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三十一年國慶紀念告全國軍民同胞書

在佔領區內迫令我國民毒化腐化之陰謀為鑑戒。應想念我淪區同胞生活行動及其就學就業一切不能自由之奴隸況味,與黑暗地獄之苦痛為何如景象,更須知戰時生活當然艱苦,以吾人今日所處之境地,與國父先烈革命時代櫛風沐雨缺衣乏食之情形相比擬,則吾人已遠為優裕。而與現時作戰各國國民生活之緊縮相比較,吾人亦自愧勿如。何況吾人欲擔當復興建國民族百世之偉業,正須以「苦其心志,餓其體膚,困乏其身」者鍛鍊吾人之身心,發揚民族之志節,方能勝此任重致遠之職責。乃吾國抗戰五年有餘,全國社會公私人士,仍未能祛除其虛偽浮薄與欺詐取巧之惡習,求能篤實誠信精益求精者,實不多覯。社會既相習成風,教育亦失其功用,此皆足為我民族不可救藥之痼疾,其為患之烈,不僅為我抗戰建國之障礙而已。凡我全國同胞,及此時期,誠當嚴格檢束,力求篤實,一切生活行動,悉宜遵從國家動員法令之規定;一切技術能力,皆當為國家總動員而貢獻,以期戰時工作之一一實施。勿恃我地大物博不患物資欠缺而浪費無節,勿以為我農業國家不憂經濟崩潰,而縱弛無度,勿以為個人一時之怠惰無關於勝負成敗之大計;必須躬行節約,倍矢勤勞,踐履篤實,崇尚力行,謹嚴其組織,緊張其行動,以前方士兵之辛勞為我社會民眾工作之標準,以前方士兵之犧牲為我全國男女生活之楷模,以參戰各國人民生活之艱苦,物資分配之嚴格與其戰時工作之精勤,引為吾人借鑑之資。無論農工商學及軍政人員,皆應從勤勞節儉刻苦篤實做起,為國家為民族犧牲其個人自由與安樂,以貢獻於抗戰建國之大業,以爭取國家整個之安全與民族全體之自由。必如此,而後我國民方不媿為現代之國民,我國家乃能開創建國百世之偉業。此又中正所欲為我同胞鄭重誡勉者也。

--------------------------------------------------P.319--------------------------------------------------


    我全國軍民同胞其識之:我國民革命之事業,自辛亥以前,追溯於國父首次之創義約三十年,而自辛亥以後迄於今茲,亦已越三十年。五年餘之艱苦抗戰,已對全世界表現我民族自固不拔威武不屈之精神與人格,樹立我成仁取義至大至剛之道德的權威,而使我 國父革命建國最高原則之三民主義漸次獲得世界各國之公認。今當抗戰最後階段,勝利之樞機在握,而艱難之程度日增,此誠所謂行百里者半九十之階段,亦所謂將畢也鉅,復興民族之良機。吾人生當其時,追懷往績,瞻望未來,誠宜起發揚蹈厲之思,鼓再接再厲之勇,以勤儉篤實爭取最後勝利,以忠恕仁愛求得永久之和平,自強自立,積極奮進,以竟國民革命之全功。庶幾我立國精神與建國理想得因此次抗戰之完成,而照耀於世界,以開啟人類文明之景運,以此上慰我 國父之英靈,亦以此酬答我革命以來及抗戰犧牲之軍民先烈。有志者事竟成,惟我全體國民同胞一致興起,體會而力行之。

--------------------------------------------------P.320--------------------------------------------------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