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國建國的方向和實踐

內容來源:卷二十八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五十一年

 

 

——中華民國五十一年十一月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十九日先後對
本黨第八屆中央委員第五次全體會議、中央評議委員第七次會議講——

要旨
    壹、目標、任務、信心——三民主義的世紀。
    貳、對黨務工作的檢討:
        一、黨的進步必須趕上軍事政治發生其主導的核心作用。
        二、黨的基本問題與癥結。
        三、對「革新動員戰鬥」的提示。
        四、關於我們黨的屬性問題:
         (1)我們的黨是一個革命民主的政黨。
         (2)革命政黨必須是一個戰鬥體的組織。
        五、黨的領導問題。
        六、真純的革命情感。
        七、黨的中央要有「不怕困難克服困難」的領導精神。
        參、對黨政工作的重要指示:
        一、限期完成黨員總登記。
        二、限期辦理都市平均地權(平均地權與實行主義關係的重要性)。
        三、革新政治與社會風氣。

---------------------------------------------------P.59---------------------------------------------------

        (甲)革新政治風氣:
           (1)要做到政府有能人民有權。
           (2)要真能養成廉能的風氣(如何建設政治,以及提高司法、警察與稅務人員的程度和待遇的意義所在)。
           (3)強調為民服務。
        (乙)改良社會風氣:
           (1)在文化方面肅清一切黃色、灰色、黑色的報刊、歌舞和影劇。
           (2)在社會方面推行戰時生活規範。
           (3)在社會保安方面要徹底取締流氓防制盜竊。
           (4)在不良少年管訓方面要一律依法懲治。
           (5)在公共設施方面要籌建公井、公廁、公浴、公墓。
           (6)在節約儲蓄方面婚喪慶弔要力戒舖張一切非必要建築概行停止。
    肆、匪情分析:
        一、奸匪與大陸人民的關係——正陷於全民反飢餓反控制反鎮壓之中。
        二、匪黨匪軍方面——正陷於內訌外鬨交互鬥爭報復之中。
        三、以毛匪個人在共產黨中關係來說——它已陷於外有黑魔內有彭黃的眾叛親離之中。
    伍、國際大勢:
        一、古巴形勢——對美安全的威脅和困擾。
        二、柏林問題——仍然不至於挑起戰爭。
        三、臺海前線——由臺海通過北平到達莫斯科是消滅共產災禍最近的道路。

---------------------------------------------------P.60---------------------------------------------------

     陸、建設三民主義的新中國。

        一、反攻復國的行動指標。
        二、三民主義新中國建設的實例:
    (1)從正面來看——以臺灣三民主義模範省與金門三民主義模範縣為例。
    (2)從反面來看——共匪的三面紅旗——「左傾冒進的建設」。
    (3)我們的體認:
        甲、總理「知難行易」的革命哲學乃為建設的精神動力。
        乙、從民生安定的基礎上實現健全的民主憲政。
    三、新中國建設初期的要求:
    (1)要把握光復之初順利的機勢進行新的建設工作。
    (2)對政治、文化、經濟、社會建設要力求現代化。
    四、現代化政治:
    (1)現代化政治的意義——防止民主與自由的誤用。
    (2)清除共產暴政的要領——廢除「人民公社」和「思想改造」「勞動改造」。
    (3)政治建設的起點——從地方自治鄉村建設入手。
    (4)民主政治的安全軌道——守信、守法、守分。
    五、現代化經濟:
    (1)現代化經濟的前提——避免自由主義財富不均消滅共產主義恐怖鬥爭的流弊。
    (2)清除共產災禍的著眼——消弭一切落後、腐蝕、飢餓、貧困。
    (3)經濟建設的起點——由初期的農業建設進於以工業為重點的建設。

---------------------------------------------------P.61---------------------------------------------------

    (4)民生主義經濟建設的要領——生產方面、分配方面、消費方面。
    六、現代化社會和現代化生活:
    (1)現代化社會和現代化生活的前提——矯正農棄社會和工業社會生活習性的缺點。
    (2)社會建設的起點——從家庭學校入手。
    (3)現代化生活的特徵——踐履禮義廉恥的新生活規範。
    (4)現代化生活的目的——發展人生建立正確的人生觀。
    七、現代化教育:
    (1)今後教育的綱要——恢復民族倫理教育。
    (2)清除共匪的心靈禁錮——根除共匪一切「交心」「坦白」精神的生活的迫辱。
    (3)教育的宗旨與方針——道德與禮儀。
    (4)大陸青年教育的準備——必須切實研究辦理。
    八、建設新的國家必先建設新的社會新的鄉村新的人民。
    柒、黨的號召——由冒險到成功。
本文

壹、目標、任務、信心——三民主義的世紀

    今天是我們 總理九十晉七誕辰,同時也是本黨建黨六十八週年紀念的日子,中央選定在今天舉行第八屆中央委員第五次全體會議、和中央評議委員第七次會議,就是要大家繼承 總理遺教遺志,貫徹國民革命光榮勝利的全程。我們這一次會議,不但是全黨同志,特別是海內海外以及大陸上全體同胞,

---------------------------------------------------P.62---------------------------------------------------


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在今日會議的一點。因為全會不論對黨、對政府、對國家、對人民、對反攻復國的任何決策,任何號召,任何舉動,一呼一吸,都是和他們血肉相連,休戚相關的。所以每一個與會同志,都必須了解今天本黨對時代使命的迫切,尤其必須認識其本身責任的重大,來共矢精誠,團結一致,完成這一次會議的使命。
    今天我要鄭重為大家指出的,我們全會的主要任務,乃在:
    一、為反攻復國開路——黨的中央必須切實擔負起這中興復國的領導責任,五中全會,亦就是中央的決策會議。
    二、為第九屆全國代表大會釐定準備工作——九全大會務於明年內召開,中央並要以黨員總登記作為九全大會準備工作的重點和起點。
    三、集中全黨的人才,進而集結全國的人才——黨的領導作風和幹部政策,不但要奮發全黨同志的活力,尤當著重於結納全國志士仁人的潛力,「集有志於天下國家之任者」,一齊貢獻其智能,來完成其復國建國的任務。

    大家知道,我們的黨,是有主義、有組織、有歷久彌新的光榮歷史的革命民主政黨,始終站在時代的主導地位。 總理曾經說過「二十世紀不得不為民生主義擅場之時代」。六十八年來,不論國際政治潮流如何在衝擊,人權理念如何被戕賊,科學文明如何受濫用,在在都只有更加證明二十世紀乃是三民主義的世紀。尤其是在自由世界與共產集團鬥爭之中,特別顯示出惟有三民主義,才能洞燭這一矛盾衝

---------------------------------------------------P.63---------------------------------------------------

突的根源;惟有三民主義,才能提供徹底有效解決的方策;也惟有三民主義才能撥亂世反之正,以重建人類福祉的社會!所以二十世紀不得不為三民主義擅場的世紀,所以我們的黨,乃是這一三民主義世紀的中心主導者!
    今天大家一個共同的目標,就是反攻復國;一個共同的信心,就是漢奸必滅,匪偽必亡——亦即三民主義終必實行於全國,弘揚於世界。語云「大人之心,常存目標;小人之心,常存希望」。大家必須心心念念,常存一個反攻復國的總目標;而不可伈伈俔俔,常存一種個人升官發財,自私苟安的希望。
    大家不但要有反攻復國絕對勝利的健全的信心,更要有以自己鐵血光熱來保證此一信心終底於成的實踐的行動,並即以這一次會議為機軸,來匯集全黨全民的智慧、精誠、和能力、為反攻復國開路,不失為三民主義的世紀主導的革命黨。

貳、對黨務工作的檢討

    自然,我們反攻大陸、拯救同胞的聖戰,是愈早一天開始,愈早一天成功愈好;但是,從另一個角度看,如其時機愈成熟一天,亦就愈能縮短戰爭的過程,愈能減輕人民的痛苦,對革命大業的完成,乃愈為有利。革命形勢發展到今天,反攻復國,勝利是必然的,絕對的,我們已經不是有沒有復國的機會的問題,而是復國以後有沒有建國的能力的問題;假使在復國以後,並不能進一步完成國家建設的工作,不能貫徹三民主義的目標,那樣即使勝利了,終歸還是要失敗的;在革命歷史上,不過徒然增加人民

---------------------------------------------------P.64---------------------------------------------------

一次戰爭的痛苦,增加大家一重無可湔雪的恥辱而已。我們五中全會,不但是要以作戰前夕「戰備會議」的精神來檢查部署,更要以貫徹國民革命復國建國全程的精神,來綿密的、嚴格的,進行其一切的檢查和部署。
    十三年來,我們對民族復興基地的經營,對三民主義模範省的建設,對國民革命第三任務反攻復國戰力的準備,已經竭盡了我們一切所能,而亦有了顯著的成績,這是在將來歷史上要認為是不可估量的成就的。是乃本黨同志大家忍辱負重、共信互助、努力不懈的結果,亦就是大家依循 總理知難行易的教訓,根據主觀客觀的條件,分工合作,埋頭苦幹,一步一步建設的效驗。但就黨、政、軍總的成績來考察,我以為乃是軍事第一,政治第二,而黨務則居於第三,當然這也並不是說黨務沒有進步,而是說黨務的進步,仍不如軍事政治進步的快速和堅實。大家明白,黨是國民革命的靈魂,實在也就是軍事和政治的重心與依托,所以黨一定要走在時代的前面,走在軍政的前面,走在民眾的前面,發生主導的、核心的作用;可是現在黨並沒有能走在前面,反而落在軍事政治的後面很遠,這是令人失望的,亦是我本人領導無方所最感慚愧的。

    黨的進步不夠,從中央到基層,從總裁到全黨的每一幹部,都有責任,大家都必須痛切反省,通過自己對革命和歷史的責任感的自覺,要一齊從頭做起,而且要從根做起。因此我要給全會提出幾項黨最基本的問題與癥結,希望大家毫無保留的檢討,也竭盡所能的提供解決的答案;如果全會為時間所限,應再交由中央常會繼續檢討,並迅速作成具體的結論和報告。

