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政治工作的檢討

     特別是要以「降匪」「被俘」官兵的實例,使之瞭然於共匪的口蜜腹劍,瞭然於共匪欺詐誘騙的宣傳和殘酷狠毒的手段(如匪在大陸戰場上,迫令我從前被俘或逃亡的官兵,在陣前引爆地雷,為他攻擊開路,迫令在最前線充當人海肉陣,為它前進掩護等等);可使一般對匪認識不清的迷誤份子,明白其只要一旦吞上共匪的毒鉤,就要「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頭已百年身」,成了痛悔無及的冤魂了。

    這也就是說,政治教育不僅是要使我們每一官兵,都能夠辨是非,明利害,知順逆,別善惡,發為匪我勢不兩立的敵愾心理,而且還要能使潛伏在我們陣營中的匪諜,也都知所悔悟,洗心革面,翻然改圖,這樣才算是收到了政治教育的效果。以這一次徐逆事件來檢討,如其我們的政治教育(對敵觀念教育)真是深具影響的話,那麼這一匪諜份子,他縱然還不忘其舊日關係,但要他重入歧途,自尋死路,也就不得不有所顧慮了!今天共匪擺在我們面前的一切,其對國家、對人民、對我軍官兵,真是恥痛淵沉,罪惡山積,像這樣經驗、這樣現實的宣傳材料,而大家卻輕輕放過,不知道去好好利用,以喚起軍民對奸匪恨之刺骨的敵愾心理,這實在是我們政治教育最大的缺點。

第五、是幹部虛憍的心理在作祟

    近幾年來,海內外人士,交口稱譽我們三軍精強進步,於是一般幹部,似乎都產生了一種虛憍自滿之心,都在邀譽矜能,躊躇滿志,反而忘記了他失敗的恥辱,和他所當實踐力行的本務。比如對人員考核,這樣重要的基本工作,大家都不知道「由個別接觸及考查人事資料,以瞭解熟悉其部屬」,所以才

---------------------------------------------------P.172---------------------------------------------------

會有徐逆這種事故發生。在這一無情的事實教訓之下,大家還能不從自我陶醉中痛悔猛醒麼?古人說「聲聞過情,恥也」,如其不以過情的聲聞為恥,反而竟以儻來之譽自得,那就簡直是近乎愚昧的淺薄了!大家須知,我們今天乃是處於國土未復,國恥未雪,六億同胞呻吟待救的時候,我們還能有什麼可以自寬、自慰、自滿、自豪的地方呢?固然十多年來整軍經武的結果,到今天我們也確實有了一些成就,但是這些成就,還只是贖罪圖功的基礎而已;更何況就是這一基礎,也還沒有經過戰爭的考驗呢?倒是虛憍矜誇之氣不除,任令匪諜滲透潛伏在內,那就真要一蟻潰堤,一虧一切虧了!
    總之,徐逆事件的發生,大家必須承認,這使我們國軍整個軍譽,受了極大的打擊,使我們每一官兵,都感到無上的恥辱和莫大的沮喪;但是沮喪是徒然的,最重要的,還是要記取這一事件的教訓!好在這一事件,還是發生在沒有作戰的時候,大家還有一個在戰爭直前嚴肅檢查戰備的機會,也使大家都憬悟到我們的戰備工作,在無形的戰力——組織、精神、領導、統御方面,都還有很大缺點,所有作戰條件,還是十分不夠的。當然,這話如果回過來說,只要大家能夠正視這些缺點,而及時加以補救改正,大家因恥辱的刺激而乾惕日新,那亦未始不是因病成妍、轉禍為福的關鍵。
    根據以上檢討,可知空軍政工部門所發現的缺點更多,總政治部應即儘速召開政工會議,力謀改進。至於三軍各級部隊長,同時也要戒慎惕勵,切實踐履其應盡的本務,特別是要以確實掌握部隊,確實考核直屬的幹部,為第一要著。茲特規定自總司令起各級主官,務必首先做到以下兩件事:

    第一、是要重視所部的名簿手冊,對每一部屬至少先以屬下第三階層,然後逐漸推及到第四第五階

---------------------------------------------------P.173---------------------------------------------------

層幹部,必須逐次認識其面貌,務能隨時喊出其姓名,作有計劃的詳細考核(包括學歷、經歷、家世、家庭狀況、社會關係、特別是專長、缺點、和最近的生活行動、心理狀態與苦悶、嗜好、性格),並隨身攜帶在口袋內或皮包裏,以便隨時查閱、記錄或校證。使主官、屬員、部隊間的關係,貫通無間;亦使主官能更加明瞭自己和部隊的情況。

    第二、高級主官及政工人員,必須經常親自視察考查其所屬部隊各單位,經常作個別的談話,不拘形式的諮詢,並許其部屬隨時晉見陳述其意見,或訴說其隱痛,務必耐心靜聽,以保持上下接近,了解所屬的心理反應。特別是對有功績的,要予以表揚;有過失的,要懇切規誡;對處境困難的,要特別予以設法解決,以提高所屬人員以軍作家的團結力和袍澤愛。

    至於日常事務工作,應運用其幕僚——即責成副主官、參謀長以次人員負責處理,而使其本人能有充分時間巡視部隊,考核優劣,調整人事,研究如何加強組織,減少浪費,改善部下生活待遇,鼓勵士氣,以提高工作效能等的重要政策,這方是高級主官的基本任務。須知主官最大的責任,即在於考核人事的優劣功過,信賞必罰;與財務的綜核名實,減少浪費,化無用為有用;注意部隊的實際狀況,和部屬的心理狀態,隨時發掘問題和解決問題。惟有如此,才能把部隊帶好,也才能發揚士氣,確保勝利。
    最後,我還得告訴大家:徐逆是一個匪諜份子,去了一個匪諜,亦就等於自然淘汰了害群之馬的不良份子,只有使我們革命的武力,更為純化淨化,這對於我們的戰力,實際上是有益無損的。同時,我還可以為大家指出,在徐逆事件發生以後,我空軍仍在連日連夜繼續不斷對大陸執行偵照、空投的任務

---------------------------------------------------P.174---------------------------------------------------

,這不但證明了我空軍部隊由於徐逆的刺激,其軍心士氣,乃愈益激昂;而且這種旺盛昂揚的筧橋精神,乃亦愈益使匪共為之膽喪魄奪。這與上年劉承司義士自動的駕其米格機起義來歸之後,匪空軍立即撤退龜縮,其全部飛機不敢在沿海露面的時間,足在一月以上,這比較當時匪軍恐懼戰慄的情形來說,敵我雙方的士氣,真是判若霄壤了。大家以這種奮勵無前的志節,戒慎恐懼的精神,來與共匪作心理戰、群眾戰、組織戰——即政治作戰的鬥爭,我相信一定可以從這一可恥的事故中間,知恥奮發,一棒一條痕,一摑一掌血,乃必將從而提早我們雪恥復仇、反攻復國的機運!

---------------------------------------------------P.175---------------------------------------------------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