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國建國的方向和實踐

謀取國際合作,提高生產技術,以求生產能量之增加。在分配方面,要使糧食利潤的分配很平均,勞資工商的關係很合理,貨惡其棄於地,而力不必為己。在消費方面,滿足食衣住行育樂的民生需要,並同時養成國民勤勞、節儉、樸實的傳統美德。

三、現代化社會和現代化生活

    甲、現代社會的意義和我們現代化生活的前提——乃在矯正農業社會散漫落後的習性,和工業社會劇烈競爭的冷酷;我們不要以競爭為基礎,而要以互助、互信、互愛的合作為基礎;人人為我,我為人人,以社會教育,社會福利,社會服務,以求社會之自由樂利與生活之健全發展。

    乙、現代化社會建設的起點和前途——社會建設,是以家庭學校為起點的,在城市中應特別強調守法、守分、自重、自愛的公民道德教育,強調就業輔導和社會福利的發展;在農村中,則應特別注意衛生、清潔、交通、保安、農事指導的社會設施。推廣公益事業,加強災患防備,以保障社會安全,促使社會進步。
    丙、現代生活的特徵——乃在踐履以新生活為中心的生活規範。要以禮義廉恥貫注於食衣住行。在精神與物質,持躬與合群的調節上,求其合理化;在知識與技能,勞動與服務的觀點上,求其生產化。在體魄鍛鍊、氣質變化的訓練上,必使能建立一個禮與樂的新社會。
    丁、現代化生活的目的——乃在發展人生,建立正確的人生觀;在道德的實踐,義務的履行,知能

---------------------------------------------------P.103---------------------------------------------------

的發揮,群己的辨別中,亦就是在國家社會自我的發展與貢獻之中,使人人有機會,人人有成就,人人有其美滿的人生。


    四、現代化教育

    甲、今後教育的綱要,首在恢復我們固有的民族倫理教育——以明禮義、重廉恥,消滅一切染有共產輻射毒素的文化,徹底打破共產主義的形態意識,防制所有鬥爭、報復、仇恨、欺詐、卑鄙、冷酷的觀念和行為。加強青少年的再教育,使由一個污辱、洗腦、奴役的教育,轉為倫理、民主、科學的三民主義學術自由的教育。
    乙、清除共匪心靈禁錮的著眼——首在根除共匪所加於人們「交心」「坦白」的迫害,「仇孝」「一杯水」「忘我勞動」精神的、生活的虐待,反對心靈的物化禁錮,激發本然的良知良能,啟導人性尊嚴,增強民族自信的教育。

    丙、今後教育的宗旨與方針——道德與禮儀,為我國固有文化的基礎;智德體群並進,為我國今後教育的前提;科學發展與學術自由,為今後教育建設的方針。以往農業社會,多側重於一己心性之修養,而現代教育之要務,則應特重公德之踐履。我們必須於此力求心性修養與公眾道德之協調一貫,以理論與實踐貫注於身心手腦,且必須以教與育、訓與練並重,亦就是「即知即行」與「知行合一」為教育的宗旨,使更能發揚我民族文化的優良傳統;故對於道德價值,禮俗標準,必須在教育上確實建立一個

---------------------------------------------------P.104---------------------------------------------------

新的觀念和新的規範,由一個恐怖和墮落的人生,轉為一個自愛、自動、自立、自由的新人生。
    丁、反攻時期對大陸青年教育的準備——戰地教育、青年再教育的計劃,與課程課本,以及其各種不同程度分級分班的訓練之具體方案,特別是倫理思想教育與職業訓練教育的計劃,教育部門必須切實負責準備,積極研究辦理,限期交由中央審核為要。
    我常常說,要造成新的國家,先要建立新的社會;要造成新的社會,先要建立新的鄉村;要造成新的鄉村,先要建立新的人民;要造成新的人民,先要建立新的教育。這個順序之提出,不唯是要加強每個黨員「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責任感,更是要啟發每一個國民「以天下國家為己任」旺盛的企圖心;這個由內而外逐層發展的負責觀念之建立,乃是基以健全之個體,鞏固組織之整體的組織的原理,同時也是基於我們先賢自格、致、誠正、以至修、齊、治平一貫發展的政治的原理。
    大學一書,開宗明義,就告訴了我們:「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新民,在止於至善」。這以我們今天的要求來說,至善就是三民主義的最高境界,新民就是要通過造成健全國民的倫理教育、科學教育、和生活教育(亦就是現代化的政治,現代化的經濟,現代化的社會,現代化的生活),而明明德則是發揚三民主義的真理,使人無所畏而樂於行。 總理告訴我們「由思想發生信仰,由信仰發生力量」,今天就是要人人自許,人人自奮,以這個真知的、精誠的、信仰的力量、操持踐履,明德新民,來保證三民主義新中國建設的成功。