---------------------------------------------------P.65---------------------------------------------------

    這裡的第一個問題,是黨員的精神如何?幹部的精神如何——特別是我們幹部的品德、生活、習慣、作風、氣節、能力、行動、學識修養,是否合乎現代的要求?是否能夠滿足復國建國的需要?
    第二個問題,是民眾和青年對政府的觀感如何?對黨的觀感如何——尤其是近年來大陸同胞對黨和政府的觀感如何?是否會使其失望?
    第三個問題,是我們的政治、經濟、文化、教育、社會,有關的制度組織,以及我們黨的領導作風,是否足以符合大陸同胞的願望?是否對匪鬥爭,業已有效的展開,而能立於不敗之地?
    第四個問題,是我們黨的組織力量如何?黨領導群眾掌握社會的力量如何?黨將怎樣動員一切精神的、物質的、已有的、潛在的力量,成為反攻復國戰鬥的後續的根源?
    最後一個問題,是黨在反攻復國戰爭中,打算擔任一個怎樣的角色?我常常說:「三分軍事,七分政治,三分敵前,七分敵後」。三分敵前和三分軍事的責任,自是屬於軍隊的;而七分政治和七分敵後的責任,乃是完全要屬於黨這一方面的,我們黨有沒有做到軍事政治的前鋒與後衛的這個把握?
    以上只是幾個概略性的提示,要仔細檢討起來,問題自不止此,但是只就這幾項,我恐怕大家已經不容易提出肯定的、正面的答案來吧?我提醒大家如何由這些反面的、猶疑的答案,轉為正面的、肯定的答案,就正是今天五中全會的重要課題之所在。
    大家都知道,我對軍事方面的指導,所佔的時間和精力,比較要多,所以對黨務和政治方面,只能綜其大體,執其大要而已,其餘就只好責成各級幹部和各主管部門去分頭負責了。但是在黨務方面,我

---------------------------------------------------P.66---------------------------------------------------


還是特別注意的,在中央常會,每次我都不憚煩瑣,也不管我所說的你們願不願意,總是把自己看到聽到的缺點偏差,提出來供大家反省改正。就是剛才所講的,也都是側重在缺點的上面;自然我們黨的中央近年的進步和優點亦復不少,但我們全會的總檢討,乃是要以檢討其缺點,發掘其短處為主的。所以我常常說「如果要那一件工作成功,就先要從失敗的方面去研究;要那一件工作進步,就先要從缺點的方面去檢討」,就是這個意思。可是不知道究竟是由於我自己不會說話,辭不達意?抑或是由於大家掉以輕心,體認不真?中央對我的指示,就很少看到踏實的、有深度的做到過幾件,所以我們的黨,乃不得不長久的陷於老大沈滯!文書表報的革新,亦是工作革新的一種,並非不需要;不過我所要的革新,其主要目的,乃在精神、心理、思想、觀念、作風與生活上的革新。
    大家明白,典範令是軍隊作戰、訓練、勤務的基本準則,為軍事幹部所當起敬起信,精思力踐——真是循之則生,違之則危的。 總理遺教和領袖根據遺教所提出的指示,亦就是黨務幹部思想行動唯一的依據,一樣是循之則成,違之則敗的。然而我考察黨的好些工作,往往都是領導幹部的自專自用,管見臆說,而自矜創意,很少是根據 總理遺教和領袖的指示,來研究規劃,來貫徹實踐的,因之乃不免措施乖方,徒勞無功。殊不知軍事的典範令,固為集東西、古今兵學的原理原則和實戰經驗之大成,一個人的淺見私智,是決不可能超勝過他的。我們軍事幹部從前亦往往不研究典範令,而自作聰明的另擬他自己一套辦法,所以十有八九,費力多而收效少,有時甚至陷於錯誤,恰與典範令的原則完全違反。可是今日黨的幹部似乎不應該再犯有這種毛病,因為大家對於 總理的主義遺教,特別是領袖的言教身

---------------------------------------------------P.67---------------------------------------------------

教與當面指示,總應該了解,那是領袖積五十年來的經驗,從其重重失敗恥辱中痛苦體認,和真切研索所得來的教訓,決不是輕心隨意,說說了事的。 總理力倡知難行易學說,用意就是要我們黨員人人去力行,而不必要人人去求知。但是我們一般幹部,對於 總理的學說和主義,以及我的重要指示,是不能不加以認真研究和體認的,否則就不能領導一般黨員了。關於「革新、動員、戰鬥」的講詞,我想大家必定已經研讀過了,對於這三者的涵義及其具體要求,我自覺已經講解得相當明白,不知道大家研讀之後有否體認其要旨呢?我所說的革新的內容,那是包括心理革新、工作革新、生活革新,而著重在心理建設的上面,要求從精神、思想、觀念、生活、到實際行動,全面的徹底的革新的。我認為只要你能自反自強,只要你心理、精神、思想、觀念、作風、與生活革新了,則一切文書表報等工作自然就會革新的,大家如果不肯從根本上著手,而只局限於業務程式為革新的範圍,那是絕對無法得到實用大效的。我所指的動員,乃是精神動員和組織動員,要求發揮同志的潛力,以提振全黨的活力,並加強組織,深入群眾,依循國家動員的軌道,完成一切準備,以保證全民總動員的貫徹實施。我所指的戰鬥,其內容則是在於發揮集中統一的戰鬥精神,結合全黨為一個戰鬥體的組織,並以戰鬥紀律,保證黨的政策命令,貫徹執行,使能在敵前、敵後、政治、經濟……各個戰場上展開全面的戰鬥。同時我還特別指出了這三者的關係,是通過全面的動員,達到全面的革新,來支持全面的戰鬥的。這才是我所說的重點,也才是大家努力的方向;如果撇開戰鬥的目的,而談革新,沒有動員的準備,而言戰鬥,那將何益於反攻復國?又何益於革命成敗之數?更何必要黨來倡導推行呢?這三者實在就是我們黨起死回生的憑藉,亦

---------------------------------------------------P.68---------------------------------------------------

即是反攻復國勝利成功的保證。你們究竟準備怎樣在戰鬥的要求上,在戰鬥體的意念上,從新動員,從頭革新,這就是大家所要檢討的根本問題。
    過去大家就是和前面我所說的那樣,不肯認真研究體認我的指示要旨,甚至置之不顧,而只憑著文字口號來杜撰一套辦法,所以就要徒勞無功。我們黨今後真要完成復國建國的使命,不僅要將我的言論指示,切己體察;而且一定要以 總理的三民主義、實業計劃,建國大綱,尤其是孫文學說與地方自治開始實行法等遺教,引為一切革命建設的根據,如同軍隊的典範令一樣,來作我們黨員思想行動工作生活的準則,如此方不失為革命幹部,亦方能期其有成。
    講到這裡,還要說一說我們黨的屬性——
    第一、就是我們的黨,乃是一個革命民主的政黨,其性質是絕對不同於普通一般政黨的。
    第二、就是我們的黨,所擔負的任務,乃是革命戰鬥的任務,因之我們黨的組織,就是要一個戰鬥體的組織。
    西方國家,因為他們有著一個穩定的國體和政體,所以那些政黨,就只要以通過選舉爭取政權為目的就行了。可是我們現階段的任務,乃是要從敵人的手裏,爭回民族生存的領域,恢復人民基本的自由;固然我們應該「以更多的民主,去革除民主的流弊」(總理語),但是也必不可能以一味講民主來取勝,更不能為一般利用民主之名而行反民主之實之人所胡鬧,而馴致迷惘無主。事實很顯然,假使我們反攻復國戰爭,不能得到徹底的勝利,那就再也沒有任何民主自由之可言了。

---------------------------------------------------P.69---------------------------------------------------

    前面說過,我們黨的任務是戰鬥,所以我們黨的組織,也就要是一個戰鬥體的組織。革命的政黨,不僅等於革命的軍隊,而且必須有更勝過於軍隊的紀律與組織才行;因為我們不止是要以黨領軍,還要能夠以黨領政,以黨的力量,領導廣大的群眾,來對共匪戰鬥。如其我們不能振作革命的屬性,不要形成一個嚴整的戰鬥體,不肯適用軍隊的精神和紀律,那是無法戰勝這個革命大敵——奸匪的!所以大家必須認定,以建軍的精神來建黨(這也就是 總理所常常說的「黨員的奮鬥要和軍隊的奮鬥一樣」),乃是我們一條復興國家、復興本黨的捷徑。你們都知道,國軍於大陸挫敗之餘,亦可以說是一敗塗地之後,在退守臺灣不到三年工夫,終於使一個殘破不堪的軍隊,所有的組織紀律,都整個的整頓健全起來了,到了四十七年「八二三」砲戰擊敗了共匪之後,乃一躍而成為了世界上所公認的不可輕侮的一支精強的軍隊。反過來說,我們本黨建立了六十八年,即算是從民國三十九年改造起算到今天,亦已有十三年了,卻還不能成為一個堅強的戰鬥體。這個道理何在呢?實在說,這就是由於軍隊的幹部都能夠知恥發憤,自愛自重,服從命令,嚴守紀律,確實能以主義、領袖、國家、責任、榮譽的信念,來發揮其領導統御的作用,逐層逐級,貫徹執行。而黨的幹部精神如何呢?乃是由於他沒有能像軍隊幹部那樣徹底覺悟知恥,自愛自重,甚至還有自暴自棄、自私自利,侮辱自黨的行動,如果這種精神觀念不能徹底革除,那還能談得上革新麼?這就是黨不能徹底革新的所在。

    這次我把去年軍事會議中所講的有關領導統御的講詞,附錄在四中全會講詞中,印發大會研讀,用意就是要提高大家對這一問題的警覺和了解;尤其對於我們一般領導的青年幹部,都能夠特別體認,努

---------------------------------------------------P.70---------------------------------------------------


力實踐,用副厚望。

附錄:「革命的基本戰力和基本工作」訓詞第三節
(其他第一、二節附錄於本冊之後,亦希望大家切實研討力行)

        領導統御
    以上講的是反攻復國戰爭中的每一幹部,所須具備的性能和修養,現在還要特別提出領導與統御的能力,來作為前章的引伸補充。大家知道,領導與統御,是指揮作戰、治軍帶兵、貫徹命令、達成任務、具有決定性的主要因素;也是其適切運用指揮權力,掌握群眾心理,發揮人性潛能,啟導人類行為的一種藝術。西方軍事家們認為現在士兵的知識水準,和戰鬥技能,正在繼長增高,如其不特別講求領導統御的藝術,不但不足以指揮大兵團,就是指揮一營一連的士兵,也不容易了。就我們當前的情形來說,在反攻登陸戰爭中,大家不只是要領導統御更多的軍隊,而且還要領導統御廣大的群眾,各級幹部自更不能不積極講求領導統御的方法和才能的修養。
    關於領導統御的一般原則,在美軍統御學上指出:1.為明瞭任務;2.為認清自己,並力求上進;3.為明瞭所屬,並關切其福利;4.為使部屬明瞭狀況;5.為以身作則;6.為確使部屬了解任務,並監督其完成;7.為訓練官兵,使成為一體;8.為下達適時適切之決心;9.為主動負責,並培養部

---------------------------------------------------P.71---------------------------------------------------

屬之責任感;10.為根據部屬之能力而運用之;11.為對本單位業務之所為(得失成敗)應完全負責。
    這裏所列舉的,可以說是就一個普通部隊主官,以其職責立場來規定的;如果以我們革命隊伍指揮官的立場來說,就非特別注重「才能」領導、「品德」領導、和「生活」領導,是很難收效的。

