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許崇智書談鞏固省城根本策略

內容來源:卷三十六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十二年

 

 

——中華民國十二年四月七日於上海——

    卅電諒達。觀察粵局,林部雖退尋鄔,而潮、惠洪、楊,終難就範,兄部在梅,以勢論,仍在其包圍中也。如臧能於半月內出兵,共定潮、汕,固為上策;否則延宕日久,倘贛敵合林部進佔北江,沈逆在省響應,惠楊阻我進路,潮洪搗我後方,似非必無之事,此時當注重省城根本,而潮、惠次之。如臧不能以最速期內出兵,則本軍當乘此林部退贛,敵線不能聯絡時機,從速通過梅屬,直抵省城,或以一部集中北江,先平沈逆,鞏固省城之根本,則潮、惠各部,不解自決,即用武力亦較易為功。總之,本軍一日不抵省城,則根本一日不安,以後粵局,潮、惠之陳部為患尚小,而省中沈部通同北軍,實為腹心之患。北延之所藉以亂粵者,在沈部而不在陳部,沈部如平,則粵局自可奠定。以弟觀察,臧部出兵,恐不能如此之速,本軍不如暫棄潮、惠,以最速時期集中北江或省城為妥。一月內,如本軍不能抵省平沈,則二月後贛敵攻粵,省城必危。若欲先平潮、惠,最短時期,亦須二月,竊恐潮、惠未平之前,而沈逆引贛敵與林部攻粵,以時間而論粵患之緩急,則本軍非先破沈不可。蓋陳逆雖凶,至迎北軍入粵,則非其本願,故其為患較淺也。我軍以主力分駐北江,或較全部集中省城為佳,以後平沈、平陳,皆賴本軍自身,不能全恃客軍。主客之嫌,尤宜預防以消內患,兄意如何?弟待奉復電後,當以個人名義,赴粵一行。

---------------------------------------------------P.89---------------------------------------------------

最近更新於 2014-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