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省光復十七週年紀念告全省同胞書

內容來源:卷三十三 書告

隸屬章節:書告\中華民國五十一年

 

 

——中華民國五十一年十月二十五日——

要旨

 一、臺灣對於國民革命偉大的貢獻和對整個民族生存的關係。
 二、臺灣省同胞應本過去的愛國精神和光榮傳統,一致奮起,來參加救國保種的義戰。
 三、建設臺灣,光復大陸,實現三民主義新中國的理想。
本文
臺灣全省同胞們:
 今天是臺灣光復第十七週年紀念日,臺灣的光復,實現了國民革命重大目標之一,達成了台省同胞的一貫期望。今日臺灣所處的地位,是全中華民族存亡繼絕的復興基地,亦是亞洲乃至全世界反共抗俄的精神堡壘,此時此地,我們紀念這一歷史性的節日,實具有特殊的意義。
 早在三百年前,鄭成功抱孤臣孽子的心情,以臺灣作為反清復明的根據地,閩粵一帶忠義之士,紛紛渡海來歸,致力于光復事業,實啟中國近代革命運動的先聲。滿清政府在甲午戰後,簽訂喪權辱國的條約,將臺灣割讓日本,當時 國父即揭櫫收復臺灣,鞏固中華為奮鬥的鵠的。台省愛國志士,在此種偉大的號召之下,革命運動此仆彼起,史不絕書;到了抗日戰爭發生,臺灣同胞更聞風響應,參加民族保衛的聖戰。八年血戰勝利,臺灣同胞終於重歸祖國的懷抱,獲得自由的生活,以上這一段歷史,充份證明了臺灣對於國民革命偉大的貢獻,及其與祖國整個民族生存的關係。

--------------------------------------------------P.323--------------------------------------------------

   現在臺灣在世界反侵略形勢中,正以中流砥柱的雄姿,屹立於西太平洋的前衛,其雄厚的革命實力,自較歷史上任何時期為強大。但另一方面,當前的革命任務,亦較前此各時期為艱鉅,因為我們的敵人是萬惡的共匪,共匪的倒行逆施,證明他不只是要出賣我大陸,而且要消滅我整個民族的文化歷史。所以今後的反共抗俄的戰爭,乃是保存國家命脈,保衛歷史文化的戰爭;這一神聖的任務,凡我中華民族子孫,都是義不容辭和責無旁貸的。而今日台省同胞正本過去的愛國精神和光榮傳統,一致奮起,為這次救國保種的義戰,作種種的努力,而負起了承先啟後的偉大使命。

 十七年來,由於政府勵精圖治及全體同胞共同戮力的結果,臺灣各項建設事業,蒸蒸日上,面目一新,一年有一年的進步,一事有一事的成就。到今天,無論在政治、經濟、文教、社會各方面,都已奠下良好的基礎,贏得世人的讚譽。但是,為了適應反共戰爭的新形勢,我們不能以此為滿足,而必須更加努力,符合動員、革新、戰鬥的要求,達到安定、進步、繁榮的理想。在動員方面,我們要擴大精神動員的影響,進而作全面動員的準備;在革新方面,我們不僅要求政府機關工作的革新,而且希望全體同胞生活的革新。大家應知道,生活就是戰鬥,認識此時即為戰時,此地即為戰地,我們要以樸實代替奢侈,以振作代替消沉,以守法負責代替苟且自私,發揮堅貞刻苦的精神,樹立中興復國的氣象;而其總目標,則是將一切物質的、精神的、有形的、無形的力量,結合起來,為建設臺灣,光復大陸,實現國父三民主義的理想而奮鬥。
 以上動員、革新、戰鬥三者,不唯在程序上是要齊頭並進,而且在實質上乃是三位一體,我們必須

--------------------------------------------------P.324--------------------------------------------------

循此努力,繼承敬祖睦族的傳統精神,表現中華民族的優良特性,須知臺灣與祖國的關係,是血肉相連,榮辱一致的,只有消滅大陸的共匪,纔能確保臺灣的安全,也只有加強臺灣的建設,纔能保證大陸的光復與國民革命的成功。當茲佳節,特提出此義,願與我全體同胞共同努力,以求實現。

--------------------------------------------------P.325--------------------------------------------------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