    先說才能領導——大家知道戰爭的勝負,常決於指揮官的智力,判斷力,想像力,和健全的決心。成吉思汗說「有包天之勇氣者,必有包天的膽識,故常能敢作敢為,敢當大任,敢冒大險,而此乃兵事致勝之張本」。如果一個部隊,都能夠信任其指揮官的才能,必能握機制敵,也能夠自信其所屬部隊,有不可勝的創造力,和旺盛的企圖心,那這個部隊當然不會氣餒,不會膽怯,亦就不會失敗,更不會受到恥辱了。所以武德以智為第一,而領導統御,亦以智慧為最要,而才能的領導,就是智慧的表現。現在我們指揮參謀人員,每多囿於美軍軍事科學火力的和程序、格式的規律,而忽視了精神力量和戰爭藝術化的本源——亦就是忽略了智力、判斷力、想象力和決心的自我教育,這是我們今日軍事教育,所應特別體認和修正的。當然,我所說的才能,絕不是要你們以私智自用,小慧自炫,或忽視物質與科學的重要性;而是要大家確實能夠體會哲學、科學、兵學合一的修養,磨鍊自己,充實自己,以補正我們的缺點,發揮我們固有的智慧與才能,成為一個現代的指揮人才。但是以上所指的,還只是屬於才能磨鍊的一部份,真正的才能領導,卻是要能兼用眾長——激發所部每一個人的聰明才智,並能發掘、考驗、組合、運用其聰明才智;不但使他部屬感覺到任何事功,都有他自己的一份血汗在內,還有他一份智慧心力在內,這也就是說有他的一份榮譽在內

---------------------------------------------------P.72---------------------------------------------------

。拿破崙認為在他的士兵背囊中,各有其一根元帥杖,亦就是這個意思。因之,我們每一個指揮官,更是要對其所屬官兵,都能夠嘉善而矜不能,同其好惡,親如子弟,鼓舞其勇氣,提高其信心,加強其責任感和榮譽心,使之雖愚必明,雖柔必強,雖死不懼,雖勞不怨,鍛鍊成為一支人人勇於效命,團結一致,仁者無敵的革命軍,這就是才能領導的結晶。

    武德領導——克勞塞維茨說:「指揮官個人之武德與全軍之武德,相關至切。部隊武德雖薄,可因指揮官感化、啟發、培養而提高;而指揮官亦可因部隊武德高尚,而達成其偉業」。又說:「軍之武德……主要由實戰慣戰養成之……將國民個人所具有的機警、活潑、勇敢、刻苦、勤勞、堅忍各種品性,化為部隊的崇高武德」。以此可知武德的領導,乃為軍隊團結奮勇,邁向勝利的精神前導,而這種精神的勝利,始為真正的勝利。什麼是武德的領導呢?就是1.負責——不論其有沒有上級來考核監督,他對於命令和任務,仍能如在其上,如在其左右,躬行實踐,克盡厥職,對自己負責,對上下負責;2.熱忱——對部屬有愛護的熱忱,對友軍有互助的熱忱,對民眾有服務的熱忱,憂人之憂,樂人之樂;3.忍耐——無論心理、精神、體力皆能堅忍不拔,耐飢,耐勞,耐苦,耐煩,凡事皆能以身作則;4.正直——光明磊落,無偏無私,不說謊,不誇大,不護短,坦白誠實,無不可對人之事,亦無不可告人之言,所謂對上不愧,對下不怍,心心念念,惟在愛國恤民,復仇雪恥,並能內訟以去惡,日新以希天。自然,武德領導的項目,決不止此,這裏只是提出我們反攻復國戰爭中,每一將領人人所能做到所應做到而必須時時自反自強,自治自動,自勉為領導革命的

---------------------------------------------------P.73---------------------------------------------------

將領幾個重要修養項目而已。
    再說生活領導——你們擔任各級指揮官的,大則要指揮幾萬軍隊,小之至少亦要指揮幾千幾百人以上;每一個戰士和指揮官的關係,可以說都是生死一致,血肉相連的。指揮官不但要以戰士的甘苦為甘苦,以戰士的饑飽為饑飽,尤其要工作時你在他們的中間,戰鬥時你在他們的前頭,來領導他們,因為他們的榮辱成敗,亦就是你的榮辱成敗。尉繚子有云「暑不張蓋,寒不重裘,險必下步,軍井成而後飲,軍食熟而後飯,軍壘成而後舍,勞逸必以身同之」。我們國民革命軍,從黃埔開始以來,就是以共甘苦、同生死、親愛精誠的精神,來成軍、來東征、北伐、和抗戰、剿匪,而使每一戰役終能獲得最後勝利的。在臺灣整軍建軍初期,大家也確能察饑飽、同寒暑,等勞逸;而且亦都能以建立制度化、現代化、科學化的國軍,同心同德,雪恥復仇,發憤圖強,相互期勉;只是近年以來,你們好像也就慢慢淡忘了。我發現大家現在最大的一種痼疾,就是不負責、不實在、不徹底——不肯為下服務、不敢解決問題,有時解決了一半,又留下來一半,結果還是等於整個問題沒有解決。殊不知你不把部屬的問題,當成自己切身的問題,不能為部屬徹底解決問題,那就不能引起部屬對你的信仰誠服,那你統御領導的權威亦就無法建立了。須知「生活在一起」「成功在一起」「戰鬥在一起」的標的,這不只是當作口頭禪說說就成了的。你們要認清楚這種生活領導,正是革命軍統御的基本條件,也是我們以軍作家運動的基本要求。

    除開精神上的領導統御以外,在方法上的領導統御,你們可以再參酌前面所提到的美軍統御條

---------------------------------------------------P.74---------------------------------------------------


目。同時還應該再強調以下四點:
    一、了解人性——特別是要了解每一官兵的心理、情緒、趣向、履歷、與好惡,並要特別同情他們的隱衷、苦悶,解除他們的疑懼、困難,防止一切不平、不安、不滿的傾向。
    二、加強管理——對人、事、時、地、財、物,都要作有系統、有組織、有計劃、持續而徹底的管理,要知良好的管理,就是良好的指揮。
    三、授權負責——不許上級干涉下級,亦不許下級依賴上級,對基層幹部,更應儘量發掘他們的潛力,尤其要培養他們的領導才能。
    四、檢查督導——一切業務工作,都要有一定的標準和專精的進度,更要能分期分段,切實考查,負責督導,特別是要任勞任怨,信賞必罰,和公正無私,汰劣留強,獎善進優。
    總之,領導統御,是要從最隱微、最踏實的地方去下工夫,更是要從潛移默化中去下工夫,然後才能在軍紀、士氣、效率、團隊精神上面,發揮其才能、品德、生活的領導統御之功效。
    在這段講詞裡,關於精神的領導統御,我提出了才能領導,品德領導,和生活領導;關於方法的領導統御,也提出了了解人性,加強管理,授權負責,檢查督導。同時強調必須從最隱微、最踏實的地方去下功夫,從潛移默化中去下功夫,才能收到領導統御的實際效果。假使大家每天能以領導精神的條目,去自反自修,每週能以領導方法的條目,去研究發展,深信這是針對高級幹部病態的一劑良藥,我不知道大家在讀過這一段講詞以後,有什麼感想?有什麼打算?要不要切己體察一下?能不能改變一下自

---------------------------------------------------P.75---------------------------------------------------

己的氣質和作風?
    以往我曾經提出「情」「理」「法」三者來勉勵黨的同志,今天我特別要對「情」字的意義,再加以說明一下。我這裡所提出的「情」字,乃指的是基於「理」與「法」出發的情感而言的,這一種情感,乃是我們黨的倫理基礎——亦就是同志愛的基礎,而絕不是一般流俗人的心目中那種私人的、衝動的、脆弱的感情。我記得在廣州隨侍 總理的時候,有一位老同志,他在 總理辦公室怒目大鬧之後,出來到我那裡,對我亦大發牢騷說「凡做領袖的人是沒有情感的」。我了解他這句話是因為他個人的私事,所求不遂,而對 總理不滿,才發生這樣神經緊張,對 總理大不敬的態度。當時我就到 總理那裡,看到 總理竟一如平常,毫沒有這件事一樣的安樂和愛,自然我亦就無所用其勸解了。由此更見總理對幹部之容忍與寬大的程度,乃為任何人所不及,能不令人永懷仰慕,終身不忘。不過隔了很久之後,我曾經聽到 總理說過這樣一段話:「革命黨員,是不能沒有感情的,但是不能有私人感情,如果專重私人感情,就要損害了革命的利益,那就不能革命了」。當時我以為這也不過是 總理一時感觸之詞,後來經過多年的體驗,我才領悟到這句話的偉大,也才了解 總理並不是否定情感,而正是著重在革命的情感,要把原始的、個人的、衝動的情感,經過「理」與「法」的洗煉,提升到純真的、革命者的情感,來達成以三民主義救國救民為目標的革命大業。現在我亦要引據 總理的話來說,我作領袖的,只能有同志愛,而不能有私人的情感;領袖的情感,必須完全傾注在黨、在革命、在人民、在國家的上面,如果誰對此有所損害,我作領袖的必不會顧惜,亦自不能顧惜!因此我要切望每一同志,都以革

---------------------------------------------------P.76---------------------------------------------------

命者自勉,而不要希望領袖會以同志愛以外的流俗的感情相加!時時以此存心,時時以此蒞事,那就能使黨真正為一個「集有志於天下國家者」的道義的結合,也只有這樣基於革命的情感,和道義的結合,才能一齊來救黨,一齊來救國。
    千言萬語,總括一句,加強中央的精神領導,是我們今天黨的第一要著。如其中央有了堅強的精神領導,有了健全的領導方法,那就可以立心立命,迴斡天地,無論如何艱鉅的任務,也都可以勝利成功的。以金門開闢坑道的例子來說,金門計劃開鑿第一個五百公尺的南坑道的時候,當時金門司令官劉玉章同志,就認為這是不可能的;而美軍顧問,就更加認為困難,而且說這是屬於防禦性的工事,所以婉謝協助。當時我堅持沒有美援,我們自己也得設法排除萬難,來開闢這個坑道,以增強我們的防務,縮短我們行軍的距離和時間,但劉同志總以為這是不可能的事;後來我請了鐵路局工程專家協助設計,又將鐵路局開山洞的機器運往金門,並要求劉玉章同志,集中所有力量,在六個月內開通,結果不到六個月工夫,坑道就開通了。劉玉章同志報告我說「領袖的話對了,現在我們真是變不可能為可能了」。在這以後,我又再要金門駐軍構築太武山公路,劉玉章同志起初也頗有難色,我就仍舊以開闢坑道的例子勉勵他,結果不但公路開闢成功了,而且現在竟築成了一條現代化的山地公路,我為著嘉許劉玉章同志排除萬難的精神毅力,特命名此路為玉章公路。現在金門地下坑道,四通八達,地上公路,密如蛛網,東西軍事家,都認為金門是絕不可摧破的自由堡壘,其工程的偉大,即使馬其諾防線,亦不可與之比擬

