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改制為院轄市後三項急務

內容來源:卷二十九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五十六年

 

 

——中華民國五十六年六月二十七日主持總統府 國父紀念月會講——

要旨
    一、指示臺北市改為院轄市以後之重要措施:
      1、貫徹都市平均地權的主張;
      2、全力改善都市環境衛生,全面推行社會福利;
      3、整頓交通秩序,加強公共工程設施。
    二、加速推行九年義務教育計劃,要根據「取之於民,用之於民」的原則,辦好下一代民族根苗的義務教育。
    三、貫徹我們均富的主張,實現民生主義理想的大政至計。
本文
    總統府 國父紀念月會,於上午十時舉行。我國駐巴拉圭大使王森、臺北市市長高玉樹、副參謀總長張國英、國家安全局局長周中峰,同時宣誓就職, 總統親臨監誓。
    總統於監誓後致訓,首先期勉他們恪盡職責,達成其各自所負的使命。
    總統隨復說明了臺北市改為院轄市的意義和目的。他說:現在我們是處於戰時戰地,時時刻刻,都在戰備狀態之中。臺北市為中央政府所在地,亦即為戰時之首都,以臺北改為院轄市的目的,即在建設其成為一個現代的都市,並以適應戰時之需要。此後一切規劃、組織、制度、行動,即皆應以此一認識,為其準據。

--------------------------------------------------P.45--------------------------------------------------

     總統指示臺北市改為院轄市以後的當務之急,首在:

    ——切實貫徹 國父都市平均地權的主張,而都市地權的平均,亦就是都市建設的起步。但是總統認為近年來我們對推行都市平均地權方面,雖已見相當成效,但仍未臻於理想地步,所以尚須切實改進。
    ——次之,是要以全力來改善都市環境衛生,並且要特別注意對平民區環境衛生的徹底改進;同時還要分區設立平民醫院,輔以醫療救濟,來全面推行社會福利政策。
    ——再次,是要整頓交通秩序,加強公共工程設施,並讓都市計劃,與都市平均地權,相互配合,以切實改善市容,建設臺北市成為一個現代化的都市。
    總統尤其鄭重指示,我們要繼耕者有其田政策推行成功之後,加速推行九年義務教育計劃。 總統認為以我們現階段整個社會經濟發展的成果,來解決九年義務教育問題,一定可以樂觀厥成。
    總統說:現在世界各國,民智大啟,我們已不能再滿足於六年義務教育的現狀。他認為我們每一個家庭,都有兒女,每一父母,也都希望自己的兒女,受到良好的教育;政府只要根據「取之於民,用之於民」的原則,集結社會上的力量,就可以辦好這一保育下一代民族根苗的義務教育,亦就可以根本消除惡性補習的痼疾病根,以實現三民主義模範省的教育建設。而這也就是保證「耕者有其田」與「平均地權」的成果於可大可久,貫徹我們均富的主張,實現 國父民生主義理想的大政至計。
    因此, 總統期望中央和省、市行政幹部,都要共同努力,有計劃、有步驟的來一一付之實施。

--------------------------------------------------P.46--------------------------------------------------

    此外, 總統對於臺灣省政府各廳處,以及臺北市政府,近年來的進步,曾表示嘉許。特別對於財政的整理,糧食的調節,公賣的增益,經濟的成長,交通運輸的改善,以及林業的開發,尤其對於稅務人員程度的提高,各方面的績效,甚表欣慰。 總統並勉勵大家,不要以此自滿,而要更加研究發展,日新月盛,以奠立我們復國建國強固堅實的基礎。

--------------------------------------------------P.47--------------------------------------------------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