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三十三年國慶紀念告全國軍民同胞書

內容來源:卷三十二 書告

隸屬章節:書告\中華民國三十三年

 

 

      ——中華民國三十三年十月十日——
要旨
 一、今後的一年是抗戰達到最後勝利的一年,也是我們完成革命最後奮鬥的一年。
 二、我們是個革命的國家,所負的是革命建國的責任,所處的是特殊的時代和環境,而所憑持的是三民主義和革命精神。
 三、應始終一貫,珍重盟誼,一本互相的精神,以無愧為反侵略聯合國之一員,克盡我們主要戰場的任務。
 四、觀察戰局形勢,必須從遠處大處著眼,我們在後方有最鞏固的基礎,在敵後又有廣布的力量,只要我們堅忍貞固,抗戰的目的必能達成。
 五、警覺注意敵寇漢奸的詭計,在臨到群魔擾攘謠諑繁興的時候,要明辨虛實,認清責任,不搖不惑,以堅定我們的信心。
 六、期望全國同胞,繼續革命先烈的事業,踏著先烈犧牲的血蹟,建設三民主義新中國。
本文
 今天是我們 國父領導革命,在武漢起義,推翻滿清帝制,創造中華民國的國慶紀念日,也就是我們中華民國長成到了三十三歲的誕辰令節。一個人長成到了三十三歲,必然是年富力強最有為的時期,我們國家的生長,也正和個人的生長進程一樣,應該是最強壯最奮勇而開始成功立業的時期。我們中華民國,在這三十三年的中間,雖然經歷了無數的憂患艱難,終因我們全國同胞愛護民國的赤誠,與保障民國的決心,而突破了種種的艱危。到了今天,可說是我們民國的基礎,已是十分鞏固,而我們建國的

--------------------------------------------------P.81--------------------------------------------------

工作,更應該迎頭趕上。我們神聖抗戰已經七年有餘,現在最後勝利,已經擺在前面,我們具有充份的信心,相信今後的一年,是抗戰達到最後勝利的一年,也是我們完成革命最後奮鬥的一年。惟一重要的問題,就是我們在這一年之中,如何奮勉自強,以達成這偉大時代所賦與我們的任務。臨到這個光榮偉大的紀念日,我要為我全國同胞鄭重說明我們如何善盡其最大的努力,作最後的奮鬥,來爭取我們最後的勝利。我更要我全國同胞,在此最後勝利尚未獲得以前,對於我們國家的地位與革命的形勢,以及目前的戰局,和我們應該警覺注重之點,有切實的檢討,和明確的認識。
 第一、我要為我們同胞指明的,我們今日的國家是革命期中的國家,我們的政府和軍隊,是革命期中的政府和軍隊。革命期中的國家,是有他的特性,而不可以普通國家的常例來觀測的;革命的政府,革命的軍隊和人民更是有他一定的主義,有他特殊的精神和力量,亦不能以平常一般的事例來指摘,來判別的。我以為我們以一個弱國單獨的力量,對強大的敵寇戰爭至七年以上,又忍受了他三年時間的嚴密封鎖,而我們抗戰到如今,仍能堅忍支持屹立不撼,此為世界歷史任何革命國家革命軍隊先例所罕有,實在是我們可以自慰而無愧色的。至於在政治經濟方面,我們固自知缺點甚多,弱點亦復不少,我們當然要積極改進,力謀進步,但要知道有許多缺點與弱點,是任何國家在革命期中都是不能避免的。不僅是革命未成的國家,就是普通國家在戰時,要想國內一切都做到理想的境界,亦所難能。返觀世界各國革命歷史,不但有許多貧弱落後的現象不能避免,而其社會生活與軍隊生活,遠不如我們今天的也很多,所以決不能以此獨獨為中國詬病,更不能以此為指摘攻擊政府的武器,徒為敵人和漢奸張目。我們