---------------------------------------------------P.77---------------------------------------------------

,乃為世界上軍事工程的奇蹟之一。我可以告訴大家,創造這一奇蹟的,固然是金門駐軍所有將士的心力血汗的累積;而策動這股力量的,則是「不怕困難,克服困難」「變不可能為可能」果決堅毅 總理的革命領導傳統精神的證驗。 總理告訴我們:「苟吾心信其可行,雖移山填海之難,終必有成功之日」。所以只要黨的中央有決心,有勇氣,有毅力,領導黨員,領導群眾,那黨員、群眾亦就有決心,有勇氣,有毅力,跟著你走向成功,走向勝利!沒有任何困難不可以克服,也沒有任何障礙不可以排除的了。我平生最欣賞一首巴拿馬運河工人之歌,現在正要把他編成為軍隊的進行曲,今天我要將這首歌附錄在此,或可以使我們黨的一般幹部,亦知所奮勉:
    可曾碰到,被認為跨不過的大江;
    可曾碰到,被認為鑿不通的山崗;
    別人說不可能的事,我們都可能,
    克服任何不可能,是我們的專長。

參、對黨政工作的重要指示

    經過大會悉心研討的結果,在開闢反攻復國道路方面,已經完成了「光復大陸指導綱領」;在結集人才,產生黨的新血液的方面,也完成了新的「幹部政策」,這可以說是全會的主要成就。現在我還要

---------------------------------------------------P.78---------------------------------------------------


補充提出幾點有關黨政方面的重要工作,來相互策勉。

一、限期完成黨員總登記

    我已經說過,黨要以黨員總登記,作為九全大會準備工作的重點和起點;我還得說,黨的革新、動員、戰鬥,也要以黨員總登記,來作為其重點和起點;而且也就可以在黨員總登記過程當中,進行戰鬥體的編組——平時可以作為革新編組,或者動員編組——一到戰時,自然就都可以隨時隨地迎接戰鬥了。
    大家知道,我們的黨,是志士仁人,依於三民主義、依於革命目標、志同道合的道義的結合;黨的存續發展,必須以每一個同志,都能屏絕其個人的私利私見,不違背他自己的入黨誓詞,來矢志奮鬥,為黨和黨員共同的唯一的前提。所以凡是中途不願為革命犧牲,不願受黨領導指揮的分子,我們就不必強其所難,要讓他有機會退出革命行列,大家寧可和他作朋友,而不要讓他作黨員同志;因為在革命陣容中,即使是極少數假同志的組成分子,不能同心同德,即足以危害團結、危害黨的存續發展而有餘。

    這段意思,我在「革命民主政黨的性質與黨員重新登記的意義」講詞中,已有相當詳確說明,今天不再多說。
    現在要說一說戰鬥體的意義。所謂戰鬥體,乃是要每一個黨員,都有在對敵反攻行動中,貢獻其自己的能力的準備,和犧牲的決心;黨的組織,黨的幹部,更要有對反攻復國形勢明確的體認,對復國建

---------------------------------------------------P.79---------------------------------------------------

國大業承擔其責任的準備——所以黨必須以黨員總登記,來首先純化革命的隊伍,也必須以戰鬥編組,來進一步精練革命的隊伍。戰鬥體之可貴,乃在於從中央到基層如臂使指,隨時要保持其團結純一與靈活運用的本質,隨時蓄養動員戰鬥的能力,隨時貫徹革命犧牲的任務;而不是如一般人所想象的,以為一談到戰鬥體,就必須先從統帥權的釐訂、戰時體制的建立著手做起的,實在說,那是捨本逐末的作法,並不是黨所需要的戰鬥部署。
    總之在五中全會以後,九全大會以前,中央必須做好黨員總登記的工作,因為這就是建立黨的戰鬥體,加強黨的反攻準備的一個重點和起點。

二、限期辦理都市平均地權

    這些年來,政府已經排除一切阻力,在臺灣實現了 總理「耕者有其田」的遺教遺志,現在只是「都市平均地權」,尚待實施。古人說「為山九仞,功虧一簣」。耕者有其田,已經是為山九仞;都市平均地權,所差者乃不過一簣之功。希望政府早日完成此一建設三民主義模範省的土地改革之最後一步,以為我們明日重建大陸、重建民生主義社會的張本。
    本來對這一件事,我與財經部門主管同志一再研究過,雖然這裡面困難很多,但是革命者,只應該問當作不當作,而不必問難作不難作。平均地權的原則,既不容變更,餘下來的執行方法和技術問題——諸如修正法案,重新申報地價,改訂稅率,以及地上建築物要一併收購等等,有關行政部門和立法部

---------------------------------------------------P.80---------------------------------------------------

門應即切實研討從速解決,務於明年起,貫徹實施。本黨同志要與此有關的各部門,皆應全力支持協助,以期其圓滿的、順利的竟其全功。
    大家須知,都市平均地權乃是我們民生主義建設最基本的工作,這在 總理實業計劃中,很明顯的可以看出來,我們三民主義建設的資本,是在開發土地、發展交通,尤其是發展都市,增加地價,以其土地所增的價值歸為國有,來作為建設國家的資本。因之我們體認到我們三民主義與共產主義所謂建設國家的資本,不同之點,就是共產主義乃以犧牲人民為其機器、為其奴隸、為其牛馬、來作它的資本;而我們 總理乃是以土地的開發為其建國資本的主要條件,這亦就是今天大陸共匪的所謂建設,與我們臺灣建設,成敗對照的一個最好例子。

三、革新政治與社會風氣

    政治的第一個要求,就是必須做到「政府有能,人民有權」,這是 總理權能區分的精義。但是政府本身很難做到萬能,必須通過政黨的活動,而使之萬能;人民的權力要能正當行使,而不為少數狡黠者所假藉濫用,那就更必須通過政黨的啟導與節制,才可望真正的民意得到合理的表現。我們是一個戰鬥的革命政黨,同時是一個執政的民主政黨,既要對革命的成敗負責,也要對政治的良窳——特別是政治風氣之臧否負責。現在政府從政同志和民意機關代表同志之間,仍然缺乏共信互信,相忍為國的精神,政府的能,固然動輒得咎,而人民的權,更沒有得到合理的表現;所以在政治的風氣上,乃只見其相

---------------------------------------------------P.81---------------------------------------------------

互輕忤,相互攻訐,相互牽制,徒然為仇者所快,為社會所笑,為同志所痛,對 總理權能區分的理想和遺教,竟毫不注意!今後在政治風氣的革新上,不惟從政同志,要虛衷忍耐,聞過則喜;民意代表同志,也要守正持平,互尊互重;黨的中央,更要負起其啟導與節制的責任,使確實做到「政府有權,人民有能」,也就是要確實做到「同志的意見,必須先在黨內提出;而黨的政策之形成,必先匯集同志的意見」的政黨政治。
    政治第二個要求,是養成廉能的風氣。養廉的先著,自不外提高公務人員待遇。目前公教人員生活之清苦,我是無時不眷念關切的,自然如果大家能夠面向大陸的苦難同胞看,再回過頭來向抗戰時期艱難的處境看,相形之下,那就仍然是可以快足寬平而引為自慰的。目前公教人員待遇,無論如何,不致到了凍餓不堪的程度,以國家財政狀況而言,大家如果誠心為著反攻復國而工作,那就只有積極的節約苦撐,而先以充實戰備為第一,故目前尤其是明年財政困難,更將無法提高待遇。雖然如此,我以為政府為長期計,總要擬定一個具體計劃,以我個人意見,這個具體計劃,在反攻復國未成以前,自不能普遍的一律加薪;但是要分期分級,並且是要由下而上計劃逐步調整,到時候有多少能力,即依照優先次序調整某一最急切的部份。大家須知,革命建國的要領是:如要建國,必先要建軍;如要建政,就先要建警,而後才能建立其國家社會的法治秩序。因為國家的領土主權都要有精良的軍隊來保護的,否則國家就無法保全,民族生存亦就無法保障。至於社會的秩序,那是必須要由警察來維持的,否則社會秩序混亂,不僅人民生活不能安定,個人生命受到危險,而且法令亦要無法貫徹。如果軍隊警察不能健全,

---------------------------------------------------P.82---------------------------------------------------


則國家與人民的生命,皆將不保,而其他的所謂經濟、交通、教育、財政、內政皆無法建設,至於外交那就是更無地位可言了。所以我們可以說軍隊是對外的保障國家安全,警察是對內的保障人民安全,這是行政工作的唯一工具;國家與政府必須先將其軍警的生活待遇與學術技能程度提高,而後再及其他,乃是必然之理,此乃我們一般公務人員所應認識和諒解的。我在四中全會中,已經指出司法、警察、和稅務人員的待遇,應該首先設法調整。現在司法人員改善待遇的財源,既經指定,此事似已不難解決;而警察和稅務人員改善待遇的財源,如其可能,亦應優先增加;因為司法、警察、稅務人員的程度必須提高,然後政治的基礎才能鞏固與修明。而且警察實在說起來,乃是在司法範疇以內的重要部分,亦可說他是國家貫徹法治的主要工具,同時他們都是直接與民眾接觸的,如其操守不嚴,最易滋生弊端,亦最易招致民間的反感,並間接損害政府的信譽。所以增加這三部份人員的待遇,不能視為通案的一概而論,應予特別考慮,也不必等待全般解決。以現在的財政情況而論,公教人員待遇,只可以由小而大,以謀求逐步解決,如能夠解決一部,就先解決一部,這是革命時期的辦法;不過這也並非只是革命的辦法而已,其實這亦就是中國傳統的行政道理,孟子所謂「堯舜之智,而不偏物,急先務也」;亦是大學所說:「物有本末,事有終始,知所先後,則近道矣」。可知此乃中國自古以來治國為政的一定途徑。
    政治的第三個要求,是強調為民服務,這也就是要強調「廉能」的「能」的一面。目前一般公務人員最欠缺的,還不是能力的問題,而是服務觀念的問題;特別是地方上的警察、財稅、戶政人員,他們時時刻刻要和民眾發生法律、財物、業務的關係,如果他們欠缺服務的觀念,和誠實的態度,即將隨時