---------------------------------------------------P.105---------------------------------------------------

 柒、黨的號召——由冒險到成功

    總之五中全會,就是黨對全體同志的一個號召,號召每一個三民主義的信徒,每一個國民革命者,去從事一個光榮勝利有計劃的冒險行動!
    今天我們是正處於反共革命由冒險到成功的時代。需要我們去光復去收拾的大陸一千二百萬方公里的領土邊疆,在向我們招手;需要我們去拯救去撫輯的五億以上的同胞,在向我們招手!大家要以發揚踔厲的精神,來接受此一召喚;以勇敢堅毅的行動,來完成此一任務!

    每個人都知道,革命事業就是冒險的事業,非冒險即無以成功,所有偉大的成功的革命家,每一個都是勇敢的冒險者。我今年春天在國軍幹部會議裡,曾經提出革命救國冒險的英雄故事,勉勵國軍幹部,今天我願為全黨同志複述這個故事,共相策勉。我說:

    「義大利獨立開國時期的嘉里波的,在他發動愛國運動之初,他號召一般愛國志士同志們的,亦就是如焚、如沸、如裂的愛國精神,他說:『凡是以赤忱愛國,而不是以口頭愛國的人,跟我來!我所能提供的,不是報酬,不是休息,而只是山岳的崎嶇,行軍的艱難,戰爭的流血和死亡』。然其最後所得到的結果,則是意大利的統一和獨立。今天你們亦就是為主義為領袖為國家所召喚,來作一次更光榮更偉大的冒險和犧牲!我向大家提供的,也只是升空、跨海、翻山、強行軍,以及組織、紀律、和流血犧牲,獲致這些光榮的必具條件和革命精神而已。但其可以預期的必然的結果

---------------------------------------------------P.106---------------------------------------------------

,則是一千二百萬平方公里版圖的光復,大陸全體同胞生命和生活的得到解救和自由,三民主義新中國的重建,中華民族的復興,全球人類的福祉與世界和平安全的維護與確保;其成就固將遠甚於嘉里波的愛國同志。凡是有這份勇氣,這份信心,這份血性志節的,都跟我來!今天只要大家勇敢果決,同舟共濟,團結一致,生死不渝,我敢向 總理與陣亡將士先烈在天之靈莊嚴的保證,國民革命第三期任務——反攻復國,反共抗俄,實行三民主義的大業,一定可以迅速的在大家手裡完成,與日星爭光,與河嶽並峙」!

    今天全黨同志被召喚承擔國民革命第三期光榮的偉大的任務,也誠如聖經上所說:「上帝要我們從事冒險的生存,穿越精神上的約旦河」。凡是有血性、有勇氣的志士仁人,就都將搭上我們穿越精神的臺灣海峽的舟楫,而達到彼岸——大陸,衝開鐵幕,光復失土,重建三民主義的新中國,並進而開啟全世界全人類的和平!
    五中全會,已經對我所提出的三大任務,獲得了具體的決定,這就是大家已經能為貫徹國民革命第三期任務復國建國的總目標開路。三民主義的光輝永遠照耀導引著這一革命的全程,只有新的精神、新的意志、新的氣質、新的血輪、所結合而成的黨的戰鬥體,在這個光輝導引之下,就必能履道坦坦的前進!繼續的前進!勝利!徹底的勝利!

---------------------------------------------------P.107---------------------------------------------------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