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日軍發動太平洋戰爭勗勉海外僑胞函

內容來源:卷三十七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三十年

 

 

——中華民國三十年十二月十一日——

    海外部、僑務委員會、各地使館轉海外僑胞公鑑:我國民政府已對日本正式宣戰,並對德義兩國同時宣戰。自茲我中華民國已與全世界反侵略各友邦聯合一致,共同奮鬥,誓必消滅德義日軸心侵略之暴力,達成我保衛世界人類文明之目的而後已。關於我全國軍民所應共同努力之要義,中正已發布書告,而當此太平洋戰禍擴大之日,對我海外僑胞,尤其僑居英、美、澳、荷、紐西蘭、加拿大各友邦各屬領之我親愛同胞,更深懷念,而特致殷切之期望。我海外僑胞對於創造民國,贊助革命,久著勛勞。抗戰以來,輸財輸力,貢獻尤為宏偉。我炎黃華冑之民族大義與傳統文化精神。皆賴我海外僑胞之努力發揚而炳耀於世界,為友邦所重視。今者侵略狂焰已瀰漫於全球,國際反侵略國家與侵略暴力,分野鮮明,勢不兩立,反侵略各友邦之立場與利益,已結為一體而不可分。友邦之敵人,即吾人之敵人,友邦之成敗,即吾人之成敗。我海外僑胞秉民族優良之天賦,積多年勤勞之經營,對所在各地均有重大密切之關係,不啻為第二故鄉,務望奮其義勇,協助友邦,貢獻一切人力物力,為消滅共同敵人,達成最後勝利,而作英勇堅毅之奮鬥。對於當地一切戰時工作,並望一致踴躍參加。吾僑胞在海外之努力,將不下於在祖國效命疆場之戰士,發揮我中華民族慷慨赴義之精神,完成吾人此一偉大時代之使命。知我全體僑胞,必有以副祖國之期望也!

---------------------------------------------------P.237--------------------------------------------------

最近更新於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