---------------------------------------------------P.83---------------------------------------------------

隨地使民眾產生一種煩擾的感覺;如其他建立了服務的觀念,了解了辦事的方法,愈堅持原則,愈誠切周到,愈能平心靜氣為民服務,民眾亦愈會信賴他們,這亦就是信賴政府。再說在為民服務的反面,一個最不好的現象,那就是到處徇情請託——有人情關係的,雖曲法立辦;沒有人情關係的,再合法也要推拖延宕;這在民眾心目中,是最要不得的官僚作風。此後假使有人挾其特殊身份,請託公行,或者有人故意挾私拖延積壓的,務必追查嚴加懲處!須知強調為民服務,是振作政治風氣積極的一面;破除徇情請託,則是矯正政治風氣消極的一面,其作用正是相輔相成、相因相需的。

  至於革新社會風氣,今天臺灣的社會環境及其條件,可以說是正在由農業社會演化到工業社會的過程之中,因此臺灣的社會風氣,亦即是結合了農業社會散漫老大的習染,和西方商業社會奢侈浮華的病態的總表現;前者足以使人因於落後頹唐,後者則更將使人陷於聲色貨利,而不能自拔。這種由物質上的繁榮而引致精神上的墮落的危機,必須積極加以改正,務使社會能夠在進步中淘汰其不進步的因素;亦即是要使這一演化,在道德生活與精神的價值上,能夠真正的發展提高,而不再發生偏差流弊。
    我認為革新社會風氣,目前的重點是:

    第一、在新聞文化方面,要有決心繼續肅清一切黃色、灰色、黑色、誨淫誨盜,和造謠毀謗、擾亂視聽、妨礙反攻工作的報刊、歌舞、和影劇,並應責成中央第四組徹底整頓。
    第二、在社會秩序方面,應該推行以「新生活」為中心的戰時生活規範,提倡守時、守法、有禮貌、重秩序的公眾道德行為,並嚴格執行交通秩序之管理(尤當注意取締夜行車輛,不設車燈)。

---------------------------------------------------P.84---------------------------------------------------

    第三、在社會保安方面,要徹底防制盜竊凶殺,取締流氓滋生事端。目前社會最不安的,就是小偷問題,這件事再不可認為是無妨大體的小事;我以為今後對小偷的懲治,決不能再如目前現行辦法,拘捕之後,短期即行釋放,政府必須設計集中管制,使之長期罰作苦工。惟有如此,臺省社會基礎始有安定好轉之望。
    第四、在不良少年管訓方面,太保學生與不良少年現在管訓不夠嚴格,而且其中有些家庭的子弟,其家長不僅不負責任,不知愧悔,對其子弟不克嚴加管教,而且以其特殊地位來保釋,尤其是我軍政有關的家長,今後應知自重,請求政府依法處治才行。所以我已嚴令警政當局,凡是軍政有關家庭的太保少年犯,一律不得徇情交保,必須依法懲治。
    第五、在全省各鄉村里公共設施方面,要有計劃的分期分區籌建公井、公廁、公浴、公墓。希望省政府派員詳加調查,參考金門現行辦法,特別是其公廁、公墓、和牛欄、豬柵集中管養等方法,策定一個整個計劃,有標準的、有管理的、有規約的、有期限的設計實施,一定要實事求是,而不徒托空言,或者徒尚形式才行。這些經費應取之於民,用之於民,亦可利用其每年義務勞動,或研究以義務勞動代工的工資,作為主要來源,不必都要由政府負擔,最多只在其極偏僻的鄉村予以設法補助就行了。

    第六、在節約儲蓄方面,黨政軍尤應率先倡導,婚喪慶弔,以及有關黨政方面之典禮儀文,均應力戒舖張;除民間私人建築以外,一切非關於經濟生產、社會福利、與直接有裨於反攻復國戰備工作之官方建築,無論黨政軍皆應概行停止。尤其儲蓄方面,軍隊儲蓄,業已辦有成效,政府更應特別注意倣效

---------------------------------------------------P.85---------------------------------------------------

與獎勵推行。
    大家知道,進步的社會,是各項進步的總和;而鄉村鄰里的進步,特別是家庭中每家每戶,衛生清潔,乃又為一切進步的基礎。我們必須從消極的社會弊害的防制,再做到進一步的社會公眾福祉的均衡發展。
    以上四項,是我們強固黨基、貫徹主義、革新政治、改良社會平實而切要的工作,深望每一同志要積極負責,為民示範,把握中心要求,在精神、生活、工作上,作具體實踐,以獲致進步再進步的效果。

肆、匪情分析

    前面所講的「目標、任務、信心」「對黨務工作的檢討」和「黨政工作的指示」,是對大家提供的一種「知己」和「立己」的工夫。下面還要講一講「匪情分析」和「國際大勢」,那是我們對國際趨勢的觀察,和對敵人變化的一種「知彼」工夫,也就是對革命形勢的一種「審機」的工夫。
    在今年國慶文告中,我明確的告訴了全國軍民:「所謂共產主義制度,就是災害、饑荒、恐怖、鬥爭、奴役、死亡、欺詐、侵略的總合體……大陸遍地都是骨山血海,這是什麼社會?什麼階級?這豈不是奸匪毛澤東瘋狂的走上了它毀滅死亡的總路線的盡頭」?大家根據種種匪情推移演化,乃愈益證明奸匪毛賊是正在向著瘋狂的瘋狂、罪惡的罪惡、腐爛的腐爛,加緊的崩潰、死亡和毀滅的當口。

---------------------------------------------------P.86---------------------------------------------------


     第一、就奸匪與大陸人民的關係來說,我們知道,匪是正陷於全民的反饑餓、反控制、反鎮壓的大潮大浪之中。

    奸匪由於其俄援中斷,工業例閉,乃不得不強迫城市人口下放農村,而廣大的農村,又早已破產,這些人口,結果即不得不再一次被迫向城市倒流;據奸匪自己招認,這種被「踢人球」的人數,至少在五千萬以上,港澳「五月流亡潮」,還僅僅是大陸「盲流」慘劇中進退失據的一小部分難胞而已。奸匪可以連眼也不眨一眨,而殺死餓死大陸同胞一半以上,可是它面對著為自由和麵包敢於打破鐵幕缺口,一批接著一批的人們之勇敢行動,卻不得不為共產末日之提早降臨,而膽落股慄。所以匪黨「十中全會」承認:「大陸人民幸災樂禍」,「妄圖乘機在國內黨內搞顛覆活動」,「形成了囂張一時的大合唱」,這是它對大陸同胞反饑餓、反控制、反鎮壓的公開哀鳴的一面;另外還有它在地下進行的所謂「道歉認罪」的一面;據敵後的消息說,周匪恩來在六月間,曾經「向全國人民道歉認罪」,承認經濟困難,人民生活物資普遍缺乏,說是一切應該由共產黨負責,應該由周匪負責,並自承將改進其所犯的「五風」——即「共產風」(指盲目共人家的產)「浮誇風」「瞎指揮風」「官僚風」「腐化風」。這種虛偽欺詐的手法,只是企圖變相的鎮壓民憤,脫罪逃責;任何人都明白,血債是要血還的,道歉認罪,正是益彰其惡而已。
    第二、就匪黨匪軍實情來說,它是陷於內訌外鬨,「土」與「洋」,「紅」與「專」,「左」與「右」,「黨」與「軍」,「軍」與「政」,歷史的,現實的,彼此交互鬥爭、交互糾纏、尋仇報復之

---------------------------------------------------P.87---------------------------------------------------

中。
    大家明白,無論匪黨匪軍對內有著不斷的「反左」「反右」(也就是「反反左」「反反右」),「鎮反」「肅反」「反冒進」「反下放」的鬥爭,其對外則有著「反修正主義」「反教條主義」「反大國沙文主義」的鬥爭;質言之,也就是毛匪對黑魔、土共對俄共、忿不相下的鬥爭。在這些鬥爭中間,匪黨自相殘殺之慘,雖然找不到一個「不完全的統計」,但是我們可以斷言,沒有任何一個匪黨匪軍能夠置身於這一罪惡鬥爭的漩渦之外;其幸而沒有被爛掉被送掉性命的,不是手上染上了血跡,就是臉上烙上了印記。我們了解這種共黨「否定之否定」的再鬥爭,再發展的結果,已經迫使匪黨匪軍里,人人自侮,亦人人自危,而發生了嚴重的精神分裂症者的毀滅的恐怖!更由於匪偽暴政一連串的大敗,對其所謂「社會主義革命建設」,自然喪失了信心,而發生了嚴重的左傾冒進的空虛的恐怖!所以匪黨最近屢次公開的招認:「黨政幹部與工作人員中,有許多人,企圖尋找機會,離開社會主義道路,甚至參加帝國主義反動派現實修正主義者的陣營,反對共產黨,反對中華人民共和國」,只從這一點,就可以概見匪幹對匪黨「離心」,也就是它們對我們政府歸心向義的要求和傾向,是怎樣的強烈,怎樣的迫切了。
    第三、以毛匪個人在共產黨中關係來說,它的生命已經陷於外有黑俄、內有彭黃、一場最悲慘、最險惡,亦是在其最後制命的鬥爭之中了。
    匪的所謂「三面紅旗」早已完全失敗,亦就是毛匪政治生命的宣告死亡。所謂「彭黃反黨集團」的

---------------------------------------------------P.88---------------------------------------------------

出現,其實際意義,就是「反毛澤東路線集團」的出現。李匪富春就說過「黨內一部分心懷不滿的右傾機會主義份子,利用缺點,向黨猖狂進攻,反對黨中央和毛澤東的領導」。這種反毛活動,從高饒發展到彭黃,再發展到黃譚,其鬥爭時間之長,鬥爭規模之大,與鬥爭手段之慘,是大家所不難想像得到的。當彭黃反左傾冒進得勢的時候,毛匪曾經涕泗橫流的說「你們跟彭德懷走,我就回到井崗山去」。這都是毛匪過去的心腹匪幹,現在卻都反過來成為毛匪的敵人,成為毛匪的心腹大患了!而毛匪以往的共產國際靠山,也因史達林之被埋葬,被移尸,而早已臨到了倒塌的邊緣,目前毛匪雖仍然在捧著史達林的靈牌和黑魔對抗,但這一黑、毛之爭,發展到斷絕俄援,封閉領館,外而使匪幫自絕於共產集團,內而加速了匪幫農業、工業、和人民公社的完全破產,乃益使毛匪纍纍然如喪家之狗。據大陸的消息說,匪今年夏間,曾秘密指示地方匪幹,進行「反黑禿頭運動」,明白指斥「黑禿頭是蘇聯的不肖子」,說「黑魯雪夫和黑魯雪夫主義,只是一時的過渡現象」,在必要時並「不惜把黑禿頭和甘迺迪一樣看待」;同時據說毛匪為了償還俄債,還發動了匪軍以外的受薪階級,必須每人捐出百分之十五的月薪,撥歸「俄債專款」,這也就是毛匪反黑禿頭的活劇式的教育。毛匪內銷外鑠的積勢已成,它的處境就正是「如夜行壙中」,到處都向它伸出了索命的血手了。
    總之,共匪現在是正處於公社失敗,工業例閉,俄援不繼,災荒饑餓,空前未有的毀滅恐怖的當口!亦就是天災人禍,交相煎迫的當口!是外有黑魔的反對,內有「彭黃反黨集團」的叛離,交互進迫的當口!特別是毛匪眼前正面臨著大陸同胞紛起抗暴,和台海軍民隨時反攻;誠如最近投奔自由,要求美

---------------------------------------------------P.89---------------------------------------------------

國政治庇護的匪駐瑞典大使館保密主任趙福所供,在其匪偽國務院秘密文件中指出的「如果國軍反攻登陸佔領一點,大陸人民即會群起響應,那局勢就嚴重了」。由此可知,共匪對我們這個臺海與大陸內外夾攻的戰略與決策,是如何的恐懼,如何的驚惶了?這次五中全會,就是要正視這一實際的戰略性的匪情演變,並從而確實掌握這一有利於我們中興復國的契機!

