳炯明在東江的叛逆勢力,實現第一次的東征。當我們黨軍下了汕頭的時候, 總理正在北京病重,臨死的前幾天,聽到我們軍隊愛護民眾,與民眾合作,受民眾歡迎,所以能消滅叛逆軍隊,他是非常快活的,曉得他雖然將要逝世,但是叛逆陳炯明有消滅的可能,他的主義和革命事業就有成功的希望。現在我們革命軍的勢力已發展到黃河流域,但是我們的基礎,還完全是 總理未死之前定下來的。我們今天不能不追念 總理這種偉大的事業!由

--------------------------------------------------P.316--------------------------------------------------

十四年到十五年的期間,完全是消滅革命前途的障礙,統一廣東,立定我們革命的基礎,預備第二年北伐的工作。
    從民國十五年到民國十六年,是我們實行北伐的時期。自從 總理死後,共產黨即欺騙本黨,使我們的同志,不能團結,那時本黨已發生危險,有許多同志,明白了這種情形,但是沒有挽救的辦法,明明曉得共產黨搗亂本黨,離間我們同志,是要消滅我們的主義與黨;但是有一部分的同志,還不相信共產黨有這樣的陰謀,所以本黨同志不能團結一致,仍舊要受共產黨操縱;當時中央執行委員會已經曉得共產黨的陰謀,但因為本黨同志不能團結,所以祇有想方法來防止共產黨,抑制共產黨,使他不為本黨之害,再慢慢的消滅共產黨勢力。所以民國十五年的時候,不能夠根本消滅共產黨,只有聯合本黨已經覺悟的同志,同本黨忠實的武裝同志,大家共同北伐,打出一條生路,到了北伐完成,才來挽救本黨危險的劫運。中央執行委員會有了這個決心,就命令我們在廣東的全體武裝同志,共同北伐,實現本黨的政策和三民主義;幸賴 總理在天之靈,自從我們出師北伐以來,戰必勝,攻必克,打到了武漢,消滅了吳佩孚,打到了江西,消滅了孫傳芳的反革命勢力。但在這一年中間本黨死了幾萬的同志,民眾受了幾多的痛苦,又受共產黨壓迫搗亂,不僅一般民眾不能安居樂業,就是本黨各同志在去年共產黨沒有消滅以前,去年三月舉行 總理逝世兩週年紀念的時候,連三民主義四個字都不敢提出來!到了這樣的危險情形,本黨生命幾乎斷絕了,國民革命的前途幾乎消滅了!
    所以從去年我們革命軍到了南京之後,就是十六年到十七年的中間,中央執行委員會中央監察委員

--------------------------------------------------P.317--------------------------------------------------

會的各同志,曉得本黨的危險,共產黨對于本黨的陰謀,如果沒有決心,本黨一定要給共產黨消滅,所以毅然決然起來反對共產黨,打破共產黨的陰謀,希望本黨同志大團結,這是從十六年到現在這一年的工作。簡單的說一句話;這一年的工作,就是本黨消滅共產黨,擊破共產黨的陰謀,使得本黨同志大家團結起來,再來完成打倒軍閥,打倒帝國主義的工作。
    從    總理逝世起,到今天十七年三月十二日為止,這三年中間本黨的工作,可以說完全是在惡戰苦鬥之中,有許多說不出來的話,甚至有到現在還不能明白報告的! 總結起來說,這三年的工作,只有苦痛,只有悲傷,實在對不起 總理偉大的革命精神! 總理的遺囑,要我們全黨同志,在最短期間,開國民會議,廢除不平等條約,到現在已經三年之久,還不能實現!這一點,我們今天在 總理面前是非常慚愧的,要對 總理懺悔的!
    現在再簡單的對各位同志說幾句話。我們從前的錯誤,從前的散漫,從前的分離,統統都要自覺!我們認識了自己的錯誤,要在 總理的面前懺悔,再不要蹈從前的覆轍!我們從今天起,在 總理的靈前,大家立定一個決心,再不受共產黨的欺騙,全黨同志大家切實的團結起來,切實的聯合起來!我們要曉得自從 總理逝世以後,本黨同志,尤其是在 總理左右的同志和一般忠實的武裝同志,死的死了,走的走了!死了的同志,不能夠再活轉來,和我們共同奮鬥;但是我們沒有死的同志,要趕緊聯合起來,共同奮鬥,繼續 總理的生命!從今天起,就是從十七年三月十二日起,到明年十八年三月十二日止,我們要預先決定這一年的工作!這一年中我們要幹些甚麼呢?就是要團結內部,完成北伐,召開國

--------------------------------------------------P.318--------------------------------------------------

民會議,廢除不平等條約!
    過去的中間,有一個時期,我們可以作為一個紀念,就在本黨的歷史上,也可以劃做一個階段的,,就是第二屆中央執行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開會的事情。中央執行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開會以前,本黨是分裂的,是減少力量的;開會以後,本黨是團結的,是有力量的!我們現在要大家共同一致,打倒敵人,打到北京,實現 總理遺志,遵照 總理遺囑,才不負今天的紀念 總理!
    我們希望各位同志,從今天起,大家有一個決心,為黨犧牲!為主義犧牲!為北伐犧牲!如果到明年 總理逝世四週年紀念的時候,我們能夠在北京舉行,能夠開國民會議,能夠廢除不平等條約,我們才算真正對得起 總理。 總理的靈柩,現在還在北京西山,我們要使得 總理靈柩,在明年三月十二日以前一定能運到紫金山來安葬!我們能夠達到這個目的,我們才能自命是 總理的信徒!我們在這一年中間,要努力奮鬥,要運 總理靈柩到紫金山來安葬!這是今天中正所希望於各位同志的。

--------------------------------------------------P.319--------------------------------------------------

最近更新於 2014-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