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全國大、中、小學資深優良教師教授致詞

內容來源:卷二十八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五十四年

 

 

——中華民國五十四年九月二十八日——

要旨
 一、指示發展職業教育與科學教育。
    二、培養科學人才,建設現代化國家。
本文
    蔣總統於二十八日中午十二時三十分,在圓山飯店,款宴全國大、中、小學資深優良教師、教授等二百三十七人,席間 總統殷殷垂詢資深優良教授、教師們,對於教育文化方面的意見。
    總統在聽取了他們的意見以後,對大家一年來工作的辛勞,表示慰勉。 總統說:他對於教育文化工作者的生活,無時無刻不在關切和縈念之中。
    總統並鄭重指出,教育文化工作,是澹泊清苦的工作,也是神聖清高的工作,而且是復國建國全程中最基本的工作。
    總統認為單從今天教育事業的進步,和每一位教育工作者的精神志節來看,我們復國建國的前途,即已看到了無限的光明遠景。
    總統慇望每一位從事教育事業的教師、教授,都能對青少年循循善誘,啟導其思想精誠,增益其德慧術智,使全國青年,人人都能成為健全而優秀的國民。
    總統特別認為,今後的教育制度,應該特別著重職業教育和科學教育,以後不論是公家增校,或私

---------------------------------------------------P.414---------------------------------------------------

人興學,最好從職業學校、專科學校辦起,使學生們都能一面學、一面做,畢業以後,立即就可以投身社會,服務人群,成為建設社會,建設國家的基本人才。 總統認為,中華民族的聰明才智,決不亞於任何民族,只要善於培養啟發,我們的科學教育,就能和科學發達的國家,並駕齊驅,後來居上。所以今後務須特別著重科學人才的培養,著重科學精神的啟迪;而最基本的,還是要使一般青年,都能用其所學,成德達材,以現代化教育做張本,來建設三民主義現代化的國家。
    最後, 總統並舉杯祝福大家,表示慰勉,教授、教師們亦一同舉杯恭祝總統政躬康泰。

---------------------------------------------------P.415---------------------------------------------------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