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成廉潔政府厲行財政統一

內容來源:卷十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十六年

 

 

——中華民國十六年六月二十五日在南京出席財政會議講——

要旨
        一、發展軍事,整理政治,必須財政有辦法。
        二、建設廉潔政府,首在革除積弊,嚴禁軍人把持,厲行財政統一。
        三、開發財源,充裕國庫,均衡各省負擔,供應軍事急需。
        四、理財有如帶兵,須大公無私,任勞任怨,以非常的手段,達成非常的任務。
本文
    今天我同各位相見,非常快活,雖不能聽到各位詳細的討論,但我很知道以各位的長才,會議一定有很好的結果,議決的各條一定都能實行,使我們國民政府統治的財政有辦法,能統一。各位都明白,無論軍事政治是離不了經濟的運用,如果財政無辦法,無論政治怎樣整頓,軍事怎樣發展,到底還是沒有希望的。
    民元以來,政治不修明,軍閥爭地盤,使人民日處水深火熱之中,這種情形,一方面固是軍閥橫征暴歛的結果,一方面也由辦理財政人員貪得無厭。我們看北京政府下面的各征收機關人員,貪婪中飽,弊病百出,廉潔清白的竟無一二,這就是沒主義,沒國家觀念,沒人民觀念的寫照啊!我們國民黨是以黨治國的,是拿三民主義做前題的,第一步,就須要求國家的財政有辦法。
    先    總理革命以來,日唯以締造廉潔的國民政府為事;因為政府不廉潔,政治決不能修明,現在我

--------------------------------------------------P.269--------------------------------------------------

們的國民政府已經在南京建設了,我們的口號,也就是要建設廉潔的政府,所以就要把一切惡風氣,洗滌盡淨,就要鐵面無私的打破一切的情面,這樣財政才能統一,國家才有生機。中國的社會習慣,做官不貪贓不納賄,真是鳳毛麟角,什麼人不到政界活動則已,一旦有了地位,便想腰纏十萬貫了;這樣自私自利的民族,怎麼不要被人滅亡呢!這不是我故作危詞,事實上是這樣的情形啊!
    國民政府遷到南京以後,第一要緊的,就是要統一財政。若只說各省統一,這是假話。政府的財政,能不能統一,就看各省對於中央的決心如何。現在還有因習慣的關係,財政機關被軍人把持著的,以致政府委了征收人員,被人拒絕到任;但我們決不能長此姑息的,不然,財政紊亂,收入日絀,革命還能成功嗎?
    我敢對各位講一句;如果各省的軍隊,還有這種病根,像 總理做大元帥的時候,各軍把持財政,政府收入絲毫無著;反要仰給於各軍,使政府變為各軍的贅疣,這是萬萬不能容許的!

    民國十四年,東江、南路相繼肅清以後,廣東的財政,就完全的統一了,如有軍人把持征收機關,拒絕政府委任人員等事,立刻就要懲辦。這是因為政府有了切實的辦法,而軍事領袖又大公無私,不干涉,不把持,便什麼都可以照計畫做去,阻礙自然日漸減少。現在各省就要照廣東一般,切實的負責做去,使軍隊不能把持,國庫日見寬裕,這是第一點。
    第二點,自革命軍興以來,差不多,各省軍費,都仰給廣東,所以廣東對於革命方面之供給,大過各省幾倍;當時一方面肅清反革命,一方面積極的整頓財政,去年支出竟多至八千萬與九千萬之間,廣