伍、國際大勢

    以下再講國際大勢。
    大家知道,從我們四中全會到現在,一年之間,國際上發生了一連串的事件,如寮國的變相陷落;阿根廷、秘魯、葉門等國的變亂;柏林形勢的忽張忽弛;越南的剿共戰鬥;匪印的公開衝突;古巴對美安全的威脅,無一不是共產集團對自由世界直接間接的挑釁行動。
    但是儘管共產集團如何製造問題,如何到處放火,今天國際間最尖銳最重要的地區,只是三個,那就是古巴、柏林、和臺海前線。
    先說古巴形勢:
    俄共匪共這一對紅色魔掌,伸入西半球的加勒比海,乃是它用的「攻其所必救」的手法,對美國心腹的襲擊!亦就是共產集團對自由世界實力中心的進迫!當美國於去年春間對古巴行動失利之後,蘇俄即在古巴加緊其毀滅性的核子部署,造成了美國人從來所沒有感受過的生存威脅。月前甘迺迪總統在國

---------------------------------------------------P.90---------------------------------------------------


家安全和國會選舉的雙重考慮之下,始毅然決然出之以疾風迅雷的手段,封鎖古巴。
    雖然俄共的飛彈,終於在美國堅強態度之下,自古巴撤出,使美國達到了部份的目的;但是黑魯雪夫和卡斯楚之間,將有些什麼醞釀?會再搞出一套怎樣的戲法?那仍然是不能預料,但卻是不可不預防的。所以最近美國記者,為古巴事件,跑來問我的意見,我就告訴他:「蘇俄在目前古巴事件上,誠然是後退了一步,但是美國卻必須慎防共產黨退一步進兩步一貫的鬼蜮伎倆」。我們如果單從加勒比海的形勢看,俄共之所以不惜貶損其在國際上的聲勢,他亦不管匪幫的譏刺攻擊,忍痛從古巴撤出,這是有其不得已的苦衷的,這個苦衷,就是蘇俄不能在古巴作戰。因為蘇俄與古巴的距離過於遙遠,不僅它的後方交通運輸線太長,戰爭物品接濟不上,而其根本上最大的一個弱點,就是其蘇俄的海軍,不敵美國,並且過於懸殊。但是尤其重要的,還是美國決定之堅強,和自由世界的團結,完全出於黑魔意料之外,因而它不敢打這個沒有把握討便宜而卻有把握註定失敗的戰爭。蘇俄在古巴這一業已形成了山雨欲來之勢的地區撒手,自然在目前大戰可以暫免爆發。
    再從美國來看,中南美國家對美國一向都是有著不平等不愉快的惡感,目前對古巴立場之所以能夠獲得一致,那是由於俄共的飛彈,威脅到了他們共同安全的原故。俄國飛彈撤出以後,中南美各國,基於一般畏戰心理所產生的安全感,恐將會很快的回復到對美國的不平心理。但是卡斯楚不垮臺,對古巴實地視察,不能實行的話,美國是無法下臺,亦決不會放心的;無論如何他對古巴卡斯楚問題,總是要設法解決的。故古巴形勢,雖一時演化成了一種新的僵局,但並不能從此就了事的。

---------------------------------------------------P.91---------------------------------------------------

     因之,大家還要知道,卡斯楚的政權在古巴存在一日,就是俄匪在美洲的侵略基地存在一日,以美國人來說,在其臥榻之側,長時期的為卡斯楚這樣一個鼠竊狗偷所疾視,他有什麼辦法能夠安枕呢?所以俄共可以把熱核子武器,暫時移開,而美國卻沒有辦法把卡斯楚從此移開;古巴問題雖然一度使俄共感到尷尬,但今後更感到尷尬的,仍然是美國。不過古巴目前並不是共產集團和泛美國家雙方進行原子戰或者射擊戰的戰場,則是可以認定的。

    再說柏林問題:

    柏林應該說是一個爆而不炸的冒煙口,而歐洲則仍然是一片「綏靖主義」的原始森林。眼前不僅法國、意大利,皆耽於逸樂享受;就是西德人民的心理,現在也未嘗沒有這樣一種趨向;至於英國,則更加只是逢源於兩大之間,玩弄國際上的把戲伎倆,以求綏靖自保。目前歐洲國家,雖皆熱中於區域性的貿易,可是他們彼此之間的意見,就已無法一致;北大西洋公約聯軍,根本是屬於防禦性質的,更加沒有一致的保衛自由的健全決心。所以說要北約國家解放東歐共產附庸,甚至於循此而進攻蘇俄本土,那是誰也不會相信這樣一場戰爭,會從歐洲發生的。
    至於說到蘇俄,它從匈牙利事件以後,利用西方厭戰的虛弱心理,不但已經十分乖覺地加強了它對東歐附庸國家的控制,並利用西方重歐輕亞的關係,聲東擊西,在亞洲從容的獲得了對韓、對越、對寮、對柬埔寨……一連串侵略的果實,對緬甸、印度、印尼……則討取了名為不結盟而實際完全媚共的便宜。就是在非洲,近十年來,由於其新興國家,如雨後春筍,俄共匪共針對西方殖民地主義所遺留下來

---------------------------------------------------P.92---------------------------------------------------

的積侮夙怨,插手干預,雖未必十分如其所想像的成功,但也得到了比它預期的挖殖民地主義者的根的利益為大。俄共從東到西,可以說業已完成了它對歐洲的包圍圈,所以目前它並不需要直取歐洲,而祇利用西柏林,作為其對自由世界神經戰的基地,使西方主要戰力,完全釘住在西歐,不敢移動。而且它那一個時候高興,它就可以在那一個時候,導演出一場以西柏林為題材的「緊張的」或者「半緊張的」鬧劇。以故西柏林在西方國家來說,不過是一個民主的櫥窗,而在蘇俄則是一張對西方可以隨時勒索的肉票,雖然它並非一個軍事上的重鎮,但他卻是歐洲一個政治上的要點。不過儘管局勢如何推移發展,同樣,美俄雙方,暫時是都不會在柏林主動的挑起一場核子戰爭的!

    前面雖說古巴、柏林,目前不至於引發大戰,但這卻並不能意識為世界局勢,已經緩和,相反的,這卻正是更加把自由世界逼到了核子恐怖的僵局;因為核子戰爭,乃是不分敵我,亦無勝負可言的,最後只有同歸於盡而已,所以誰亦不敢先行發動。因之核子戰爭,未必真正可慮,可慮的還是俄匪利用一般西方人士的厭戰心理所進行的困擾和窒息,來造成他一種恐怖的流行性底時代病!

    大家一定知道,古巴問題,即令獲得進一步的解決,也只不過是一時的遏阻了共產集團對自由陣營的後方騷擾。即今柏林問題,佔到了某些上風,其形勢與影響,也不足以發生任何決定性作用,並絕不足以搖撼歐洲鐵幕。只有由我們台海反攻,結合大陸革命,才可以一舉而斬斷俄匪這條東西橫噬的兩頭蛇,才可以使自由世界不冒熱核子戰爭的危險。西方集團即所謂北大西洋公約國家,現在積極的對蘇俄備戰,他們總以為要擊敗蘇俄,達到莫斯科的道路,必須由東德而經華沙,以達到莫斯科為最近的捷徑

---------------------------------------------------P.93---------------------------------------------------

;而我們則始終確認:由臺海前線,通過北平,到達莫斯科,才是消滅共產災禍唯一的最近的通路。如果北平共匪消滅了,則莫斯科的世界革命第一程道路,自然立即中斷,而其列寧所謂由加爾各答通往歐洲的道路計劃,亦就無從實施了。
  我不止一次的告訴美國來訪的友人們說:無論美國協助越南清共,怎樣順利,如果不讓中華民國反攻大陸,根本消滅共匪,那你們這一切都將徒勞無功。事實至為顯然,我們臺灣才是亞洲反共抗俄的重點,更有保衛自由的健全的決心,亦只有我們才具有摧毀亞洲鐵幕的真實力量!我們現在是正站在決定世界安危禍福的關鍵地位,而這個關鍵,又正掌握在黨的每一個同志的手裡;所以今天必須大家毅然決然秉持一貫的自力更生、自求多福的革命精神,迎接戰鬥,打回大陸,為同胞求生存,為人類造幸福!
    黨的國民革命的光榮歷史,給大家見證,開國,北伐,統一,各個戰役,沒有一個國家幫忙過我們,我們打了勝仗!對日抗戰,從二十年到二十六年的東北與長城戰爭不算,就從二十六年正式宣布對日全面抗戰起,到民國三十年的四年之間,亦沒有一個國家肯來幫助我們;到了三十年年底,珍珠港事件突發以後,我們雖亦加入了第二次世界同盟國的戰爭,而所得到的外援,仍然是很有限的,但最後我們還是打敗了日本!這說明國際形勢,是不可依憑的,而且這種形勢乃是要靠自己來打開,來運用,來掌握的。今天大家當可確信,無論是解決中國問題,亞洲問題,乃至於世界問題,一切是都只在於我們本身的決心、意志、和毅力——乘時、制機、光榮的行動之中了,但是時機未到以前,還是要忍耐,更是要忍辱負重,而不可掉以輕心!

