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國建國的方向和實踐

補充提出幾點有關黨政方面的重要工作,來相互策勉。

一、限期完成黨員總登記

    我已經說過,黨要以黨員總登記,作為九全大會準備工作的重點和起點;我還得說,黨的革新、動員、戰鬥,也要以黨員總登記,來作為其重點和起點;而且也就可以在黨員總登記過程當中,進行戰鬥體的編組——平時可以作為革新編組,或者動員編組——一到戰時,自然就都可以隨時隨地迎接戰鬥了。
    大家知道,我們的黨,是志士仁人,依於三民主義、依於革命目標、志同道合的道義的結合;黨的存續發展,必須以每一個同志,都能屏絕其個人的私利私見,不違背他自己的入黨誓詞,來矢志奮鬥,為黨和黨員共同的唯一的前提。所以凡是中途不願為革命犧牲,不願受黨領導指揮的分子,我們就不必強其所難,要讓他有機會退出革命行列,大家寧可和他作朋友,而不要讓他作黨員同志;因為在革命陣容中,即使是極少數假同志的組成分子,不能同心同德,即足以危害團結、危害黨的存續發展而有餘。

    這段意思,我在「革命民主政黨的性質與黨員重新登記的意義」講詞中,已有相當詳確說明,今天不再多說。
    現在要說一說戰鬥體的意義。所謂戰鬥體,乃是要每一個黨員,都有在對敵反攻行動中,貢獻其自己的能力的準備,和犧牲的決心;黨的組織,黨的幹部,更要有對反攻復國形勢明確的體認,對復國建

---------------------------------------------------P.79---------------------------------------------------

國大業承擔其責任的準備——所以黨必須以黨員總登記,來首先純化革命的隊伍,也必須以戰鬥編組,來進一步精練革命的隊伍。戰鬥體之可貴,乃在於從中央到基層如臂使指,隨時要保持其團結純一與靈活運用的本質,隨時蓄養動員戰鬥的能力,隨時貫徹革命犧牲的任務;而不是如一般人所想象的,以為一談到戰鬥體,就必須先從統帥權的釐訂、戰時體制的建立著手做起的,實在說,那是捨本逐末的作法,並不是黨所需要的戰鬥部署。
    總之在五中全會以後,九全大會以前,中央必須做好黨員總登記的工作,因為這就是建立黨的戰鬥體,加強黨的反攻準備的一個重點和起點。

二、限期辦理都市平均地權

    這些年來,政府已經排除一切阻力,在臺灣實現了 總理「耕者有其田」的遺教遺志,現在只是「都市平均地權」,尚待實施。古人說「為山九仞,功虧一簣」。耕者有其田,已經是為山九仞;都市平均地權,所差者乃不過一簣之功。希望政府早日完成此一建設三民主義模範省的土地改革之最後一步,以為我們明日重建大陸、重建民生主義社會的張本。
    本來對這一件事,我與財經部門主管同志一再研究過,雖然這裡面困難很多,但是革命者,只應該問當作不當作,而不必問難作不難作。平均地權的原則,既不容變更,餘下來的執行方法和技術問題——諸如修正法案,重新申報地價,改訂稅率,以及地上建築物要一併收購等等,有關行政部門和立法部

---------------------------------------------------P.80---------------------------------------------------

門應即切實研討從速解決,務於明年起,貫徹實施。本黨同志要與此有關的各部門,皆應全力支持協助,以期其圓滿的、順利的竟其全功。
    大家須知,都市平均地權乃是我們民生主義建設最基本的工作,這在 總理實業計劃中,很明顯的可以看出來,我們三民主義建設的資本,是在開發土地、發展交通,尤其是發展都市,增加地價,以其土地所增的價值歸為國有,來作為建設國家的資本。因之我們體認到我們三民主義與共產主義所謂建設國家的資本,不同之點,就是共產主義乃以犧牲人民為其機器、為其奴隸、為其牛馬、來作它的資本;而我們 總理乃是以土地的開發為其建國資本的主要條件,這亦就是今天大陸共匪的所謂建設,與我們臺灣建設,成敗對照的一個最好例子。

三、革新政治與社會風氣

    政治的第一個要求,就是必須做到「政府有能,人民有權」,這是 總理權能區分的精義。但是政府本身很難做到萬能,必須通過政黨的活動,而使之萬能;人民的權力要能正當行使,而不為少數狡黠者所假藉濫用,那就更必須通過政黨的啟導與節制,才可望真正的民意得到合理的表現。我們是一個戰鬥的革命政黨,同時是一個執政的民主政黨,既要對革命的成敗負責,也要對政治的良窳——特別是政治風氣之臧否負責。現在政府從政同志和民意機關代表同志之間,仍然缺乏共信互信,相忍為國的精神,政府的能,固然動輒得咎,而人民的權,更沒有得到合理的表現;所以在政治的風氣上,乃只見其相

---------------------------------------------------P.81---------------------------------------------------

互輕忤,相互攻訐,相互牽制,徒然為仇者所快,為社會所笑,為同志所痛,對 總理權能區分的理想和遺教,竟毫不注意!今後在政治風氣的革新上,不惟從政同志,要虛衷忍耐,聞過則喜;民意代表同志,也要守正持平,互尊互重;黨的中央,更要負起其啟導與節制的責任,使確實做到「政府有權,人民有能」,也就是要確實做到「同志的意見,必須先在黨內提出;而黨的政策之形成,必先匯集同志的意見」的政黨政治。
    政治第二個要求,是養成廉能的風氣。養廉的先著,自不外提高公務人員待遇。目前公教人員生活之清苦,我是無時不眷念關切的,自然如果大家能夠面向大陸的苦難同胞看,再回過頭來向抗戰時期艱難的處境看,相形之下,那就仍然是可以快足寬平而引為自慰的。目前公教人員待遇,無論如何,不致到了凍餓不堪的程度,以國家財政狀況而言,大家如果誠心為著反攻復國而工作,那就只有積極的節約苦撐,而先以充實戰備為第一,故目前尤其是明年財政困難,更將無法提高待遇。雖然如此,我以為政府為長期計,總要擬定一個具體計劃,以我個人意見,這個具體計劃,在反攻復國未成以前,自不能普遍的一律加薪;但是要分期分級,並且是要由下而上計劃逐步調整,到時候有多少能力,即依照優先次序調整某一最急切的部份。大家須知,革命建國的要領是:如要建國,必先要建軍;如要建政,就先要建警,而後才能建立其國家社會的法治秩序。因為國家的領土主權都要有精良的軍隊來保護的,否則國家就無法保全,民族生存亦就無法保障。至於社會的秩序,那是必須要由警察來維持的,否則社會秩序混亂,不僅人民生活不能安定,個人生命受到危險,而且法令亦要無法貫徹。如果軍隊警察不能健全,

---------------------------------------------------P.82---------------------------------------------------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