--------------------------------------------------P.82--------------------------------------------------

今天規過勸善,提攜互勉則可,而吹毛求疵,苛求責備則不可。我們政府人民,都要秉持我們革命的方針,善盡我們革命的天職,公忠體國,共同一致,獻可替否,興利除弊,以扶持我們的國家,確立建國的基礎。我們應該認識我們革命的政府和人民,是只問他對於國家民族的獨立自由是否獲得,而決不計較一時的成敗利鈍,或毀譽榮辱的。革命的政府和人民,只知道依公理正義為基礎,以求達到他的革命目標,和實現他的三民主義。革命者心目之中,根本沒有什麼是危險,什麼是失敗的觀念。我們不必遠證世界各國革命的歷史,只舉最近兩個革命國家的顯著例子:譬如革命期中的土耳其,在一九二○年的時候,外兵壓境,領土破碎,連小亞細亞的士麥那也被失陷,他們當時革命的形勢又是如何岌岌可危,但是土耳其革命政府,後來終以安哥拉偏僻之區為根據,奮發他革命主義和精神,收復他的失地,完成他的獨立。拿這個例子,再來回溯我們 國父領導革命的時期也是一樣的沒有憑藉,而內外環境的惡劣,更不同於今日。現在我們中國還有五百萬的軍隊,與敵人隨地相搏鬥,我們後方尚有全國面積百分之六十以上,一片乾淨而廣大的領域,足以供給我們人力和物力。何況敵寇已是勢窮路絕,到了他只有失敗,絕無倖免的時候。所以論我們國家基礎的鞏固,論我們革命環境的優越,和抗戰前途的光明,可以說自我在黃埔建軍以來二十年間,革命形勢從來沒有像今日這樣的強固。但是最近因為敵寇與漢奸的造謠作祟,百般蠱惑,使國際觀察家迷離惝怳,像中國俗語所謂「莫明其妙」,所以國外輿論也對我們軍事政治紛紛議論,其實這全是他們沒有認識我們中國革命抗戰的事實,和我們革命國家的特質之故。這種推測和批評,正如七年以前我們抗戰初起時,一般外國軍事家和政論家,揣測我們中國抗戰決不能支

--------------------------------------------------P.83--------------------------------------------------

持到三個月之久的論調,一樣的錯誤。試問在當時又有幾個真知灼見的論者,能預測我們中國抗戰的堅強屹立以迄於今呢?所以我們在今日,決不可以他人的毀譽為榮辱,更不為了敵人的謠諑,而喪失我們的自信,我們自身必須認識我們是一個革命的國家,所負的是革命建國的責任,所處的特殊的時代和環境,而所憑藉的是三民主義和革命精神。只要我們堅定我們一貫的信心,發揚我們民族的精神,我們革命建國的事業,和我們抗戰勝利的形勢,實已奠立了很強固的基礎。
 第二、我要為我們同胞指明的,就是今天我們中國在國際上的地位和我們在反侵略戰爭中的責任。大家必須知道無論世界戰局,其戰略如何變化,而今日東亞戰爭決不能沒有我們抗戰的中國,世界安危與和平的前途,也與我們中國革命的成敗,有密切的關係。因為東亞戰爭如果沒有我們堅貞奮鬥的中國,必不能得到完全勝利的結呆,而世界和平,如果沒有獨立自由的中國,亦必不能有真正實現的一日。所以我們和聯合國共同作戰,不但是道義相孚而且實際上是利害與共,我們國家對世界對人類的地位和責任有如此的重大的關係,所以我們更不可不自愛自重,自立自強。我們同胞必須知道我們抗戰七年餘,前四年半的單獨抗戰,固然是艱辛,而最近三年來與聯合國共同作戰的期間,我們的負擔也是十分沉重。論我們抗戰的目標,論我們抗戰的基礎,則是今昔一致,始終無異。不論是單獨抗戰,或是共同抗戰的時候,我們總是以自立自助,堅貞不移的革命精神作排除萬難的戰爭。我們回溯三年以前單獨抗戰迭挫強寇的時候,那時的形勢可以說與今天並沒有什麼差異,由今天回溯過去的形勢既是如此,那麼,由今天以推測將來,更可以知道不論時間和環境如何推移,而我們最後勝利的基礎,是決不會發生任何

--------------------------------------------------P.84--------------------------------------------------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