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十週年紀念日書告

內容來源:卷三十三 書告

隸屬章節:書告\中華民國四十四年

 

 

——中華民國四十四年十月二十四日——

要旨
 一、中華民國政府與人民,對聯合國的和平大業,均曾積極參加,深感榮幸。
 二、聯合國所欲達成的和平,乃是正義與自由的和平。
 三、吾人堅決相信,在聯合國及其忠實會員國繼續不斷的努力之下,一個充滿公理、正義與和平的新世界,終將到臨。
本文

 值此慶祝聯合國十週年之際,余願代表一個曾經積極參加創立此一組織的政府及一個傳統上與歷史上都是愛好和平的民族,重申吾人對聯合國宗旨與原則的堅定而深切的信心。
 在聯合國成立初期的十年當中,聯合國所賴以建立的理想之具有實際價值,已由許多事實方面獲得證明。吾人已見到聯合國在社會及經濟方面獲致顯著的進步,這對於各國人民間相互瞭解的增進,以及生活水準的提高,都有很大的貢獻。至於政治方面,聯合國對蘇俄違反中蘇條約的譴責,與聯合國在韓國所採取的阻遏共產侵略的集體行動以及戰俘的志願遣返,均為此一世界組織最重大的成就。中華民國政府與人民對聯合國的和平大業均曾積極參加,深感榮幸。
 然而,聯合國所欲達成的和平,必須與其憲章的精神相符合,這種和平乃是正義與自由的和平。吾人決不相信,在犧牲憲章的宗旨與原則之下,可以獲得和平。吾人在追求和平時,必須牢記在心,現在

--------------------------------------------------P.128--------------------------------------------------

尚有千萬人民在共產黨徒禁錮之中違反其個人本願。吾人對這些被禁錮的人民,不應予以遺忘,聽其淪入悲慘的命運。在彼等未獲拯救並恢復自由以前,即無真正與永久的和平可言。
 在過去十年中,聯合國並未完全滿足人類的期望。但在此緊要年代中,吾人認為聯合國正在逐漸運用其影響力量,以抵制恐懼、仇恨與破壞的勢力。吾人堅決相信:在聯合國及其忠實會員國繼續不斷的努力之下,一個充滿公理、正義與和平的新世界,終將到臨。

--------------------------------------------------P.129--------------------------------------------------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