---------------------------------------------------P.94---------------------------------------------------


 陸、建設三民主義的新中國

    國民革命第三任務,自然是以爭取反攻復國勝利為我們共同目標;只是在這同時,我們還有一個終極的目標,那就是要在復國的歷程中,進行建國的工作——使三民主義新中國的建設,畢其功於一役。
    大家知道,前者,我們已經有了具體的計劃方案,且正在如期如計,準備實施;只有後者,在一般人心目中,似乎還僅有一個以臺灣為模範省建立三民主義新中國的概念,進一步的研討整個建國的全盤策劃,大家好像還不遑及此。國家建設是一個最大的課題,當然也是一件最大的工作,不過反攻復國的勝利在望,對於中興建國的措施,大家自然亦就應該早為之圖。我們辛亥革命成功以後,乃不到二年,完全失敗,亦就是事前一般同志,對於三民主義的建設不加注意,而且對三民主義的真正意義,亦多不認識;當時一般同志,以為滿清帝制推倒,民族民權主義成功就好了,何必要民生主義?這是 總理一生所引為長歎息的,我們今日是絕不可再蹈此覆轍了。五十年六月我在國防研究院,對此曾經提出過幾項基本觀念——反攻復國的行動指標。

    我說:「我們不只是要爭取反攻勝利,同時還要保證復國建國的成功。

    「不只是要徹底消滅共匪餘毒,同時也要徹底實現三民主義,奠立人民現代生活的基礎。
    「我們的政策決不是要使一切復原,而乃是要從頭做起,重新建設。
    「我們不特是要解決當前的困難,同時更要預謀防止將來共匪死灰復燃的禍因」。

---------------------------------------------------P.95---------------------------------------------------

    「我們不單是要維護大多數人民的利益,更要實現自由、樂利、均富的民生主義經濟制度,以『育樂兩篇』為藍圖的社會建設」。在這一行動指標裡面,我所提出的主要觀點,就是首先要求一切從頭做起,打破一般不正確的復原的想法和作法;其次是要講求國家億萬年不拔的大計,和長治久安之道,徹底消滅共產災禍的死灰餘毒;而歸結到建設之要,在於心理建設、社會建設、經濟建設、與國民生活、民主政治的建設。今天,我要特別就這一基本觀點,加以闡繹,提出一個新中國建設的輪廓來,作為大家深入研究設計的發凡。
    新中國建設,眼前有正反兩面的實例。正面的例子,是臺灣三民主義模範省和金門三民主義模範縣的建設;反面的例子,則是共匪在大陸倒行逆施,所謂「過渡到共產主義社會建設」的暴政。

    先就正面的例子來說:
    三十八年陳副總裁主持臺灣省政的時候,實行了「三七五減租」辦法,這就是我們繼光復臺灣達成民族主義目的之後,實施民生主義建設的開始。後來在四十二年一月,中央又進一步決議了推行「耕者有其田」的政策,使農民都得到耕種的土地,享有土地的一切權益,不但農民生活,普遍提高,而農村建設與教育普及,亦隨之發展,完成了最合理最完善、而不流血的土地改革。同時由於地方自治的實施,縣市長和省縣議員的民選,三期經濟建設計劃的相繼完成,乃逐步實現了民有民治民享的政治制度,現在臺灣就正是在循著三民主義模範省的道路,穩健的再建設、再進步、再發展之中。
    至於金門,本是一個居於戰爭最前線而又貧瘠荒涼的島嶼,因之我們在金門的建設,是首先從發展

---------------------------------------------------P.96---------------------------------------------------

農業、發展交通、發展教育、發展漁業、改善農村環境,改良人民生活入手,一面健全鄉鎮組織,奠立自治的基礎,並暫以退除役軍事幹部充任鄉鎮長,使戰地軍政關係,益臻密切,同時著重於戰鬥精神與民主精神之調和配合,軍事建設與民生建設之提攜發展。現在金門物質的和精神的建設,即已獲致了重大的成就。並業已被國際人士,譽為保衛自由民主——亦即象徵均和安樂——的堅強堡壘。(不過金門與臺灣所不同的一點,就是他今日縣長還不是民選的,這是因為金門在最前線,所以不能完全實行民權主義;但是他們縣內的治安與社會的秩序,還是比我們現在臺灣各縣市要好得多,這可以說是出於意料之外的成績)。
    至於反面的例子——
    大家知道,共匪在大陸的所謂實行馬克斯共產主義的「建設」也者,就是前面所說過的「三面紅旗」——「人民公社」「生產大躍進」和「社會主義總路線」。這些乃無一而不是荒謬、狂妄、流寇、盲目的行動,說不上什麼「建設」!比如反科學的「土法鍊鋼」,反倫理的「人民公社」,反人性的「忘我勞動」……其罪惡是擢髮難數的!它妄圖劫奪人民的一切生計和生活資料,搾取人民脂膏,犧牲人民生命,以人民為芻狗,作為它「過渡到社會主義社會」的賭本;控制人民一切的生命和生存條件,以充當它侵略擴張的炮灰。事實告訴我們,它這種不顧人民死活的所謂「左傾冒進建設」,乃是以人禍造成了天災,又由天災加緊了人禍,循環反覆的根本原因!所以它這不但是以殺人為手段的「建設」,更是以擴大殺人能力為目的的「建設」。歷史鐵則給人們見證,流寇雖然能夠倖逞於一時,但其結局,乃必

---------------------------------------------------P.97---------------------------------------------------

終於滅亡;流寇之所以必亡,就是流寇根本是以「殺戮為耕作」,以「骨嶽血淵」為長技誇勝的原故。現在奸匪就正是走到了流寇暴力徹底滅亡底歷史軌轍的盡頭了。
    在這正反兩面的例子裡,我們還可以獲得另外一些體認,是即:
    第一、 總理「知難行易」的革命哲學,乃為建設的精神動力——亦就是心理建設的基礎。我們從臺灣建設過程中可以指出,臺灣建設進行之始,是大家在三民主義建設的前提之下,做一步進一步,探索實驗逐步成功的,這種成功乃是 總理知難行易哲學「能知必能行」和「不知亦能行」的有效實踐。只是我們這一進步,是經過了十三年之久,才穩健的邁開了的,以後大家建設大陸,就不可能有這樣從容的時間,有這樣充裕的資力。所以乃必須先事策立其一定的政綱政策,計劃進展,循序實施,才能夠省時省力,日就月將,亦才能夠由「不知亦能行」領悟「不行不能知」,並進而收到「即知即行」的效果。
    至於共匪那種荒謬的行徑,絕不是我們 總理「不知亦能行」的意思。我們 總理「不知亦能行」的精義,乃是指革命黨員的行動,順乎人類自然之性的本能的發展——相信其主義的真理,以及其領導者基於真知灼見所定的救國計劃,本乎其愛國的熱情與革命必成的信心而行,就可成功。至於到了革命建設時期,一般實行者自亦可以「不知亦能行」,但其各級的領導幹部,仍必須先求知而後才能行。所以國家到了革命建設時期,不但是領袖,就是一般領導幹部,雖不必個個都是專家,但必須要有科學的常識,依照科學的原理和專家的設計,來審定督導,方能成為一個領導幹部。因之大家必須明白,「不

---------------------------------------------------P.98---------------------------------------------------


知亦能行」的意思,是指一般群眾實行家而言;至於領導幹部,尤其是將來建國時期的各級領導幹部,更要認識真理,具有真知,了解人性,及其現代常識,乃能導引廣大的不知不覺的實行家去實踐去建設的。現在共匪的所謂「領導者」,無論是匪首匪幹,都只知道其「馬克斯主義」是科學的,而其實際它們的所作所為,不僅是完全反科學,而且是完全反人性的;這一些盲人瞎馬,愚昧無知的東西,其墮落殞滅於罪惡的深淵之中,乃是主宰者給它們注定了的必然歸趨。

    第二、從民生安定的基礎上實現健全的民主憲政——我們知道,臺灣模範省,是憲政時期施政的榜樣,只不過其中民選省長一項,要等待大陸底定以後才與各省一律同時實行而已。至於金門模範縣,則是光復時期中(亦即是軍政之治過渡到訓政之治的時期)施政的榜樣,其管教養衛,必須受軍事的支持,其民意的表現,也必須為黨政所保護和節制。
    總理昭示我們「建設之首要在民生」,以此無論在臺灣、在金馬,都是先從民生建設開始的,我們深信沒有安定的民生,則健全的民主憲政無由實現,或勉強而行之,就必會發生窒礙與偏差的流弊。此後大陸的建設,是一定要經由現在金馬的政治型態而進於臺灣現在的政治型態的;其所以必須經由這個次第,乃是我們為鞏固民主憲政確實奠基,亦就是我們對革命、對憲政負責,是我們由革命到民主一貫主張的實踐。
    現在再要講一講新中國建設初期的環境和要求:
    大家可以預想到,當光復大陸以後,人民倒懸的痛苦,雖然會立刻得到解除,但是我們國家的國力

---------------------------------------------------P.99---------------------------------------------------

,則並非能於一朝一夕,可以由積弱轉為強盛的。在這個時期我們所能掌握的國家建設的有利條件,諸如大陸同胞「饑者易為食」的傾誠望治之心;大陸浩劫之餘,種種共產流毒以外的腐惡勢力,亦皆不復存在,加之我們還擁有實際建設的經驗與準備,這些就都可以為我們造成有利的機勢。不過大陸久遭共匪蹂躪,文化、道德、政治、經濟、社會……一切固有的基礎,已為共匪所摧毀淨盡,在殘破空虛的廢墟上,並且是在倫理道德,遭受徹底摧毀,而普遍滲有毒液的人心,懷著疑懼的時候,進行建設,那是倍極艱難的工作。尤其是對於北方國防與經濟建設的經營,更不容不同時積極致力。在這種環境條件之下,大家對於國家建設,自然是一付重擔,亦就是要有十分的勇氣魄力和決心,才能擔當得起來!