--------------------------------------------------P.270--------------------------------------------------

東的負擔之重,可以想見。現在我們一方面要打算怎樣把財政統一,一方面還是要開發財源。不正當的鴉片煙稅、賭稅、厘金、和預征錢糧等等,最好都能設法免除,但收入不增加,便什麼都談不到。有許多人說,人民負擔這樣重,而建設毫無,得不到一點利益,這是什麼緣故?這是因為革命期間,北伐費用正急,實在是談不到建設。我們總要和廣東一樣的忍痛下去,希望北伐完全成功,再來談建設,再來增加建設項下的費用。
    目前軍事勢力發展的很快,大有一日千里的情況,佔領的區域自然是天天擴大,同時我們就不能再叫廣東一省來獨自負擔供給,我們總要分擔這筆革命的費用,不要祗顧各省自身的建設。要曉得在北京尚未打下之前,還是破壞時代,建設固然要緊,也須量力而行,更須擇其緩急,比如接濟中央之外,尚有餘力,那就可以不說了。不然,挖肉補瘡,身無完膚;倒不如忍痛一時,希望北伐即時成功,再照總理的建國方略來實行建設。概括的說一句,革命成功了以後,建設自然容易,自然便當,我們千萬不要急其所緩,而緩其所急,把事實倒置了。
    所以我今天希望各省當局對於財政會議的結果,大家能夠分擔中央的費用,不要專顧一省的建設,雖然各省有各省的希望,但各位回到本省以後,把廣東負擔之重,人民痛苦之甚,一一向各省政府委員和各團體說明,自然都能諒解。在軍事未了以前,須要依照中央決議的數目來籌解,並且說在北伐未完成以前,雖有好建設,還是不可靠的,因為根本未固,枝葉決不能獨盛啊!
    第三點,現在國民政府統轄下的各省軍政費,每月至少要二千萬,下月或許還不敷分配,因為軍事

--------------------------------------------------P.271--------------------------------------------------

發展,各省甫經兵燹,決不能和江浙二省一樣,就有收入。我們都明白軍事癒發展,負擔愈加重。照每月二千萬計算,按現在各省支配,至多能夠籌到一千二百萬,相差的尚有八百萬;若是軍事更發展,預算也就要增加,這不是軍事當局不曉得人民的痛苦,乃是革命前途計,不忍功虧一簣的緣故!萬一財政無辦法,或真是要破產的時候,革命前功將盡歸烏有。所以軍事當局,深知財政困難,決不至浪費一錢;所有的支出,都是萬不可少的數目。同時,各位也可以作進一步想,因為我們現在多出一個錢,就是換取將來更有希望的建設,所以不論負擔如何重大,祗好忍耐下去,今日的苦痛,決有償還的一天;換句話說,就是將來快樂的代價。現在六月快過了,從七月份到十二月來計算,這六個月中間,至少要有一萬萬二千萬,別的支付還不在內;我剛到南京的時候,就和軍需處長說,今年非有一萬萬八千萬的收入,不能過去;三月份以後,二五附加稅支出四千萬,算來到年終還是要有一萬萬四千萬,才可補救。鹽餘和二五附加稅,原是要作中央銀行的基金為人民作擔保,萬不得已時才去動用;所以剛才所說的款子,仍要由各省來籌畫。我也曉得各省的痛苦,比如福建,每月要他打算一百萬,便有難色;若是月籌二三百萬,舍廣東以外可說是沒有一省能夠辦到,但在革命期間,決不可用呆板的方法來辦理。各位若是按步就班的,今天收入多少,就支出多少,這是決不對的,我們總要用非常的手段來打破習慣,革命事業才有成功的希望。如祗希望維持現狀,使人民不反對我,不用什麼挹注的方法,財政決要破產。軍事與財政有極大的關係,理財和帶兵也有相同的地方;帶兵的若不用非常的手段來指揮,那軍事就不能出奇制勝,理財也是如此,也要用非常的手段來籌措才好。第一要任勞,第二要任怨,還有要不

--------------------------------------------------P.272--------------------------------------------------

避謗毀,辦得怨聲載道,不能安身,才算是真盡力;但我這句話,並不是教各位去貪贓,去中飽,是要各位盡心竭力的為國民革命開發財源,只要大公無私,盡忠職守,什麼都可以不顧的。
    各省的財政廳長要信任屬下的人員,各人員要奉公不私共同負責的幹去,整個的財政計畫一定可以實行;如有反對的,大家起來奮鬥,這不是教你們樹黨營私,因為要實行我們的計畫,就不能不如此。這樣各省政府各黨部各團體一定能夠信任各位,不會來攻擊,不會來懷疑,各位可不怕有什麼阻礙了。要求各位擔負這個責任,造成廉潔政府,以身作則,使各個人不至營私舞弊,這一點,尤其是要請各位注意的。希望各位能把財政會議的議決案切實做到,任勞任怨,不避謗毀,造成一個廉潔政府。

 

--------------------------------------------------P.273--------------------------------------------------

最近更新於 2014-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