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省光復十二週年紀念告全省同胞書

內容來源:卷三十三 書告

隸屬章節:書告\中華民國四十六年

 

 

——中華民國四十六年十月二十五日——

要旨

 一、建設臺灣為三民主義模範省,以為反攻大陸以後建設大陸各省的模範。
 二、台省同胞要以當年大陸同胞光復臺灣的精神,轉而光復大陸,復興中華,達成反共抗俄的勝利。
本文
臺灣全省同胞們:
 今天是臺灣省光復節,臺灣同胞回到祖國的懷抱,過著自由的生活,已經十二週年了。這一紀念節日,具有重大的意義,今天開會慶祝,誠令人感到無限的歡欣。
 臺灣省的施政,一面要鞏固基地推行建設,一面要配合國策準備反攻;在這種雙重任務之下,由於政府與人民的共同努力,各方面都有了長足的進步。如地方自治的推進,耕者有其田政策的實施,第一期經濟建設計劃的完成,已使地方日趨安定,生產日益發展,社會日益繁榮,人民生活日益改善;同時集中人力物力,支持國家渡過了危機,加速了反攻復國的準備,使臺灣成為中華民族的復興基地,自由世界的堅強堡壘。
 建設臺灣為三民主義模範省,以為將來建設各省的模範,這是全國同胞的願望,也是反攻復國的前提,因為惟有使臺灣建設達成理想的目標,復國建國才能奠立不拔的基礎。
 臺灣省政府自周主席就任以後,遷移中部的工作已接近完成的階段,各單位多在一地辦公,在行政

--------------------------------------------------P.191--------------------------------------------------

上可以加強管理,增進效率。尚盼今後更能堅苦卓絕,集中全力,繼續不斷的加緊努力,推行各項建設工作。並望臺灣全省同胞,亦齊一步驟,發揚勤儉守法的精神,共求建設事業的進展。
 另一方面,我們為了爭取反攻復國的早日來臨,尚須作艱苦的奮鬥,如果大陸一日未能光復,則我們所負擔的責任即一日未能解除。今日我們慶祝臺灣光復節,不可忘記大陸同胞所處的是黑暗地獄,所過的是水深火熱凍餓交迫的生活,我們必須要同心同德,發揮力量,去拯救他們的生命,爭取他們的自由。也必須以當年大陸同胞光復臺灣的精神,轉而光復大陸,復興中華,達成反共抗俄的最後勝利,庶幾我們慶祝臺灣的光復,更有其歷史的意義。當此佳節,慶祝之餘,應加惕勵,用特略抒所感,並致衷心的期望,願與我全國同胞共同奮勉,攜手邁進。

--------------------------------------------------P.192--------------------------------------------------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