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政治工作的檢討

    現在來檢討一個實際的問題。上星期空軍發生了徐逆廷澤駕機叛逃的事件,這不只是我們國軍在軍譽上的玷污和創傷,尤其是政治工作上的玷污和創傷。沒想到我們在臺灣明恥教戰了十三年之久,竟還有這樣潛匪突發的事故發生,這如何不令人傷心呢?這一事故,對我們的影響和刺激,實在是太大了,大家必須從根究柢的加以檢討,一可引為大家深鑑大戒,一可確保今後防微杜漸。下面就是我們所要檢討的幾個項目:

第一、是由此發現了我們的空軍政工組織並不健全

    空軍所以會發生這樣的不幸事件,原因就是由於其政工部門不健全不得力的關係。何以會不健全,不得力呢?那就是由於大家不瞭解我剛才所說的兩項基本觀念,把政治工作看得太輕太易,看得像一般軍事行政那樣普通平常,隨隨便便,讓一般軍事幹部,講習了兩個星期,就將政工業務交付給他們去負責實施,因而嚴重的減弱了政治工作所應有的效用和功能。但是我並不是說,這些軍事幹部不能幹,不努力,可是他們卻顯然欠缺政工學術技能的素養,和政工責任榮譽的認識,加之還不免有著局外過班的觀念存在,做一天算一天,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既不懂得政工任務是怎樣的一種重要性,更加不懂得政工的工作方法和精神態度。這樣,自然就無法責望他們細針密縷的去把任務完成了。假使空軍各級政工單位,組織嚴密,考核精到,有監察、有系統的保防措施,無論這匪諜徐逆如何狡黠,也就絕對叛逃不了的。比如在陸軍海軍裏面,也不是沒有潛伏的匪諜存在,但是只要它一有活動,馬上就可以發現破獲

---------------------------------------------------P.168---------------------------------------------------

,顯然的這就是專業政工和非專業政工,在工作上、效能上、所發生的差別。所以這毛病是發生在制度上、組織上和教育技能上,不完備所致。今天我們要鞏固三軍心防,淨化革命陣營,保證反攻作戰最後勝利,就必須從強化政治工作——特別是從強化政工組織著手。

    第二、是由此證明瞭對人事考核和保防組織工作執行不力

     兩年以前,我曾經指示:所有被俘歸來的官兵,以及曾經受過共匪訓練的份子,都要令其自清;如果匿不自清,或自清不實,就可以比照匪諜來辦。這件事在社會上已經舉辦過幾次,而且收穫了很良好的效果。但是在軍隊裏面,開始時就認為要刺激軍心,不想舉辦,所以後來雖舉辦了,各階層亦沒有切實負責督導,認真執行,所以結果就遠不如警備總部在社會上所舉辦的那樣嚴格了。其實避免刺激的顧慮,對於一般不重要的細故自當注意,但是像對軍隊有成敗存亡關係的這種自清運動,那是沒有什麼顧慮可言的,否則就要因循苟且,動搖國軍的基礎了。而且可以說,這亦就是說明了大家不肯負責,不肯任怨的心理在作祟,所以此次軍中自清運動,沒有什麼結果。我時常告訴大家,對革命負責的條件,一個是任勞,一個就是任怨,不能任怨,就不配作為一個主動負責的幹部!這次匪諜徐逆,據查最初就是投入黃維兵團通信隊擔任工作,後來徐蚌會戰被俘過,以後又再回到通信隊任職,而後才考入空軍官校的。大家須知,我們在大陸上共匪所特別注意和企圖滲透的部隊,就是通信部隊,可能徐匪最初投入通信部隊時,就是共匪派遣的潛伏份子;如果我們空軍政工人員,平時能留心考察,那並非難於發現的事

---------------------------------------------------P.169---------------------------------------------------

,所以這完全是其主官和政工疏忽之過!
    再就徐匪所隸屬的部隊來說,他中隊裏的名冊上,已經註明其有被俘嫌疑,如此看來,部隊本已發覺他是被俘有疑的人,何以不立即掌握這個線索,就其各種原始資料,以及其思想、情緒、生活、行動、社會關係等等,徹底查證明確?如果徐逆的匪嫌屬實,他自然無法遁形,我們就應該馬上採取行動,至少是應該令其停飛,這乃是部隊長和政工人員應有的措施,和應盡的責任。但是部隊長和政工人員對這等重要情節,竟是茫然置之不聞不問,既不採取進一步的查證行動,也不設法打開他情感上疑懼的鬱結,仍然讓他繼續飛行,因而使徐匪獲得乘間叛逃的機會,這實在是其直接上官部隊長——特別是政工人員懈怠辱職的嚴重過失!

第三、是管教方式失當

    我常常說,領導統御,治軍馭眾,最重要的,一個是禮義廉恥的「禮」字,一個是智信仁勇嚴的「嚴」字,並認定「嚴」字就是「禮」字的準則,亦就是「法」的張本。(見「反攻作戰指導要領」)還說在必須對所部實行處罰時,(一)須公平一致,祗論事不論人;(二)應規過私室,使其心悅誠服;(三)切忌帶有公開侮辱性的處罰;(四)應使受處罰者感悟其所應受之處罰,並瞭解上官之意,在望其改過自新(見「說士氣」)。但是據說徐逆在叛逆之前不久,因為聽課時瞌睡,被罰當眾立正,精神上受了相當大的刺激,因此有人認為這或者就是促使他更加惡感反動的原因。這種說法是似是而非,不足採信的。既然徐逆

---------------------------------------------------P.170---------------------------------------------------

本來就是一個匪諜,這種人原本就是沒有人格、沒有靈魂的東西,所以他就無心受教,因之聽課時才會瞌睡,這種人還會有什麼廉恥的觀念存在?不過就事論事,像這樣的處分方式,總是不適當,不應該的;古人說:「士可殺不可辱」,處分一個人的時候,總要顧到被處分者人格尊嚴,不可損害其自尊心,這是教育的基本條件。以這一次處罰徐逆的情節來看,空軍政工方面,乃是一舉而數失之,完全忘記了你們 領袖平時諄諄的指示和告誡,這是大家都應該反省警惕的!

    再說,在這一件事的前前後後,還可以發現許多措施乖方的地方。比如說,對一個早該偵查處置的分子,沒有作安全處置,這就是第一層失當的地方;又在處分他的時候,任意施以侮辱,這是第二層失當的地方;在侮辱了他之後,仍舊叫他繼續飛行,這是第三層失當的地方。一連串的處置失當,再加上他本來就是一個匪諜份子,那如何能夠不出事情呢?!

第四、是政治教育不夠

    我們當前最迫切的心理建設——
    就是要通過政治教育,尤其是要通過對敵觀念的教育(亦即敵愾教育),使大家了然於共產的滅亡無日,瞭然於毛賊的惡貫滿盈,來堅強大家復國建國、必勝必成的信心。
    同時也還要使大家瞭然於大陸的饑餓恐怖,瞭然於共匪的瘋狂罪惡,來加深大家恨匪仇匪、不共戴天的認識。

---------------------------------------------------P.171---------------------------------------------------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