    基於以上的認識和要求,我們可以指出:
    一、 總理說「革命建設者,速成之建設也」。我們必須把握光復之初,順利的機勢,一鼓作氣,進行革命的建設工作,以防止新的阻滯因素,延宕建設的進程。所以我們一般領導幹部,必須隨時隨地要注重學術,要具備常識。
    二、「保守即是落伍」,為滿足人民生活、生存、生計的願望,和國家發展的需要,對於政治、經濟、心理、文教、社會建設,不容不齊頭並進,努力追求其現代化。
    大家現在必然瞭解,建設三民主義新中國,確實是一種比反攻復國更為艱難的任務,所以我常常說,我們不怕沒有復國的機會,而只怕沒有建國的能力;不過大家如果都明白了建國的責任之艱鉅,而又能踐履建國的具體要求,有決心、有毅力、又有學識和知能,為復國建國而犧牲奮鬥,那我們革命的前

---------------------------------------------------P.100---------------------------------------------------

途,不止是絕對勝利的,而且保證是絕對成功的。
  三民主義新中國的建設,必須先經由現代化政治、現代化經濟、現代化教育、現代化社會和現代化生活的建設,才能確實植基。今天要對這幾點提出其概略的要領與認識,至於細部內容,留待以後闡繹。

一、現代化政治

    甲、現代政治的潮流和我們現代化政治的前提,乃為民主與自由——但是我們必須防止民主的偏差,與自由的誤用,必須主張貫徹有組織的民主,有紀律的自由。反攻復國是「與民更始」從新建設的開頭,大家必須痛切拔除官僚鄉愿的病根,並必須有經營久遠規模的抱負,更必須有從頭做起,建立現代化政治的責任和知識。
    乙、消除共產暴政的要領——首在廢除「人民公社」,摧毀共匪有形無形恐怖的控制,根除「思想改造」「勞動改造」一切箝制和凌辱的教育,恢復家庭組織,維護人格尊嚴,發揮「管」「教」「養」「衛」人本主義、人道主義的政治功能。
    丙、政治建設的起點和前途——是要從地方自治入手,從鄉村建設入手,特別是要首先從戰爭面的建立和擴展入手,方能防止共匪死灰復燃。使人人能發展抱負,貢獻其能力;人人履行義務,享有權利,而確保其人格的尊嚴;政府盡力為憲政開路,政治充分為人民服務。

---------------------------------------------------P.101---------------------------------------------------

     丁、民主政治的安全軌道——那是要以守信來發揮政治的道德,以守法來保障民主的精神,以守分來確定自由的分際,強調「守信、守法、守分」以培養民主自由的實質,使政治、經濟和文教、社會、以及人民的生活,皆能在安全的軌道上運行。尤其大家特別要重視守信,所謂「民無信不立」,故各級政府必須要信賞必罰,綜核名實,方能使民無疑懼,而樂於建設,於是政治軌轍,乃得健全發展。

二、現代化經濟

    甲、現代經濟的目的與我們現代化經濟的前提,乃在均富與安和——避免資本制度財富不均,和消滅共產主義階級鬥爭的流弊,乃為我們民生主義經濟思想,所特具的功能和屬性。而實業計劃與國民經濟建設運動,又為實現此一功能和屬性的正確途徑。
    乙、清除共產災禍的要點——首在於廢止共匪的「土改」「勞改」,廢除共匪「集體所有」制,消弭一切落後、腐蝕、和饑餓、貧困的現象,挽回慘變浩劫。並貫徹我們耕者有其田,及平均地權的土地政策,和對於私有財產制度的切實保護。
    丙、經濟建設的起點和前途——由初期的以農業為重點的建設,安定農村經濟,支持並助進工業的發展,乃進而至於以工業為重點的建設,促進農工商事業,並以促進國民經濟建設;使人人能生活,人人享幸福,均富於民,藏富於民,並力求民生與國防之配合,以策進國家之富強。
    丁、實施民生主義經濟建設的要領——在生產方面,必須發展交通,開闢地利,均供求,暢流通,

---------------------------------------------------P.102---------------------------------------------------


謀取國際合作,提高生產技術,以求生產能量之增加。在分配方面,要使糧食利潤的分配很平均,勞資工商的關係很合理,貨惡其棄於地,而力不必為己。在消費方面,滿足食衣住行育樂的民生需要,並同時養成國民勤勞、節儉、樸實的傳統美德。

三、現代化社會和現代化生活

    甲、現代社會的意義和我們現代化生活的前提——乃在矯正農業社會散漫落後的習性,和工業社會劇烈競爭的冷酷;我們不要以競爭為基礎,而要以互助、互信、互愛的合作為基礎;人人為我,我為人人,以社會教育,社會福利,社會服務,以求社會之自由樂利與生活之健全發展。

    乙、現代化社會建設的起點和前途——社會建設,是以家庭學校為起點的,在城市中應特別強調守法、守分、自重、自愛的公民道德教育,強調就業輔導和社會福利的發展;在農村中,則應特別注意衛生、清潔、交通、保安、農事指導的社會設施。推廣公益事業,加強災患防備,以保障社會安全,促使社會進步。
    丙、現代生活的特徵——乃在踐履以新生活為中心的生活規範。要以禮義廉恥貫注於食衣住行。在精神與物質,持躬與合群的調節上,求其合理化;在知識與技能,勞動與服務的觀點上,求其生產化。在體魄鍛鍊、氣質變化的訓練上,必使能建立一個禮與樂的新社會。
    丁、現代化生活的目的——乃在發展人生,建立正確的人生觀;在道德的實踐,義務的履行,知能

---------------------------------------------------P.103---------------------------------------------------

的發揮,群己的辨別中,亦就是在國家社會自我的發展與貢獻之中,使人人有機會,人人有成就,人人有其美滿的人生。


    四、現代化教育

    甲、今後教育的綱要,首在恢復我們固有的民族倫理教育——以明禮義、重廉恥,消滅一切染有共產輻射毒素的文化,徹底打破共產主義的形態意識,防制所有鬥爭、報復、仇恨、欺詐、卑鄙、冷酷的觀念和行為。加強青少年的再教育,使由一個污辱、洗腦、奴役的教育,轉為倫理、民主、科學的三民主義學術自由的教育。
    乙、清除共匪心靈禁錮的著眼——首在根除共匪所加於人們「交心」「坦白」的迫害,「仇孝」「一杯水」「忘我勞動」精神的、生活的虐待,反對心靈的物化禁錮,激發本然的良知良能,啟導人性尊嚴,增強民族自信的教育。

    丙、今後教育的宗旨與方針——道德與禮儀,為我國固有文化的基礎;智德體群並進,為我國今後教育的前提;科學發展與學術自由,為今後教育建設的方針。以往農業社會,多側重於一己心性之修養,而現代教育之要務,則應特重公德之踐履。我們必須於此力求心性修養與公眾道德之協調一貫,以理論與實踐貫注於身心手腦,且必須以教與育、訓與練並重,亦就是「即知即行」與「知行合一」為教育的宗旨,使更能發揚我民族文化的優良傳統;故對於道德價值,禮俗標準,必須在教育上確實建立一個

---------------------------------------------------P.104---------------------------------------------------

新的觀念和新的規範,由一個恐怖和墮落的人生,轉為一個自愛、自動、自立、自由的新人生。
    丁、反攻時期對大陸青年教育的準備——戰地教育、青年再教育的計劃,與課程課本,以及其各種不同程度分級分班的訓練之具體方案,特別是倫理思想教育與職業訓練教育的計劃,教育部門必須切實負責準備,積極研究辦理,限期交由中央審核為要。
    我常常說,要造成新的國家,先要建立新的社會;要造成新的社會,先要建立新的鄉村;要造成新的鄉村,先要建立新的人民;要造成新的人民,先要建立新的教育。這個順序之提出,不唯是要加強每個黨員「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責任感,更是要啟發每一個國民「以天下國家為己任」旺盛的企圖心;這個由內而外逐層發展的負責觀念之建立,乃是基以健全之個體,鞏固組織之整體的組織的原理,同時也是基於我們先賢自格、致、誠正、以至修、齊、治平一貫發展的政治的原理。
    大學一書,開宗明義,就告訴了我們:「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新民,在止於至善」。這以我們今天的要求來說,至善就是三民主義的最高境界,新民就是要通過造成健全國民的倫理教育、科學教育、和生活教育(亦就是現代化的政治,現代化的經濟,現代化的社會,現代化的生活),而明明德則是發揚三民主義的真理,使人無所畏而樂於行。 總理告訴我們「由思想發生信仰,由信仰發生力量」,今天就是要人人自許,人人自奮,以這個真知的、精誠的、信仰的力量、操持踐履,明德新民,來保證三民主義新中國建設的成功。

---------------------------------------------------P.105---------------------------------------------------

 柒、黨的號召——由冒險到成功

    總之五中全會,就是黨對全體同志的一個號召,號召每一個三民主義的信徒,每一個國民革命者,去從事一個光榮勝利有計劃的冒險行動!
    今天我們是正處於反共革命由冒險到成功的時代。需要我們去光復去收拾的大陸一千二百萬方公里的領土邊疆,在向我們招手;需要我們去拯救去撫輯的五億以上的同胞,在向我們招手!大家要以發揚踔厲的精神,來接受此一召喚;以勇敢堅毅的行動,來完成此一任務!

    每個人都知道,革命事業就是冒險的事業,非冒險即無以成功,所有偉大的成功的革命家,每一個都是勇敢的冒險者。我今年春天在國軍幹部會議裡,曾經提出革命救國冒險的英雄故事,勉勵國軍幹部,今天我願為全黨同志複述這個故事,共相策勉。我說:

    「義大利獨立開國時期的嘉里波的,在他發動愛國運動之初,他號召一般愛國志士同志們的,亦就是如焚、如沸、如裂的愛國精神,他說:『凡是以赤忱愛國,而不是以口頭愛國的人,跟我來!我所能提供的,不是報酬,不是休息,而只是山岳的崎嶇,行軍的艱難,戰爭的流血和死亡』。然其最後所得到的結果,則是意大利的統一和獨立。今天你們亦就是為主義為領袖為國家所召喚,來作一次更光榮更偉大的冒險和犧牲!我向大家提供的,也只是升空、跨海、翻山、強行軍,以及組織、紀律、和流血犧牲,獲致這些光榮的必具條件和革命精神而已。但其可以預期的必然的結果

---------------------------------------------------P.106---------------------------------------------------

,則是一千二百萬平方公里版圖的光復,大陸全體同胞生命和生活的得到解救和自由,三民主義新中國的重建,中華民族的復興,全球人類的福祉與世界和平安全的維護與確保;其成就固將遠甚於嘉里波的愛國同志。凡是有這份勇氣,這份信心,這份血性志節的,都跟我來!今天只要大家勇敢果決,同舟共濟,團結一致,生死不渝,我敢向 總理與陣亡將士先烈在天之靈莊嚴的保證,國民革命第三期任務——反攻復國,反共抗俄,實行三民主義的大業,一定可以迅速的在大家手裡完成,與日星爭光,與河嶽並峙」!

    今天全黨同志被召喚承擔國民革命第三期光榮的偉大的任務,也誠如聖經上所說:「上帝要我們從事冒險的生存,穿越精神上的約旦河」。凡是有血性、有勇氣的志士仁人,就都將搭上我們穿越精神的臺灣海峽的舟楫,而達到彼岸——大陸,衝開鐵幕,光復失土,重建三民主義的新中國,並進而開啟全世界全人類的和平!
    五中全會,已經對我所提出的三大任務,獲得了具體的決定,這就是大家已經能為貫徹國民革命第三期任務復國建國的總目標開路。三民主義的光輝永遠照耀導引著這一革命的全程,只有新的精神、新的意志、新的氣質、新的血輪、所結合而成的黨的戰鬥體,在這個光輝導引之下,就必能履道坦坦的前進!繼續的前進!勝利!徹底的勝利!

---------------------------------------------------P.107---------------------------------------------------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