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國建國的方向和實踐

則國家與人民的生命,皆將不保,而其他的所謂經濟、交通、教育、財政、內政皆無法建設,至於外交那就是更無地位可言了。所以我們可以說軍隊是對外的保障國家安全,警察是對內的保障人民安全,這是行政工作的唯一工具;國家與政府必須先將其軍警的生活待遇與學術技能程度提高,而後再及其他,乃是必然之理,此乃我們一般公務人員所應認識和諒解的。我在四中全會中,已經指出司法、警察、和稅務人員的待遇,應該首先設法調整。現在司法人員改善待遇的財源,既經指定,此事似已不難解決;而警察和稅務人員改善待遇的財源,如其可能,亦應優先增加;因為司法、警察、稅務人員的程度必須提高,然後政治的基礎才能鞏固與修明。而且警察實在說起來,乃是在司法範疇以內的重要部分,亦可說他是國家貫徹法治的主要工具,同時他們都是直接與民眾接觸的,如其操守不嚴,最易滋生弊端,亦最易招致民間的反感,並間接損害政府的信譽。所以增加這三部份人員的待遇,不能視為通案的一概而論,應予特別考慮,也不必等待全般解決。以現在的財政情況而論,公教人員待遇,只可以由小而大,以謀求逐步解決,如能夠解決一部,就先解決一部,這是革命時期的辦法;不過這也並非只是革命的辦法而已,其實這亦就是中國傳統的行政道理,孟子所謂「堯舜之智,而不偏物,急先務也」;亦是大學所說:「物有本末,事有終始,知所先後,則近道矣」。可知此乃中國自古以來治國為政的一定途徑。
    政治的第三個要求,是強調為民服務,這也就是要強調「廉能」的「能」的一面。目前一般公務人員最欠缺的,還不是能力的問題,而是服務觀念的問題;特別是地方上的警察、財稅、戶政人員,他們時時刻刻要和民眾發生法律、財物、業務的關係,如果他們欠缺服務的觀念,和誠實的態度,即將隨時

---------------------------------------------------P.83---------------------------------------------------

隨地使民眾產生一種煩擾的感覺;如其他建立了服務的觀念,了解了辦事的方法,愈堅持原則,愈誠切周到,愈能平心靜氣為民服務,民眾亦愈會信賴他們,這亦就是信賴政府。再說在為民服務的反面,一個最不好的現象,那就是到處徇情請託——有人情關係的,雖曲法立辦;沒有人情關係的,再合法也要推拖延宕;這在民眾心目中,是最要不得的官僚作風。此後假使有人挾其特殊身份,請託公行,或者有人故意挾私拖延積壓的,務必追查嚴加懲處!須知強調為民服務,是振作政治風氣積極的一面;破除徇情請託,則是矯正政治風氣消極的一面,其作用正是相輔相成、相因相需的。

  至於革新社會風氣,今天臺灣的社會環境及其條件,可以說是正在由農業社會演化到工業社會的過程之中,因此臺灣的社會風氣,亦即是結合了農業社會散漫老大的習染,和西方商業社會奢侈浮華的病態的總表現;前者足以使人因於落後頹唐,後者則更將使人陷於聲色貨利,而不能自拔。這種由物質上的繁榮而引致精神上的墮落的危機,必須積極加以改正,務使社會能夠在進步中淘汰其不進步的因素;亦即是要使這一演化,在道德生活與精神的價值上,能夠真正的發展提高,而不再發生偏差流弊。
    我認為革新社會風氣,目前的重點是:

    第一、在新聞文化方面,要有決心繼續肅清一切黃色、灰色、黑色、誨淫誨盜,和造謠毀謗、擾亂視聽、妨礙反攻工作的報刊、歌舞、和影劇,並應責成中央第四組徹底整頓。
    第二、在社會秩序方面,應該推行以「新生活」為中心的戰時生活規範,提倡守時、守法、有禮貌、重秩序的公眾道德行為,並嚴格執行交通秩序之管理(尤當注意取締夜行車輛,不設車燈)。

---------------------------------------------------P.84---------------------------------------------------

    第三、在社會保安方面,要徹底防制盜竊凶殺,取締流氓滋生事端。目前社會最不安的,就是小偷問題,這件事再不可認為是無妨大體的小事;我以為今後對小偷的懲治,決不能再如目前現行辦法,拘捕之後,短期即行釋放,政府必須設計集中管制,使之長期罰作苦工。惟有如此,臺省社會基礎始有安定好轉之望。
    第四、在不良少年管訓方面,太保學生與不良少年現在管訓不夠嚴格,而且其中有些家庭的子弟,其家長不僅不負責任,不知愧悔,對其子弟不克嚴加管教,而且以其特殊地位來保釋,尤其是我軍政有關的家長,今後應知自重,請求政府依法處治才行。所以我已嚴令警政當局,凡是軍政有關家庭的太保少年犯,一律不得徇情交保,必須依法懲治。
    第五、在全省各鄉村里公共設施方面,要有計劃的分期分區籌建公井、公廁、公浴、公墓。希望省政府派員詳加調查,參考金門現行辦法,特別是其公廁、公墓、和牛欄、豬柵集中管養等方法,策定一個整個計劃,有標準的、有管理的、有規約的、有期限的設計實施,一定要實事求是,而不徒托空言,或者徒尚形式才行。這些經費應取之於民,用之於民,亦可利用其每年義務勞動,或研究以義務勞動代工的工資,作為主要來源,不必都要由政府負擔,最多只在其極偏僻的鄉村予以設法補助就行了。

    第六、在節約儲蓄方面,黨政軍尤應率先倡導,婚喪慶弔,以及有關黨政方面之典禮儀文,均應力戒舖張;除民間私人建築以外,一切非關於經濟生產、社會福利、與直接有裨於反攻復國戰備工作之官方建築,無論黨政軍皆應概行停止。尤其儲蓄方面,軍隊儲蓄,業已辦有成效,政府更應特別注意倣效

---------------------------------------------------P.85---------------------------------------------------

與獎勵推行。
    大家知道,進步的社會,是各項進步的總和;而鄉村鄰里的進步,特別是家庭中每家每戶,衛生清潔,乃又為一切進步的基礎。我們必須從消極的社會弊害的防制,再做到進一步的社會公眾福祉的均衡發展。
    以上四項,是我們強固黨基、貫徹主義、革新政治、改良社會平實而切要的工作,深望每一同志要積極負責,為民示範,把握中心要求,在精神、生活、工作上,作具體實踐,以獲致進步再進步的效果。

肆、匪情分析

    前面所講的「目標、任務、信心」「對黨務工作的檢討」和「黨政工作的指示」,是對大家提供的一種「知己」和「立己」的工夫。下面還要講一講「匪情分析」和「國際大勢」,那是我們對國際趨勢的觀察,和對敵人變化的一種「知彼」工夫,也就是對革命形勢的一種「審機」的工夫。
    在今年國慶文告中,我明確的告訴了全國軍民:「所謂共產主義制度,就是災害、饑荒、恐怖、鬥爭、奴役、死亡、欺詐、侵略的總合體……大陸遍地都是骨山血海,這是什麼社會?什麼階級?這豈不是奸匪毛澤東瘋狂的走上了它毀滅死亡的總路線的盡頭」?大家根據種種匪情推移演化,乃愈益證明奸匪毛賊是正在向著瘋狂的瘋狂、罪惡的罪惡、腐爛的腐爛,加緊的崩潰、死亡和毀滅的當口。

---------------------------------------------------P.86---------------------------------------------------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