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考核之要領

    ——陸海軍應傚效空軍之督察制度,並再予以加強之;
    ——政三除生活紀律外,對工作紀律與戰場紀律兩項,亦應予以特別重視與要求。
    不論此後二項紀律由督察抑或由政三去做,總必須要求其實現。關於工作紀律方面,尤須注意確保政策之推行與制度之堅守,人事制度與教育制度當為制度中之首要者。西方建軍,上級與中級單位除其主官外,還有兩種副官,一為人事副官,另一為教育副官。可見人事與教育之重要,而二者之配合更為建軍中之要務,此二要務,能上正軌,且能作良好有效之配合,則其他一切均能隨幹部之優秀而獲致重大之後效。故對人事考核及運用,施以督導監察,乃為有效之「推動力」。
    (二)一拉(平)——考核之目的既在成事而不在罰人,故一切獎勵與慰撫之方法,應儘量鼓勵其好勝心與求上進之榮譽心,因為此心人皆有之。而求安全與保障之心情,亦人皆有之,此即自然天賦之人性。故心理學家分析人性,謂人在天賦之求生存權利下,其生活之基本需要有四:
    ——感情之寄託,

    ——社會之地位,
    ——安全之保障,以及
    ——獲得新知識之機會。
    四者缺一,生活情緒即會形成或多或少的不平衡或不正常。故在軍制中應有諸般措施以供給或限

--------------------------------------------------P.503--------------------------------------------------

制此四者,則人事亦即受到制衡作用。此種制衡,對人事考核及運用,即產生一種無形的「拉平力」。
    綜上五節之分析,特對人事之「考選訓用」提出六字要領;如能行之有素,則思想品德與能力之要求,盡在其中矣。這六字之要領,就是:
    ——職、責、學、術、績、效——

--------------------------------------------------P.504--------------------------------------------------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